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传承

美国“寻根使者”:17年带五百华裔孩子广州寻根

2007年08月08日 11:33 来源:广州日报




在郑国和(左)的陪同下,华裔青少年关美玲与亲戚道别。



祖屋已成为一片荒芜的土地,华裔青少年关志诚禁不住热泪盈眶。

    在地球各个角落总有一些华裔青少年,经常会问父母,我是黄皮肤、黑头发的,为什么我不明白中国人的风俗习惯?听不懂他们说什么?我究竟是谁?可是往往父母都无法解答。今年夏天,来自美国、法国、巴西等16个国家,共计23个营组1068名华裔青少年带着这个疑问,从中国的南大门广州开始,一路寻找自己的根源。7月底的夜晚,在南海神·广州日报号上,来自美国旧金山,人称“寻根使者”的郑国和先生带着一群华裔孩子,一边畅游珠江水,一边向记者讲述自己的故事。

  这已经是第17次踏足广州了。郑国和说,每次寻根之旅,总会在广州停留,感受一下中国大都市的变化和风貌。

  珠玑巷引我踏上寻根路

  郑国和是美国旧金山中华文化基金会会长,美国第四代华裔,华裔学生寻根的主要组织者之一和领队。从1991年起,17年来他带领超过500个华裔青少年回中国寻根问祖。他们的寻根足迹遍及珠三角30多个县市。

  “1880年,我曾祖父从中国移民到夏威夷。我1948年生于菲律宾,16岁时回到美国。十多岁时,我就对家族历史深感兴趣,常常一个人画族系图。”有一次,他听了美国著名的华人历史学家麦礼谦的一个讲座,其中最吸引人的部分是教华人如何画出和看待自己家族的族谱。郑国和说,我对这很感兴趣,回到家里便开始找族谱,在其中一个分支上,我找到了父亲的名字,还有出生的村落。在长长的族谱上面,还写着一个很有意思的信息——珠玑巷,它得名于唐敬宗年间。相传广州诸旺族俱发源于此,在南雄珠玑巷南迁珠江三角洲一带的有76姓、166族。1988年,郑国和第一次回到中国,到家乡寻根,不但找到了祖屋,还找到了父亲读书的书院,“当时我每张凳子都坐一下,因为其中一张是父亲坐过的”,很有满足感。

  郑国和说,“我经常琢磨,小小珠玑巷怎能容纳那么多族姓呢?听说广州市西关有一条内街叫珠玑巷,据说也是由南雄珠玑巷南迁来的。于是每次到广州,我都找机会去那里看一看,感受一下。”

  苦练语言精通7种话

  “寻根”最痛苦的是语言不通。郑国和说,“1991年,我第一次带着10个学生自费到中国寻根。当时没有导游、没有帮手,大家对广东完全是‘一摸黑’。当年珠三角很多地方还没有公路,偏远又难走,下车还要步行一两个小时入村。一个个村地找,非常辛苦。最辛苦的一次,短短两周走遍23条村。但是我们不会放弃。”

  后来,郑国和苦练语言,现在他精通英语、西班牙语、菲律宾语,讲一口流利的粤语和普通话,懂台山话、闽南话等。而且对广东珠三角大部分侨乡的地理环境和村落的位置比不少当地人还熟悉。

  

  [1]  [2]  [下一页]



编辑:陈安娜】


相关报道
   · 海外华裔夏令营在阳江开营 35名青少年回乡寻根
   · 法华裔基尼女士回故乡江门寻根
   · 寻根,寻根
   · 200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
   · 新加坡中山会馆将组织中山子弟回广东中山"寻根"
   · 2007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落下帷幕
   · 海外华裔青少年展开宁夏寻根之旅
   · 07年台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结束 激发爱国情怀
   · 美国华裔青少年赴蓬江“寻根”:拜祭祖先表孝心

进入相关专题: 200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