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暨南大学校训的出处及含义

  我校校训“忠信笃敬”出自《论语·卫灵公》。据《论语·卫灵公》篇记载:孔子的学生子张问怎样才能使自己到处行得通。孔子回答:“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笃敬,虽州里,行乎哉?”译成现代汉语,意即为:“言语忠诚老实,行为敦厚严肃,即使到了蛮荒之地,也行得通。言语欺诈虚伪,行为轻浮狂妄,就是在本乡本土,难道行得通吗?”其内容包括了人的“言”和“行”两个方面,也就是一个人立身行事的全部内容。

  “忠信笃敬”是高度概括的抽象的道德观念,经历史文化积淀,使它们大致具备了以下的内涵:

  忠:有忠诚、不贰、尽心、无私等意义。

  信:有诚实、不欺、道义、真确等意义。

  笃:有厚实、真诚、牢固、专一意义。

  敬:有恭敬、严肃、尊重、谨慎等意义。

  校训具体何时由何人首先提出已无从考究,但早在南京建校时期即以“忠信笃敬”为校训。现在流传下来的校训是30年代曾主事暨南11年的著名教育家、历史学家、编辑学家何炳松老校长的题词。暨南办学命运多舛,曾几度播迁、停办,解放后再广州重建的暨南大学,原有校训已不复存在,直至1994年才正式恢复“忠信笃敬”校训。学校恢复校训后,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给校训注入了新的内涵。





进入相关专题: 暨南大学百周年校庆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