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

“让世界更加健康”
——记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新任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

2006年12月10日 15:05




文/记者 王学信

  2006年11月8日,在瑞士联邦美丽的湖畔城市日内瓦,由34名执委组成的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执委会对5名总干事候选人进行了秘密的投票表决。

  西班牙推荐的卫生大臣艾莱娜·萨尔加多博士和科威特推荐的卡齐姆·巴哈巴哈尼博士首轮投票即告落败,日本推荐的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博士随即也被淘汰出局。在最后一轮投票中,中国政府推荐的原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署长、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赢得24票,而墨西哥推荐的卫生部长胡里奥·弗伦克博士仅获10票。陈冯富珍最终以超过半数的得票率,成为下任世卫总干事的唯一候选人。

  根据相关程序,世界卫生大会于次日举行特别会议,审议并投票批准了陈冯富珍女士担任世卫组织下任总干事。这是中国首次推荐人选参加联合国高层机构负责人选举,也是首次有中国人出任世卫组织总干事。

“这真是个奇迹”

  获选世卫组织新任总干事的陈冯富珍女士以其一贯的温文尔雅和认真务实的作风表示,她对获选深感荣幸,并对各位执委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承诺会全身心投入为世卫服务,努力使世界更加健康。她诚挚地表示,她十分重视总干事的工作,期望与世卫组织的同事继续富有成效的合作。

  对陈冯富珍女士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顺利当选,亲身莅会的中国卫生部部长高强先生甚感欣慰,他满怀喜悦向陈冯富珍女士献上一束鲜花,表示祝贺。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机构代表沙祖康大使亦喜形于色,他高兴地说,陈冯富珍获得执委24票支持,这在世卫组织历史上是很少见的。

  此刻,正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访问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先生获悉陈冯富珍顺利当选,感到十分高兴,特致电祝贺。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陈冯富珍的当选,是国家和香港的光荣,他相信,陈冯富珍在公共卫生机构工作多年,具备应对疫症的丰富经验,会对世卫将来的发展做出很好的贡献,而香港与世卫的联系今后也会更加紧密,更加完善。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校方和陈冯富珍当年的同窗好友获悉她的新任命,深感兴奋和惊喜。西安大略大学医学院院长赫伯特博士激动地说:“陈冯富珍博士无疑是最佳人选!这是全球卫生界最高的职位,我们相信,她在本校的教育,加上她丰富的公共卫生工作经验,可以带领我们克服未来的保健危机,甚至世纪疫症。”迪基医生回忆起当年在校时的陈冯富珍,异常惊喜:“她是个文静的人,幽默而随和,平时非常安静,也不很活跃。那个时候,真的不会想到这个害羞的女生会在三十多年后坐上世界卫生界的头把交椅,这真是个奇迹!”

“你该追随自己的心”

  1947年,冯富珍出生于素有“东方之珠”美誉的香港。而仅仅在几年前,乃父冯锡良经族人援引才从老家广东顺德勒流镇赴港谋生,他为人热情诚恳,好学肯干,很快便立稳了脚跟,定居香港,并将在老家的妻子接来,组成了温馨的小康之家。

  在严谨而不乏温情的家教下,从小就端庄文静的冯富珍有时显得过于腼腆和害羞,但她仿佛与生俱来的高雅气质和总是适时得体的装束仪表还是给左邻右舍及同学师长留下了深刻印象。从小学到中学,直至1966年考入香港罗富国教育学院,冯富珍的学习认真而勤奋,但她的爱好和兴趣似乎更多的集中在文科方面,而理科的成绩却不是那么理想。这有时会令她烦恼,但她从不怨天尤人,积极而从容的面对便是她的最佳选择。

  1969年,年方22岁的冯富珍顺利毕业于罗富国教育学院,进入著名的伊丽莎白中学担任家政教师,她很喜爱这项工作,更热爱那些天真活泼的孩子,她和孩子们在一起仿佛有着无尽的愉悦和快乐。

  然而,仅仅一年后,她就要面对人生的第一个重大选择,从小就“青梅竹马”的男友陈志雄决定离港远赴万里之遥的加拿大读书,而她又该何去何从呢?她担心距离的远隔或许会终结他们之间的爱情,而这样的先例在香港也绝非一件、两件。苦恼之下的她请教了母亲,一向贤淑且达观的母亲告诉她,正确的选择应该是“追随自己的心”到加拿大去。

  于是,遵从母亲的教诲,冯富珍随男友一起来到了加拿大,她进入西安大略大学附属布雷西亚大学学院主修家政课程。这时的她很开心,因为她喜爱家政和相关的文学、艺术课程,这给她带来了太多的瑰丽而美好的想象,三年紧张而愉快的学习转瞬即过,兴奋的她以优异成绩被授予文学士学位。

面对第三次选择

  命运有时真是匪夷所思,倘若当时的冯富珍继续她的家政研修或文学艺术之路,那么,今天的世界有可能会多了一位才华横溢的女诗人或卓有建树的家政教授,而世界卫生领域也将惋惜地失去它第一位出色的女性领导者。不过,命运之舟终于将她引向了另一个她从未设想过的方向,当男友陈志雄决心成为一名医生的时候,她担心男友未来繁重的医科课程会让他没有时间陪伴自己,于是,她毅然弃文从医,和男友一起攻读艰难的医科。

  有趣的是,当冯富珍满怀信心地参加西安大略大学医学院面试时,主持面试的医学院主任却告诉她:“你也许更应该成为一名家庭女性而不是一名医生。”这和中国一代名伶梅兰芳当年的经历倒颇类似,教戏的老师对少年梅兰芳不无揶揄地说:“祖师爷没赏给你这碗饭吃。”不过,爱情的力量是巨大的,最终,这对热恋中的情侣一起考进了西安大略大学医学院,并在入学之前举行了婚礼,喜结连理,冯富珍从此便更名为陈冯富珍。

  在现代教育体系中,医学、法学、心理学被公认为是最难攻读的学科,这意味着陈冯富珍选择了艰难,又何况她从小就不太喜欢理科,而医学院新生第一学年的基础课中理科又偏偏占了很大比重。好在丈夫陈志雄颇有理科天赋,每天晚上,丈夫便成了她的最佳辅导老师,条分缕析,循循善诱,每逢难点、重点,更是娓娓道来,不厌其详,而她也往往豁然开朗,触类旁通,一年下来,她的理科成绩竟令人刮目相看。几经寒来暑往,在校园里,这对恩爱的小夫妻总是相携相伴,联袂苦读,让同窗学友很是艳羡。

  1977年,陈冯富珍顺利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并来到安大略省伦敦市维多利亚医院担任实习医生。她热爱这份工作,既认真,又投入,然而,第三次选择又不期而遇,她不得不离开加拿大返回香港。因为她的婆婆——陈志雄的母亲突患重病。陈冯富珍后来回忆说:“作为一名传统的亚洲女性,我选择追随我的丈夫,所以,我必须和他一起回香港照顾母亲。”

  [1]  [2]  [3]  [下一页]



编辑:谢萍】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