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中华文化考古发掘

地下六座古城均已探明 开封城下城何时重见天日?

2006年12月15日 14:41




宫殿摞宫殿模拟图

  经过开封考古工作者20多年的考古发现,在今开封市地下3~12米深处上下叠压着6座城池——3座国都,两座省城,一座中原重镇。这被一些学者称为世界之谜,这些地下古城能不能开发出来,让世人领略2000多年前中国的“华尔街”呢?

  开封人祖祖辈辈流传着这样的话:“开封城,城摞城,地下埋有几座城”和“开封城摞城,龙亭宫摞宫,潘杨湖底深藏几座宫”。这些流传在很多历史文献中都有记载,可一直没有发现什么物证来证实。

  1981年5月中旬,开封市园林部门在潘家湖清淤堆岛施工中,发现推土机推出很多古建筑用的方八砖和朱砂红的帘子篾,聪明的人当即让停工,并马上将情况告知给市博物馆负责人。经过开封考古人员20多年的发掘勘探,开封地下“城摞城”奇观的神秘面纱被掀开:现在的开封城下面叠埋着6座古代城池。这6座城池自下而上分别是:战国时期魏国的大梁城,唐代的汴州城,五代及北宋时期的东京城,金代的汴京城,明代开封城,清代开封城。

  据开封市文物管理局副局长、开封市文物工作队队长刘春迎介绍,大梁城约距现在地表12~14米深,汴州城约距地表10~12米深,东京城约距地表8~10米深,金汴京城约距地表6米深,明开封城约距地表5~6米深,清开封城约距地表3米深。

  考古人员在潘家湖下还发现了一些文物。刘春迎说:“这些古城都是被黄河水淹没到下面了,而每次洪水过后,幸存下来和外地来的人,都知道下面有宝贝,他们纷纷挖宝,所以留存下来的文物不多,但他们不可能挖那么干净。我们考古发现的只是一些墙体和根基,不像人们想像的、仍然屹立着的宫殿。”

  在搞清楚地下情况后,开封市有关部门就着手选取具备条件的典型地点,想在进行科学保护的基础上,揭开地下城市神秘的面纱,以使今人能一睹开封城下“城摞城、路摞路、马道摞马道”景观的神奇,感受七朝古都深厚的文化底蕴。

  地下古城能不能开发

  由于开封市地势低于黄河河床,地下水位十分高。一位家住开封的朋友告诉记者,他家院子里的压井只打了3米就出水了。要开发地下城水位高成了“拦路虎”。

  难道开封地下城就不能开发了,现在的人就不能领略到昔日开封的繁华、古人的生活场景和黄河给开封人曾经带来的灾难吗?答案是否定的。

  长期研究、关注开封地下城的河南大学宋代历史研究所所长程民生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开封地下城丰富,层次多,年代久,保存完好,在全国少见。很多单位都曾经想开发,但没法开发。因为现在的开封市的中轴线和地下城的中轴线一致,要开发,需要整个城市搬迁。但部分开发是完全可以的。战国时的大梁城保存最完整,在地下20米左右,受水位限制,开发是不可能的。”据他讲,曾经有一家房地产公司和国家人防部门都想大面积开发地下城,都因为需要资金量太大而望而却步,不敢染指。

  记者在开封市采访时,问了一些市民,他们无不希望能将地下城进行开发,吸引众多中外游人,提高开封市的经济收入。

  [1]  [2]  [3]  [下一页]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开封保护并修复中国现存第二大古城墙宋都古城墙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