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周口三题

2006年11月14日 10:48

  晚报记者看周口,被视为上宾,凡三天。人祖伏羲墓,老子故里,孔子弦歌台,西华女娲城,大程书院,袁世凯出生地。谢灵运像是咱们半个温州老乡,他的根也在周口。噫吁戏,中原的文化沉淀,叫人心惊肉跳!作周口三题,以为景仰,以为答谢。

  骑着青牛的老子

  《史记》说,老子姓李,名耳,字聃,生于苦县。苦字作为县的名称很有意味,也有意境。苦县后来改成鹿邑,延用至今。鹿邑就是有鹿的地方。鹿邑的女县长对我说,野生的鹿是没有了,有许多养殖的鹿。看来真是宜鹿的地方,想见当年泥土肥沃,草木葳蕤,万物疯长。

  今天的太清宫,场面恢宏。占地多少?不知道。反正大得不得了。足见当地人的景仰和苦心。我想,随便怎么大,拿来纪念老子都是合适的,都不会过分。在我们的国度里,有的纪念馆可以抹去,但老子的纪念馆不能。这是多么伟大的哲学家和诗人啊!

  他主张“无为”。“无为”应该理解为“有所不为”。什么事都不要干,老子不会那么傻。吃玉米,就得干农活;尝鱼鲜,就得围渔。他不会排斥好生活,写字有电脑,他不会把竹简背来背去;有奔驰车,他也不会踽踽骑着青牛。“无为”的背后是“道”,道就是自然规律。他就是告诫人们不要做违反自然规律的事。比如“大跃进”,以及其他多行政少科学的事。他活在周朝瓦解的时候,列国觊觎,争斗,讨伐;各国又横征暴敛,视民如草芥。无为而治,就是对统治者的制止。“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文化大革命更加不行。要“清静”,让人民“养生”去。他认为,自然界博大无边,欲望又无止境,要以有限的生命,去追逐无穷的名利,整天患得患失,这不对。主张“见素抱朴,少私寡欲”,保持一颗平常心。

  “不敢为天下先”。温州人反老子而行之。温州地少人多,交通闭塞,当年的处境和犹太人相似。豁出去了,拼死拼活,总算打开一片天地。可歌可泣!可温州人花的代价还小吗?温州人奉献了多少税金,可温州人长期受诋毁,受打压,受盘剥。“资本主义”,“投机倒把”,政策朝令夕改,多少人关进班房,多少人诚惶诚恐、战战兢兢、夹着尾巴喘息。刚刚满钵金银,忽尔两手空空。于是重来,借贷,巴结权人,花重金买名画,捂着出血的十二指肠陪酒,好端端一个汉子折腰卑微,甚至对着讨厌的人装出孙子的模样……生命不息,挣钱不止,不屈不挠,于是有人英年早逝。可是还是招人眼红,遭人嫉恨。

  我向温州人脱帽鞠躬!

  老子诞生处,屋前有两棵千年古柏。绿荫如盖,而树干上皮毛已无,奇怪的是,一棵树干纹理左转,一棵树干纹理右转。一部《道德经》,跳出“阴阳”两字,许多哲学思想被两棵树形象化了:有与无,盈与亏,正与反,先与后,智与愚,强与弱,刚与柔,利与弊,祸与福,生与死……

  空旷的太清宫,灿烂如金。恍惚间,见老子骑着青牛,悠闲地踱步。司马迁说他有一百六十岁。他对着我微微一笑。

  发现若干香客,跪拜于老子像前,以求升官发财。窃笑,走错地方了,我们的李先生是不会保佑你的。

  被围困的孔子

  在周口,孔子曾被人围困七天,没有饭吃。当时的孔子,在陈国和蔡国边界,一个叫南坛湖的小岛上讲学。楚国便派人来接孔子去答礼,陈国和蔡国的大夫嫉妒了,叫服劳役的人把小岛围困起来,不让走。苦啊,许多弟子饿昏了,无精打采。吃一点蒲根,孔子依旧给弟子讲学、诵诗、唱歌、弹琴,“弦歌不衰”。直到楚国派兵来,把他接走。

  孔子被围困不止一次。孔子被围困似是一种象征。老人家学问道德,高山仰止,他不仅爱自己的鲁国,他同样满腔热情于其他国家,可谓国际共产主义者也。老人家一生不得志,列国国君多说欢迎他,可叶公好龙,最终总是抛弃他。他没法突围。便是自己,同样充满矛盾,或者可以说,老人家常常自我围困。

  孔子学说的核心不是“仁”吗?“仁”即“爱人”。还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提倡德治和教化,反对苛政和刑杀。可他刚一得志,不是立即开杀大夫少正卯没商量吗?在齐鲁国君夹谷相会时,齐那时弱小,叫上一群“优倡侏儒为戏”,娱乐娱乐,不想触痛了孔子“礼”的神经,命令把他们杀了,“手足异处”。有话慢慢说,你向齐王提出来就是了,娱乐圈里的人有什么罪呢?他们只是唱唱堂会而已。你不是重视“乐”吗?倘若离“韶”太远,你就不听不见也罢,可是你却生那么大的气,竟把别国的演员给腰斩了!这无论怎么说都是说不过去的,也是不合“礼”的。在这里,孔子不可怕吗,不狰狞吗?

  [1]  [2]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