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暨大校长:以创新为魂 打造百年侨校特色和质量

2006年11月05日 09:35

  作为广大华侨学子的最高学府,今年11月暨南大学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在百年庆典前夕,暨南大学校长胡军教授接受了《光明日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暨南大学即将迎来百年华诞,有华侨华人的地方,就有暨南的学子和声音,暨大受到海外港澳台侨学子青睐的原因何在?暨大如何进一步利用名校名师吸引海外和港澳台英才前来求学?

  胡军:暨南大学受到众多海外和港澳台学子的青睐,2005年实现了在校境外学生人数突破10000人,学生来自于77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原因有四:

  一是历史原因,暨南大学办学的100年主要是为海外和港澳台服务的100年。建校伊始,暨南学校即秉持“宏教泽而系侨情”的办学宗旨,招收海外华侨华人子弟,让他们回国内接受教育,学习中华文化。二是经过百年的发展,暨南大学总结、提炼出了一套适合境外生的教学模式。如分流教学、春秋两季招生、标准学分制等。三是地缘优势。学校地处广州,毗邻港澳,文化、语言、风俗相近,吸引大量港澳台学生前来就读。四是近年来暨南大学的办学实力和水平大幅度提升,1996年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行列,在国内和海外的影响力、美誉度都大大提升,业已跻身全国名校行列。

  为了进一步吸引海外学子到暨大求学,暨南大学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加快办学的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知名大学包括姊妹学校的合作,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更加符合海外学生的需求;二是引进一大批适应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需求的优秀师资和著名学者;三是贯彻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在搞好硬环境建设的同时,花大力气搞好软环境建设,提高海外学生的文化适应性,建立完善、周全的学生服务体系。

  记者:“国际化”是现代大学的潮流,暨大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又是百年侨校,如何进一步扩大暨大在海外与港澳台的影响力?

  胡军:增强学校实力、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是扩大暨南大学影响力的根本。对我们而言,“国际化”是从世界高校发展趋势着眼,从构建更广阔的办学平台着手,培养适应国际竞争、拥有复合实力的高素质人才。暨南大学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推行双语教学,并于2001年6月成立国际学院,实行全英文教学和标准学分制,在课程设置及教学管理上与国际接轨,目标正是培养21世纪所需要的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并能用英语进行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这是我们争创国际化、现代化一流大学的重大举措之一。2005年11月我校又公开向海内外招聘了十大院长,其中有4名来自海外。我们每年还派出学生到姊妹学校进行交流学习,并与境内外知名大学开展交流与合作,吸引海外学子来我校进行研究和交流。

  [1]  [2]  [下一页]



编辑:谢萍】


进入相关专题: 暨南大学百周年校庆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