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热点透视

中美不会发生贸易战 中美对话天平将向中国倾斜
——专访世行贸易政策咨询顾问赵龙跃

2007年08月14日 15:49 来源:新华网

    华盛顿当地时间6月21日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出席中国驻美大使馆举行的欢迎晚宴。 图为戴秉国向出席宴会的中美宾客祝酒。 中新社发 王志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八月初,美国本土的1028位经济学家向美国国会递交了一份联名请愿书,要求国会抛弃可能针对中国采取的报复性贸易措施。赵龙跃,乔治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特聘教授、世界银行贸易政策咨询顾问,也曾受邀在“请愿书”上签字。

  事实上,在没有退路的全球化旅程中,日渐紧密的中美经贸关系正来到十字路口。美国商务部今年一改其20多年来不对“非市场经济国家”使用反补贴措施的政策,初步裁定对中国出口的铜版纸征收反补贴和反倾销双重关税,与此同时,频繁使用的WTO争端解决机制则创造了WTO成立以来的新纪录。

  作为在美国工作多年的学者,赵龙跃一直致力于研究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分分合合,“这场交锋,意味着中美经贸关系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当然,随之而来的不会是一条向下的曲线。“中美经贸关系不会倒退”,赵龙跃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将让中美对话的天平正向中国倾斜”。

    对华反补贴打开“潘多拉魔盒”

  记者:美国国会近日连续通过反华议案,很多人认为这是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强烈信号。

  赵龙跃:美国国会对华的贸易保护主义一直存在,但现在变得更加复杂。我认为,真正让人们有贸易保护主义卷土重来感觉的,其实应该是美国政府对华贸易政策的调整。今年以来,美国商务部首先初步裁定对中国出口的铜版纸征收反补贴和反倾销双重关税,之后又就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和图书音像制品市场开放同时提出两项磋商要求。与国会提案相比,美国政府对华贸易政策的调整,更应该引起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关注。

  记者:你提到美国对中国进口货物提出反补贴调查,这是20余年的第一次,种种迹象是否意味着美国正以更新的手段与方法,在贸易问题上向中国施压?

  赵龙跃:反倾销和反补贴,理论上是允许进口国在其企业由于不公平贸易竞争受到严重损害时所采取的补救措施,可在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今天,许多贸易补救措施已经变成了某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手段。许多国际专家注意到,倾销已经不是问题,反倾销反而已经成为问题。从1995年到去年,全球针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有539起,付诸关税的有353起。

  而美国对中国实施反补贴措施,实际上打开了又一个“潘多拉魔盒”,中国企业将面临更多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双重限制措施,而且中国政府的财政金融、产业发展和贸易投资等宏观经济政策也将面临严峻挑战。

  “中美之间不会发生贸易大战”

  记者:中国可能由此面临怎样的困境?

  赵龙跃:对中国反补贴调查的案例将迅速增加。首先是美国将反补贴调查扩展到其他产业,特别是钢铁产业和纺织服装产业。在美国商务部公布将对中国铜版纸增收反补贴关税的初裁后,美国钢铁产业协会和钢铁研究所立即表示,中国的钢铁产业是得到政府补贴最多的产业。美国纺织产业全国委员会则认为,2008年对华纺织品特保条款终止以后,反补贴将成为美国纺织业的另一保护措施。

  事实上,美国已经就中国出口的环状焊接碳素钢管等四种产品进行反补贴和反倾销调查。另外,美国对中国出口产品采取反补贴措施的做法,也会导致其他国家的效仿。欧盟表示要重新审定其对华贸易政策,很可能紧随美国,对中国实行反补贴措施。

  记者:中国应该如何应对这种局面?

  赵龙跃:对于反补贴案,目前仅仅通过政府间的磋商机制恐怕难以解决,诉诸于WTO争端解决机制是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而且这也将是一个中国必须胜诉的案例。因为其结果将影响未来使用贸易保护措施的方向。我建议从现在开始,主动研究如何向WTO争端解决机制提出《与美国就铜版纸反补贴案有关做法的磋商请求》,等待美国的最终决定。

  而在根本上,我们在研究如何改善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时,显然不能把主要精力放在解决贸易的局部不平衡这个表面问题上。

  中国要正视美国对华贸易政策和战略重点所做出的根本调整;发挥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作用,确保战略经济对话的平等性和有效性;通过WTO争端解决机制来影响多哈回合多边贸易谈判,进一步完善贸易补救措施的有关条款,解决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中美之间不会发生贸易大战,但是贸易争端不可避免。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际地位的提高,中美对话的天平将开始向中方倾斜。

  [1]  [2]  [下一页]



编辑:刘郁菁】


相关报道
   · 美议员推四份提案促中美交流 意在改变美国形象
   · 中美贸易问题政治化:美参议院一张出错的“牌”
   · 美报评中美战略对话:机制创新意义远超经贸议题
   ·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对话协商 谋求共识(图)
   · 外媒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方仁至义尽寸步不让
   · 法华报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解决分歧最好途径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