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胡军校长:百年不仅是时间更是质量

  今年,传媒的镜头不约而同聚焦于一所历经百年的广东名校,那就是中国第一侨校——暨南大学。

  49岁的管理学博导胡军走上前台,成为百年暨南新掌门人。

  港澳台生学费与内地生无异会不会给这所侨校带来冲击?历经沧桑百年暨南将往何处去?

  一直不愿面对媒体的胡军校长就这么坐在我们面前。从大学时钟情“管理”,到现在“管理”着3万多人,年轻的大学校长、管理学专家两种身份在他身上和谐地交织着。

  “百年暨南三落三起,五次播迁,历经磨难却折而不断,犹如涅槃之凤凰,依然焕发出勃勃的生机,在中国华侨教育史乃至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我们应该有骄傲的理由。”

  言语中,这位行事低调的校长还是隐藏不了他胸中的凌云壮志。

  【理念】压力不能说没有,更多的是动力、责任和信心

  记者:这么年轻,又是在暨大即将迎来百年之际担任大学校长,是不是压力很大?

  胡军:在暨大百年校庆、世纪之交的年份被任命为校长,对我来讲,是一件很荣幸的事。压力不能说没有,但更多的是动力、责任和信心。暨南大学经过100年的积淀,尤其是最近10多年的跨越式发展,成就显著,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华侨最高学府”。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为学校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在这个基础和平台上起步,起点会更高,信心会更足。

  记者:国外不少著名大学校长说所谓校长,就是两件事,找人,找钱。合格的大学校长不仅仅是教育家,而且还要是社会活动家,还要具备一些企业家的素质。你这位新校长怎么看?

  胡军:办企业的一些理念,如品牌意识、战略规划、科学的管理制度、人力资源培育等,对办大学是有借鉴价值的。但大学毕竟不是企业,如果像办企业一样办大学,或者说用经营企业的理念去经营大学,那一定会办砸的。诚如蔡元培老先生所言“大学为纯粹研究学问之机关,不可视为养成资格之所,亦不可视为贩卖知识之所”。我认为大学校长的角色职责有两个:一是吸引优秀的教师到学校工作,吸引优秀的学生到学校读书;二是营造良好的工作和学习氛围,使置身于其中的教师能够愉快地工作,学生能愉快地学习。我不是什么专家,但我所学的管理方面的知识,会有助于我的工作。

  【百年】呈现百年老校应有的文化底蕴和学术氛围

  记者:您心目中的百年庆典是什么样的?

  胡军:大学举行校庆,理应以“庆典为体,学术为魂”。我们想尽量办出特色来。我校百年校庆拟定的主题为“弘扬传统,彰显风范,凝聚侨心,共谋发展”;庆祝活动以“隆重热烈,俭朴务实,办出特色;庆典为体,学术为魂”为原则。

  目前学校已经举行了系列的学术科技活动,11月份还有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等,呈现百年老校应有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学术氛围。至于大家十分关注的庆典大会和文艺晚会,学校一直在积极筹备。晚会是校庆庆典很重要的一部分,但重在突出特色、营造氛围。我们已经有了去年成功举办第一届亚洲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的经验,相信我们也一定会将校庆庆典活动举办成功。

  记者:作为校长,您希望百年庆典在热闹的仪式过后,给这所高校留下点什么?

  胡军:百年校庆不是一个单纯的节日庆典。通过校庆,回溯历史、挖掘百年暨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凝聚人心,为学校未来的发展定“锚”,致力于下一个10年、20年,乃至100年的发展。百年学府不仅仅是一个时间的问题,更是一个质量的问题,办学的质量、学术的质量、培养的人才的质量,这些才是百年的分量所在和未来所重。

  记者: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气质、精神,暨南精神是什么?

  胡军:在过去的100年里,暨南大学和国家民族的命运共起伏,三落三起,五次播迁,但它始终恪守自己的历史使命和办学宗旨,才成就了今日享誉海内外的“百年侨校”和“华侨最高学府”的美誉。

  就我个人理解,忠信笃敬、和而不同、坚韧不拔、团结创新比较能概括暨南精神。

  忠信笃敬是暨南大学的校训,是在暨大办学早期提出来的,已经成为暨南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于“暨南精神”的确切涵义,现在全校师生正在大讨论,我想,进行这样的讨论,可能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侨校】有华侨华人的地方,就有暨南的学子和声音

  记者:我留意到前不久有一个华裔新生代企业家代表团在暨大研修,研修班在京还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暨大这样的侨校除需发挥高校一般功能外,是否还有别的使命?

  胡军:暨南大学的办学宗旨是“宏教泽而系侨情”,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为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地区培养人才,是学校一个世纪以来一直秉承的办学使命,学校也已经成为联系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与海外的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联系更为紧密,是很自然的事情。

  记者:现在世界范围内有不少学者提出中华文化的复兴和崛起概念,内涵主要是致力于整个华人文化圈的整合。

  胡军:暨南大学这所百年侨校在这股潮流面前是可有所为的,我们要继续发扬暨南“声教讫于四海”的使命,拓宽视野,面向全世界,争取实现有华侨华人的地方就有暨南的声音。现在我们在海外已于多处办学,还准备在东南亚国家办孔子学院。

  我们学校目前已经有4个与“侨”有关的基地,今后我们将更加重视华文教育,继续扩大暨大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的作用与影响,加强暨大在整合华人文化圈的潮流中发挥的沟通内地与海外的桥梁作用。

  记者:在这个并不大的校园里就有一万多名港澳台及海外学生,他们来自全世界五大洲77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不同的文化背景取向,也给管理带来难度的。

  胡军:我们的原则是兼容并蓄,和而不同,但有自己的尺度。对所有学生,我们的要求都是一样的,不管他来自哪里,能够按要求完成学业的,都是合格的毕业生。当然,对于港澳台、海外学生的教育,我们采取因材施教、分流、分类教学等方式,有别于国内学生。

  记者:听说11月份的百年校庆,回校参加校庆的将有许多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华侨华人与港澳台学生,这可能是中国高校校庆的一道独特风景。

  胡军:我们的“侨”字特色是国内其他高校无法比拟的,也是我们值得骄傲的地方。但也要看到,侨情在不断变化,我们“侨”校也要与时俱进,为了吸引更多的“侨”生,成为名校,是当务之急。现在在我校的境外生已超过10000人,比全国其他高校所有港澳台和华侨华人的学生数量都多,今后我们将更加注重人才质量,注重内涵,通过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办学,致力于培养高层次、精英型人才。

  【未来】德国人的认真务实作风对我影响很大

  记者:在广东,大家一般都是讲中大、华工、暨大,您对暨大目前在中国、广东高校的地位满意吗?

  胡军:暨大在中国华侨教育中的地位不可替代,特别是经过“21 1工程”重点建设,学校目前已进入了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但对于成绩我们永远不会满足。虽然在各种不同的大学排行榜上暨大都排在前50名以内,但我个人认为,排名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眼睛向内,突出特色,提高质量。我在德国学习生活过,德国人的“认真、务实”作风对我影响很大:不在乎急于领先做什么,而在于如何扎扎实实地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世界发展很快,其他高校的发展也很快,我们一定要有忧患意识,居安思危。

  记者:在广东高校敢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也就这三所高校,您认为现在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

  胡军:坦率地讲,差距还是非常大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始终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到底什么是高水平大学、什么是研究型大学、什么是一流大学,有不同的参照系。不过无论从哪个方面而言,提升我们的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提升我们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水平,是当务之急。

  记者:您非常注重与广东省的合作,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

  胡军:这是一所大学应有的责任。多年来,我们在为侨服务的同时,学校非常重视立足广东,为广东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服务。例如我们作为省内唯一的受邀单位,承担广东省政府重大委托课题《广东工业产业竞争力总报告》,得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成为政府具体决策的重要参考。我们学校水生生物研究所操作的惠州西湖水生态系统构建与优化管理规划、大镜山水库物质改善措施的课题等等,都是我校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典型例子。今后暨大还要强化这方面的作用,特别是在人才培养、金融发展规划、区域规划、财务管理、知识产权、华文教育等领域要多为广东服务,成为高校为地方经济服务的排头兵之一。

  胡军教授简介

  胡军,1957年2月出生于辽宁本溪,吉林省梨树县人。19 85年暨南大学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1985年9月留校在暨南大学企业管理系任教。1994年获得教授任职资格,1996年成为博士生导师。

  1991年7月至1992年12月赴英国伯明翰大学经济学院进修博士课程。1 998年任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2000年任暨南大学副校长。2005年1 2月任暨南大学校长。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学科带头人。代表作《华南区域经济一体化》1996年出版,书中的理论和政策主张与目前的“泛珠三角经济区”战略构想和措施有吻合之处,对广东省目前的产业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也有一定的预见性。





进入相关专题: 暨南大学百周年校庆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