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归侨故事

晴雨人生

2007年04月18日 15:04 来源:福建侨报




彭省匡在自家公寓

  口述/彭省匡 撰文/李璐璐

    人生就像嬗变的天气,有时候和风细作,有时候晴空万里,也有可能,突然之间下起倾盆大雨。

  一

  人潮起伏的码头。

  初夏的骄阳斜斜的照在脸上,汗已经涔出来了,可是我感觉不到任何热度。父亲紧锁的眉头下,透出一股强大的东西,是忧望和难舍,绞成了麻。母亲和弟弟站在一旁,母亲眼中的泪就快要垂落下来。我手中的行李带紧紧地拽着,捏出一手心的汗,邮轮的汽笛却在耳边不耐烦地催促。

  眼前的远行之于我,是人生第一个梦想的启航,之于父母,却是永无止境的牵挂。谁也不知,下一次的重逢,将在何时何地……

  父母,兄弟,我的家园就这样在视线中一点一点地消失,偌大一个廖岛也渐渐远离。一船的欢呼和叫声终于在大海的澎湃中安静下来。

  我所离开的廖岛,是美丽的千岛之国散落在太平洋上的一粒珍珠,它的中文全名叫廖内端本。这小小一个廖岛,矿产却极为丰富,善于经商的荷兰人早在上世纪初便来此开起了矿工厂,在中国南方招到一大批华工背井离乡来此“卖猪仔”,当年,父亲离开家乡的农田外出谋生,在廖岛的丹绒槟榔市居养区落了脚,做了好几年挖铝工。

  也许,上辈人有他们自己的一把辛酸,不过,在我眼中,与我朝夕相伴的小岛是美丽的、和蔼的,我喜欢呼吸这里的自由空气,享受烈日晴空下吹来徐徐海风的清凉;我喜欢吃海滩上印尼人做的烤鱼,喜欢在夕阳垂半的晚饭后光着脚丫上街走走;也喜欢这里的人们,邻居们善意并且热心,大家总是互相帮忙,从不担心突遇困境后孤立无援。

  可是,我最终选择了离开!

  二

  船上有十几个同行的校友,大家坐靠在一起,谈谈笑笑,打发旅途的无聊时光,谈到祖国的好,也聊到从前那些年少美丽的日子。

  我的美好记忆,一半是廖岛,一半是对岸的勿里洞岛。初中,我是作为外地生跑到勿里洞去读书的,在那结识了一帮同窗好友。

  课堂的书香、周末的海滩、印尼人的烤鱼,吃了一半的椰子……片片回忆在脑海中循序播放,就像一幕幕没有对白的影像,仿佛发生在昨天,并没有离我远去似的。

  我有两个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一个叫彭金和,一个叫翁自展,他们两个都是勿里洞本地的华侨。在两个“地主”的地盘上,我得到很多照顾。课堂结束的下午,三人一起要么在彭金和家做作业,要么去翁自展家。作业做完,总有一个人提议去巴刹卖螃蟹回来吃,没人能抵挡螃蟹美味的诱惑,螃蟹买来,家长们也做了一桌丰盛的菜肴,于是,便顺道留下来吃了晚饭。

  那时,中国电影已经开始在印尼公映了,我们自然不会放过这种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看中国电影,父母是支持的,所以玩也是玩得理直气壮。当时放映的《上甘岭》,《梁祝》还有《八千里路云和月》什么的,我们是一场都没错过,一个礼拜中至少有三天在影院里度过美好的下午。

  

  翁自展家里做代理汽车的,在同学之中他是出手阔绰的“大少爷”。周末,我们同学相约去海边玩,是从他家里开出来的车,一路开到海滩,撒满一地的笑声。

  勿里洞岛的沙滩比廖岛要开阔,每逢周末,尽是我们这般大的华人学生。爱玩、也会玩。印尼人抓鱼的功夫是高明的,我们中没人能比得过。但烤鱼,我们就比较熟捻了。事先在沙滩上挖一个篮球大的洞,把点燃的木材放进去,将沙子烤热。把从印尼人那买来的鱼用阔叶包住,放到发烫的沙子里去闷。几分钟之后,香味愈来愈浓,口水越来越长,有时还没等熟个透就被我们迫不及待地掏出来,吃了个精光。

  擅长爬树的印尼人从高高的椰树上将一粒粒椰子仍下,卖给我们。椰汁透爽清凉,很适合配着烤鱼一起入口。喝完椰汁,白白的椰肉则成为我们共享的美餐。通常我会去挑那些看上去带点青色的椰子,还未完全熟透的,椰肉的口感会更绵软更爽口。

  除了打牙祭,更重要的项目是游泳,生活在岛上的人,很少不会游泳。跳进水中的那一瞬间是最惬意的,好胜的我们在沁凉的海水中你追我逐,或者不时来个小暗算,时间总在嘻闹中不知不觉地度过。从清风玉露的早晨在校门前出发,一直玩到夕阳西下,从眉飞色舞跳上车到精疲力竭地爬上车,如果找个词来形容,那就是畅快。

  这海风拂面的沙滩,有美味和嬉笑,有美景和怡然,我想,这应该就是富饶的海岛赠送给我们的礼物吧。

  [1]  [2]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