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政府今年四次撤侨 系列护侨行动广获认同





  2006年,“撤侨”这个以往在西方国家经常出现的词汇频频出现在中国外交事务中:从所罗门到东帝汶,从黎巴嫩到汤加,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已成功完成四次大规模撤侨;5月29日,应运而生的外交部领事保护处临危受命,全面参与撤侨行动……

  如此密集的护侨行动在中国当代外交史上亦属罕见,印证了中国外交应急机制的有力与高效,赢得国际社会和海内外华人一片掌声,凸显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外交为民”的新风。

  附:2006年中国撤侨大事记

  东帝汶撤侨200余人:2006年3月,大约600名士兵因抗议服役条件恶劣而被东帝汶军方遣散。4月底,这些被遣散的士兵在首都帝力发动骚乱,随后东帝汶局势逐步恶化。5月,中国国务院安排两架包机到帝力,对200多侨民进行一次性集中撤离。

  所罗门撤侨312人:2006年4月18日,因不满总理选举结果,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发生骚乱,“唐人街”受到严重冲击,多数华人店铺被抢被烧,还有华人在骚乱中受伤。22日晚,90名中国侨民,其中包括20名香港人乘坐第1架包机撤离。23日,159名侨民分乘两架包机撤离。24日,第4架次包机载着63名侨民从所罗门群岛撤离。中国政府在48小时内从所罗门群岛撤出了312名侨民。

  黎巴嫩撤侨170人:2006年7月12日,黎以爆发冲突。中国外交部与驻黎巴嫩、叙利亚、塞浦路斯等使馆密切配合,分批安全撤离大部分在黎中国公民共计170人,其中有37名香港人。

  汤加撤侨193人:2006年11月16日,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爆发骚乱,政府机构和商业场所遭到暴徒的冲击,殃及中国侨胞,约30家华人店铺被烧、被抢。23日,中国政府派往汤加邻近国斐济协助旅居汤加中国侨民回国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专机,安全撤离193名中国侨民。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