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斯坦福大学与硅谷辉煌

2006年11月06日 14:41

文/张华

  硅谷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大学与其所在高科技园区相互作用最成功的典范。无论是萨克森尼的《地区优势》,马库森的研究结论,还是李钟文、威廉·米勒等主编的《硅谷优势—创新与企业精神的栖息地》,无一例外地把大学研究机构与企业的相互作用作为硅谷企业成长的主要原因。

  1951年斯坦福大学创建的斯坦福科技园成为硅谷早期雏形,用其厂房和实验用房而获得租赁和服务收入。由于园区的成功发展,吸引了一批新创公司落户园区,成为美国第一个依托大学而创办的高技术工业园区,并且成为硅谷发展的早期雏形。在创办园区的过程中,斯坦福大学并没有在园区创办企业,而是支持本校的师生创业或是吸引社会公司进园创办新的公司。硅谷最早的创业者就是斯坦福大学的两名毕业生:威廉·惠利特(Wiliam Hewlett)和戴维·帕卡特(David Packard)。他们于1938年在一个车库里因研制出音频震荡器而共同创办了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现在,惠普公司已成为硅谷雇员最多、闻名世界的高技术公司。

  此外,通过设立学校的技术专利办公室,以专利许可和技术转让的形式把斯坦福大学的先进科研技术转向硅谷的高科技公司。比如科恩—包耶尔基因转接专利就是斯坦福大学向生物制药公司转让的专利。

  几十年来,斯坦福大学成为培养硅谷创业人才的摇篮,每年斯坦福大学都有一批优秀的硕士和博士毕业生补充该地区的智力库。硅谷的高科技公司在挑选企业人才时,总是把目光首先投向斯坦福大学,为了准确地评估斯坦福大学的创业人才对硅谷的作用和贡献,曾在1984年~1996年任职斯坦福大学工程学院院长的詹姆斯·吉本斯提出了“斯坦福创业企业”概念:“斯坦福创业企业是指首批产品的技术和多数创始人都来自斯坦福大学的企业”,“适当严格地建立和使用这一定义至少是很重要的,否则容易夸大斯坦福大学的作用”。

  譬如,如果算上惠普公司的收入,1988年和1996年斯坦福创业企业的收入占硅谷总收入的60%。如果不算惠普这个该地区最大的公司,则比例为50%。作为一个大学,其创业企业收入能达到整个地区这样高的比例,足以说明斯坦福大学在硅谷发展中所起到的所用。

  斯坦福大学与高科技公司的联系十分紧密,自20世纪50年代,除了斯坦福工业园之外,斯坦福大学还有一个机构,即大学荣誉合作研究项目,把大学研究人员和产业界的利益结合在一起。特曼于1953年创业的荣誉合作研究项目,使当地公司能够派他们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作为兼职学生在斯坦福接受高等教育,同时为公司全职工作。这个计划增强了公司和大学之间的联系,使企业的工程师得以保持技术优势和建立专业联系。斯坦福与周边硅谷社区重要联系之一是通过它的50个研究中心建立起来的,研究中心是斯坦福最新研究信息流向产业界的渠道,这些中心和项目也为斯坦福社区的研究者提供了资助机会。

  由此可见,斯坦福科学园是由斯坦福大学创办的,主要经营形式是通过兴建实验室、办公用房和轻型生产基地为入园新创企业提供服务,收取厂房租赁和服务费;而“硅谷”则是在斯坦福科学园的影响和奠基性的引导下逐步发展壮大的高科技企业聚集区域。硅谷不是斯坦福大学创办的,也不是在斯坦福科学园基础上的简单放大。

  由此可知,斯坦福创业企业必须具备两个条件:1.首批产品的技术来源是斯坦福大学,无论这些技术是创始人携带的,还是通过专利转让使公司获得的;2.多数创始人来自斯坦福大学,但这些创始人无论是大学的教师、在读学生、或者是毕业生,一旦创办了企业就脱离了大学。斯坦福大学企业指由斯坦福大学创办的、由斯坦福大学经营和管理的企业。显然,斯坦福创业企业和斯坦福大学企业也具有本质上的区别。

  应当指出的是,斯坦福大学之所以能对硅谷企业的生长发挥如此巨大的作用,根源在于斯坦福大学始终坚持作为研究型大学的核心任务,即保持研究和教学方面的卓越,不断创新技术成果,培养出能够把最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的高素质学生。斯坦福大学的1300名教师中有89名国家科学院院士、167名文理科学院院士、65名国家工程科学院院士、21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当然,斯坦福大学能够保持研究和教学的“卓越性尖端”,创造卓越的研究成果,培养顶尖级的各类人才,同样需要企业和政府的支持。正是大学、企业和政府三者之间的分工合作,共同推动了硅谷企业的快速生长和顺利发展。

  众所周知,硅谷是风险投资的发源地,但是,最初的风险投资公司并非起源于圣弗朗西斯科的金融市场,而是来自硅谷自身产生的财富。在硅谷,实际情况是第一轮创业者靠他们自己创业的成功获取资金和经验,并为下一轮新公司的成长投入资金,提供管理经验。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早期,硅谷就创造了自我支持的金融系统,以他们所积累的财富再投资、培育下一批企业家。后来,著名的苹果公司、英特尔公司、微软公司、IBM公司等靠风险投资发展起来的高技术企业也向高技术中小企业注入风险资金。20世纪80年代,主要金融机构纷纷在硅谷开设风险投资办事处,建立超过200家的风险投资公司,占全美创业资本公司的35%,1990年~1998年,硅谷风险投资额年均增长率达到300%。1999年,硅谷吸引的风险投资资金就达130亿美元,占美国风险投资总量的1/3,世界风险投资的1/6。

  1998年~2000年,硅谷风险投资额从30亿美元猛增到210亿美元,增加了566%。在风险投资大幅度增长的同时,上市公司数量也大幅度增加。1994年以来,硅谷有428家公司上市。就业方面,硅谷从业人员不断增加,2000年达到的高点是1300万人。

  就高科技企业而言,技术先进性的要求不仅要伴随着产品生命周期的始终,而且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支撑下的产品创新是高科技企业发展的灵魂。在硅谷,从事研究和开发的企业职工,以及熟练的技术实施和产品维护人员是高科技企业的基本前提。硅谷的高科技企业中高技术人才往往占到公司人数的50%到60%。在20世纪90年代,硅谷企业的研发人员占劳动力总数的10%,是美国全国平均水平的2.5倍。硅谷区域内高科技企业的迅速发展,为斯坦福大学的技术成果的转让提供了条件。随着企业的发展,就业人数也快速增长,整个80年代,硅谷地区就业人数增长35%。

  斯坦福大学集成系统中心从属于大学,以硬件和软件系统的集成为其主要任务。大学中有40名教授和200名学生参与集成工作,同时吸收电子工业界的15家公司加盟进行合作研究。这种机构,促成了大学和工业界的良好互动关系,从工业界来的研究人员通过在中心度过的时间获得了研究能力,反过来,学生们也在各公司里取得了实习经验。

  政府对企业生长区域环境的营造具有重要意义。比如联邦政府国防部的订单对硅谷新技术的扩散影响重大,有力地支持了硅谷科技企业的发展。1955年~1963年期间,硅谷半导体产业营业额的35%~40%来自政府机构采购。

  同时,政府对斯坦福大学研究项目亦有直接赞助。斯坦福大学虽然是私立的,但是它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政府的公共投资,据统计,2000年,学校16亿美元的年收入中有40%来源于联邦政府的研究项目。斯坦福大学的研究项目又对硅谷产生巨大的影响。1995年的一份报告估计,当年硅谷高科技公司所创造的850亿美元产值中,有62%的份额是与斯坦福大学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人创建的公司所创造的。

  与此同时,政府为硅谷的不断扩展提供并规划用地,不断改善硅谷的交通状况。在硅谷,私营公司介入交通建设的程度很低,推广和资助多种交通形式、减少交通阻塞和交往隔阂,是政府机构的重要职能。

  为缓解硅谷住房紧张的局面,美国政府一般除了进行低收入人群的多用户住房建设外,并不充当住房开发商的角色。但是,由于就业人数的不断增长,硅谷已成为美国平均住房价格最昂贵的地区。地方政府也逐渐仿照新加坡等国的做法,开始直接介入住房建设,为硅谷人提供价格合理的住房。与此同时,政府在环境保护、能源提供等方面亦发挥了积极作用。

  张华,河南信阳人,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获学士学位,后又获北大社会学硕士学位和北大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任上市公司深圳市北大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北京北大高科指纹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总裁,先后荣获相关部门授予的“杰出贡献银奖”及“青年科技人才”、“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编辑:谢萍】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