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长城现状令人担忧 保护长城已刻不容缓(图)

2006年11月08日 09:43




   甘肃省山丹县老军乡夯土长城由于数百年的风雨侵蚀,已经大面积坍塌,成为长短高低不等的一个个土墩(5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吴晶晶摄)

  长城:三分之一完好 三分之一残破 三分之一湮灭

  [原编者按]:我国的长城,在198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但没过多久,世界古迹基金会就把它列为100个最濒危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长城正在我们的眼皮底下一天天残破、湮灭。10月11日,温家宝总理签署国务院令,从12月1日开始实施《长城保护条例》。为此,我们请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北京五个记者站对所在区域的长城现状、破坏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并就如何保护长城提出了对策。希望这期策划能引起大家共鸣,让我们行动起来,保护长城!

  提起长城,人们自然会想到北京八达岭上雄伟壮观的明代长城。其实,在中国历史上,从战国时代的齐、楚、燕、韩、赵、魏、秦七国先后修筑的长城算起,到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于始皇帝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将各国的长城连接起来,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万里长城,再到明朝大规模修筑长城为止,先后有20多个王朝和诸侯国修筑过长城,总长超过10万里,绵延我国16个省市、自治区。但是,长城的现状让人格外担忧。中国长城研究会一项调查显示,目前长城的基本情况是:三分之一基本完好,三分之一残破不全,三分之一不复存在。

  长城之忧:只剩下2500公里

  “据史料记载,长城全长约6300公里,所以叫万里长城。但据我们最新的调查显示,明长城墙体和遗址总长已不超过2500公里。”中国长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惋惜地说,“现在的明长城,有较好墙体的部分已不到五分之一,有明显可见遗址的可能已不足三分之一,在一些自然条件恶劣或政府管理松散的地方,长城实际上已经消失殆尽了。

  在长城保护过程中,专家们往往会听到一种声音:“长城不是很坚固吗?我昨天还跟家人一起参观了呢!”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中国长城学会名誉会长罗哲文痛心地说:“正因为长城的长,许多问题才被忽视了。人们看到保存完好的北京八达岭长城,认为其他地方即使不如八达岭也差不多少。如果这种观念不纠正,今后我们的长城很可能只留下几个雄伟的‘点’,而广大的地方很可能因为不受重视、得不到保护而不复存在。”

  在北京,北京建筑工程设计院曾组织人员在今年3月对平谷、密云、怀柔、昌平、门头沟等地辖区内的696公里长城进行实地测绘,测绘人员发现,北京段长城有三成损坏严重。

  在陕西,由于长城大部分建在山间或大漠之中,经过千百年的风吹日晒和雨水侵蚀,许多土墙已经坍塌消失。榆林是我国历代修筑长城比较早比较多的地区,有战国、秦、隋、明几个历史时期的长城。境内的明长城东起府谷的黄甫川、西至定边的花马池,沿途有819座守护壕墙、崖塞、780座小墩、15座边墩、36座营堡,其中镇北台是万里长城上最大的军事?t望台。如此雄浑的建筑,经过多年的自然损害和人为破坏,现仅存遗址88个点,战国及明长城遗迹虽多,但80%的长城墙体已被风沙埋压。今年9月,记者沿榆林到定边的高速公路走了一段,公路两旁的长城遗迹断断续续,许多地方根本看不到长城的具体走向,只有登上尚存的烽燧遗址远眺,长城的痕迹才依稀显现。

  在甘肃,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杨惠福介绍,甘肃境内珍贵的战国时代长城本来有600公里左右,但现在,从墙体到城基全部计算在内只有300公里,而2200公里的汉代长城只能看到1000公里,1400公里的明代长城也只剩下1000公里。而在一些不便于筑墙的山地,长城还以烽燧的形式体现,形成烽燧线。目前在甘肃境内已发现的烽燧有1334座。

  在宁夏,通过初步调查和卫星遥感观测,宁夏境内长城总长约1507公里,其中可见墙体的只有506公里。这些长城分布在6万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城障、关隘、烽燧、墩台、壕堑、营池、寨堡等与长城有关的建筑星罗棋布。保存至今的营堡有282座、城台有706座、墩台有1065座。

  宁夏文物局原副局长周兴华向记者讲述了一段50年前的往事:他上中学时,老师常常带他们在长城边上活动。那时的长城既高又宽,烽火台尤其雄伟壮观。不久,一条新路穿境而过并且修在了长城上面,从此,长城的壮观景象只能留在他的记忆里了。(记者 陈宗立 庄电一 杨永林 通讯员 董城)

  长城之识:要有大中华文化视野

  为了保护好长城,当前对长城的认识和定位应该有一个全面更新。内蒙古文物局局长刘兆和对记者说,过去一提起长城,就认为是地处中原的汉族为了抵御北方外族入侵而修筑的防御工事。其实,中国的长城是一个集合概念,它是中华各民族共同融合成长、共同维护国家统一的历史见证,是中华民族包括汉族、少数民族共同完成的世界 文化奇迹。

  中国的长城最早是战国时期各个诸侯国之间修建的,汉族在修,同时少数民族也在修,是政权与政权之间的界线。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