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中国

动人传说千古传唱唱到今

2006年11月21日 15:08

  江苏有许多五光十色、迷人动听的民间传说。我国公认的四大民间传说——牛郎织女、孟姜女、梁祝和白蛇传,有2个就出自江苏。这些传说故事,或托以神话,或出于史实,或寄寓故事,或生于想象,丰富多彩,是江苏悠远历史和地域文化的一角,更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苏州:寒山、拾得诠释“和合”

  姑苏晚报记者 逢治

  苏州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古城。自上古时代至春秋、秦汉、唐宋元明清及民国时期,流传下来了大量的民间故事,浩如烟海,不可胜数。

  从目前所采录的近4000篇民间故事来看,可以分为28个大类:有古代神话;有帝王后妃故事;有将相大臣故事;有文人学士、书画家的故事;有山峰峻岭、江河湖泊、井泉故事;有园林宝塔、寺庙道观、神仙菩萨故事;有城池街巷、集镇村庄、陵墓古墩故事;有百年老店、食品、土特产故事;有能工巧匠、手工艺品故事;有敬老、勤俭、劝世、惩恶扬善、婚姻爱情故事;有巧对巧联、趣诗、熟语、歇后语故事等等。

  尤其是寒山拾得、唐伯虎、祝枝山、施耐庵的故事以及苏州丝绸的故事,富有地方特色,而且还产生了陆瑞英、潘生、丁更生等民间故事手。这些民间故事,是苏州人民共同创造的宝贵财富,是苏州文学艺术史上的重要一章,也是一笔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

  南京:一棵树一个地名皆有传说

  金陵晚报记者 刘泱

  1987年的时候,南京曾经动员所有区县的群众文化机构、文化骨干和各界民间文学爱好者,开展民间口头文学普查。大家深入街道乡镇、沿江沿河,长途跋涉,走访群众,发现了近三百位“故事篓子”和民间歌手,终于把这些散存于全市各地的民间口头文学珍贵财富聚集到手。不过在南京,最有名的传说还要数朱元璋了,最为南京人津津乐道的,还是“十三个城门出棺材”的传说。传说有天朱元璋在游山途中发现一个洞口,他命令两名侍卫用火绳照着进了山洞,半天后人出来了,原来这个山洞一直通到南唐李后主和中主的陵墓,是盗墓贼挖的。朱元璋心头一紧,想:“一代帝王的墓被人盗了,真有点寒心。”

  后来,朱元璋活到71岁驾崩,皇孙尊他遗嘱,大开十三个城门,同样的仪仗,同样的棺材,同时抬出城外,谁也不知这十三口棺材最后抬到哪,也不知道朱元璋到底睡在哪一个棺材里面,从哪个城门抬出去的。其实,十三个棺材都是空的,有朱元璋的棺材,早从宫中的地道直通明孝陵了。

  扬州:帝王将相,才子佳人

  扬州晚报记者 王鑫

  扬州城,上演过多少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动人传说。记者拜访了文史专家李保华先生,听他讲述扬州城里的故事,娓娓道来。

  扬州古代曾经繁盛一时,笼罩着一层瑰丽的历史色彩,也成为了古代帝王下江南的必经之地。传说隋朝时,东门外住着一名美丽的姑娘,名叫芍药。芍药和一名忠厚善良的小伙子观郎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平日里,两人救起了一只鹤仙化身的白鹤,鹤仙赠送给他们一棵神奇的种子。开花后,花瓣如同五颜六色的琼玉,所以起名为“琼花”。消息传到隋炀帝耳中,他也很想看琼花。但又怕路途遥远,翻山越岭,下令百姓挖掘一条大河直通扬州。一时间,民不聊生,尸骨遍地。大河开掘好后,隋炀帝来到扬州,琼花却忽然凋谢了。百姓们也奋起反抗,最终隋炀帝恶有恶报,自刎在江都。

  [1]  [2]  [3]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