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邛窑:沉寂千年 一鸣惊人

2006年10月26日 14:08




唐 邛窑三彩釉陶龟形砚

  四川邛窑是我国著名民间瓷窑之一,也是我国古代青瓷的重要产地,邛窑出土的文物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由于邛窑是最早对陶瓷器进行彩绘装饰的窑址,釉色丰富多彩、鲜艳夺目,被认为是我国彩绘瓷的发源地。邛窑湮没了一千多年,它被人们重视是近百年的事。请读者从这期开始,随我们走近千年邛窑。

  1936年夏的一天,天气又闷又热。而这天邛崃什方堂村周围却跟往常有些不一样,田野上闹哄哄的,还不时传来挖土刨地声和吆喝声。走近一看,一群军人和农民拿锄的拿锄,使镐的使镐,十分卖力地挖呀刨呀。田里摆放着竹筐,筐里装着瓷碗瓷壶之类。再往周围一瞧,吓人一跳,只见一排排荷枪实弹、全副武装的士兵站在外面,如临大敌。这是怎么回事?

  这还得从古老的邛窑说起。

  “邛三彩”最负盛名

  邛窑是位于成都平原的一个古代窑址群,它开始于东晋时期,盛于唐,衰于南宋,断烧于元代,是我国著名的民间瓷窑之一,也是我国古代青瓷的重要产地。邛窑分布很广,如邛崃什方堂、尖子山窑、成都市区的青羊宫窑、琉璃厂窑、都江堰的玉堂窑、彭州市的瓷峰窑、郫县的大坟包窑等都被通称为邛窑。特别是邛崃境内的什方堂等窑址面积最大、窑包最多、时间延续最长、器物流传最广、纹饰造型最美、出土文物也最为丰富,是邛窑陶瓷的代表。

  邛窑出土的“邛三彩”釉色鲜艳、丰富,有“北有唐三彩,南有邛三彩”的称号。近年来,根据专家们考证,“邛三彩”烧造年代比长沙窑还要早200年左右,比著名的“唐三彩”、“山西琉璃彩”更要早上好几百年。由于它是最早对陶瓷器进行彩绘装饰的窑址,被认为是我国彩绘瓷的发源地。邛窑还是我国最早使用高温釉技术的古窑,在中国古陶瓷领域独树一帜。在造型上,它充分运用了雕塑艺术的手法,因而器物古朴、生动,具有很高艺术感染力。

  然而,由于各种原因,邛窑被湮没了近千年之久,它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是近百年的事。

  古窑址遭遇浩劫

  上个世纪初,随着满清王朝垮台和满清贵族的沦落,大量珍宝散落民间,社会上掀起了一股收藏之风。尤其是对珍贵瓷器的收藏,人们的狂热几乎白热化。这股风气迅速蔓延到全国各地。成都平原亦不例外,同样也被卷入了这一旋风之中。

  也许是一个偶然,邛崃什方堂村一带遍布在田间地头的破烂瓷片,引起了当时一些人的注意,有人便收集了一些拿到城里去卖。没想到,长期以来被人们不屑一顾的这些残缺玩意儿居然还挺值钱。这样一来,人们眼中从前的破烂成了宝。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