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重庆磁器口古镇保护办法出台 街上不准卖臭豆腐

2006年11月07日 11:23

  今后逛磁器口,可能不会再闻到臭豆腐味了,摆摊算命的也不会有了。11月6日,重庆市首个古镇保护的政府规章——《重庆市磁器口古镇保护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征求市民意见,该《办法》作出了古镇保护的多项规定。

  重庆市政府法制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古镇多,特别是三峡库区迁建了大批古镇。这些古镇普遍面临着古建筑保护、环境、治安和交通等问题。为此,迫切需要制定古镇保护方面的法规。磁器口由于地处主城区,因此首先出台磁器口古镇保护办法。

  传统戏曲纳入保护范围

  依照该《办法》,古镇保护区内纳入保护内容的有,古镇内的古文化遗址、古建筑、石刻,码头古渡和代表性建筑;古镇原有的街巷空间尺度和青砖、白粉墙、小青瓦坡屋顶,板栗色的木板壁、门、窗、梁、柱、穿逗房、吊脚楼等整体风貌;古镇区域内的山丘溪流、林木绿地;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戏曲、传统工艺、传统产业、民间艺术、民风民俗及其它非物质文化遗产。

  门点装修要征得同意

  今后,磁器口街上将不允许乱动土,街上房屋的产权人将与管委会签订古镇建筑物保护协议。房屋的维修、改造、排危,应向管委会提出申请,经管委会确认后报有关部门审批,并由有古建筑资质的施工单位施工,完工后按规定进行检查验收。

  保护区内商业网点的装修也必须与街区风貌相协调。

  大街上不得再卖臭豆腐

  《办法》规定,核心区内禁止下列行为:利用迷信活动扰乱社会秩序、损害他人身体健康;经营散发臭味强烈的食品;敞放犬只、家禽;在文物、景物、林木、建筑物和其他设施上涂写、刻划、张贴、吊挂等。对违规者,个人依法处以50-200元罚款,对单位依法处以200-2000元罚款。

  重庆市政府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说,经营散发臭味强烈的食品主要指的是臭豆腐。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