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热心公益 旅港乡贤邱季端获福建省政府立碑表彰

2006年10月26日 13:52

  华声报泉州讯(陈添地)10月25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泉州市人民政府分别立碑表彰石狮市旅港乡贤邱季端先生的揭碑仪式,在石狮市锦尚公园举行。由他捐资100万元兴建的石狮市锦尚公园、锦尚镇侨联办公大楼同时落成剪彩。

  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李欲晞,省侨办主任曾晓民及泉州市、石狮市有关领导前往祝贺,并为表彰碑揭碑。以邱仁文、李木理率领的菲律宾锦尚同乡会、旅港石狮公会一行10多人,返乡参加揭碑仪式。

  邱季端于1942年8月出生于福建晋江石狮,年幼失怙,由寡母和祖母含辛茹苦抚育长大。1962年考入北京师大。1973年赴香港定居,先后做过杂工、搬运工、汽车修理工、推销员。1980年创办福建省第一家海棉厂、第一家真皮沙发厂、第一家板式家具厂,后扩展至海棉家具制造、针织、漂染等。其旗下的家具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后大举进军厦门、泉州房地产。

  他事业有成,乐于奉献。他常说,财产来源要诚信,要取之有道;要以人为本,以诚为基;而财富分配要以有益国家社会为准则,以国家民族的振兴为己任,方为真正的儒商。他在香港发起成立泉州五中(省立晋中)香港校友会、筹建爱国政党“香港协进联盟”。还出任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会长、连任两届石狮市旅港同乡公会会长、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常务执委,香港福建同乡会、香港厦门联谊总会永远名誉会长和副理事长等要职。

  从1987年至今,邱季端捐资北京师范大学1036万元,兴建北师大邱季端体育馆,设立“北师大文学院季端发展基金”、为启功教育基金添砖加瓦;捐款捐资175万元兴建宁夏、江西、内蒙、贵州、云南共7所希望小学,捐资中华光彩事业促进会600万元,捐资250万元兴建泉州五中季端体育馆、100万元兴建华侨大学季端楼,捐资设立华侨大学邱季端文科综合成绩优秀学生奖、集美大学“邱季端扶助贫困生奖助金”等单项基金。此外,向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基金、福建省慈善总会、泉州侨乡体育馆、石狮市中华慈善总会、厦门教育基金、集美大学、集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泉州市慈善总会等数十个单位团体捐款。捐资福建女排228万元,在家乡石狮市,从1987年起,捐资为厝上村修筑石板路、水泥路,建造避雨亭、自来水、村老人会、二中教学楼、琼山小学教学楼,购赠祥芝镇政府中巴车;1991年,他联合邱天生捐资50万元,将位于石狮九二路北侧的旧体育场改建为音乐喷泉街心公园;2003年,他捐资为位于永宁黄金海岸的洛伽寺兴建藏经阁;2004年1月,他联合邱季生、邱季华二位旅港堂昆仲,共同捐资50万元兴建石狮市锦尚镇厝上村办公大楼,同时捐资150万元设立斗文房顶厝爱心基金会。

  在香港,他捐资香港福建中学、泉州五中香港校友会、香港厦门联谊会等香港各社团单位会务经费逾500万元。

  邱先生历年累积捐款逾6000万元。福建省人民政府于2004年5月16日,为邱季端树碑表彰。

  2006年9月8日,邱季端荣获泉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的泉州市“慈善家”称号。据网络公布的2006大陆慈善家排行榜,邱季端先生名列第146位。



编辑:谢萍】


进入相关专题: 情系热土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