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内蒙古不可移动文物点据估算有望增至四万处左右

2006年11月27日 16:10

  华声报呼和浩特消息:根据文物普查试点阶段取得的成果估算,内蒙古不可移动文物点有望从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束时的1.5万多处增加到4万处左右。

  据新华网报道,记者从日前结束的内蒙古自治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总结会上获悉,目前全国共有不可移动文物点40多万处,其中《中国文物地图集•内蒙古自治区分册》收录的内蒙古不可移动文物点1.5万多处。这是1982年至1989年内蒙古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时的统计数据。

  2006年,内蒙古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在赤峰、阿拉善、呼和浩特3个盟市21个旗县展开。据初步统计,共普查发现不可移动文物点2091处,其中新发现1031处。仅赤峰市巴林右旗普查就发现不可移动文物点500多处,而第二次文物普查时发现的文物点还不到这个数字的三分之一。

  据介绍,在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内蒙古有大量不可移动文物点被漏查。一个原因是当时技术条件和交通工具落后,许多普查工作靠徒步进行;另一个原因是当时受传统观念束缚,普查人员调查重点主要放在河川流域周围,忽略了对沙漠、森林、山谷等地区的调查,从而没有形成拉网式的调查覆盖。

  内蒙古当前进行的第三次文物普查试点工作,交通条件已大大改善,试点单位都配备了专用车辆、电脑、GPS定位仪等设备,并采用航拍等辅助手段,基本能够做到全方位覆盖,确保了调查工作细致、高效、准确。此外,近年来内蒙古文物考古领域不断取得重大考古成果和新的考古发现,使得不可移动文物点数量大为增加。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