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特别报道

海外华人参政故事:他们不再沉默

2007年08月15日 12:38 来源:《环球》杂志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最近,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的美国2008总统选举舞台上,一场关于“双语选票”的风波引起了美国主流媒体的关注:居住在美国历史文化名城波士顿的华人选民与州政府围绕是否应该在总统大选预选选票上写上候选人的中文姓名译名一事发生争执。

  华裔选民为自己争取选举权利并引起主流媒体关注,这在美国历史上还是头一遭。

  在过去的美国政坛,华人的声音十分微弱,在华人圈子中甚至存在“只顾个人事业,不问国家兴衰”的心态;越过大西洋,翻看英国华人的历史,记载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对华人的描述是“沉默的一群”;在大洋洲和非洲,过去关于华人参政的字眼大多是“伤疤”、“低姿态”和“不介入”……

  然而,随着自身经济地位逐渐提高、新一代移民后裔融入当地社会,海外华人的参政意识开始苏醒。在突破了经济能力和语言能力两大局限后,华人参政逐渐在世界范围内“热”起来,曾经失语的海外华人,选择了承担责任、服务当地,选择了为民请命、不再沉默……

    美国“双语选票”风波

  最近,在美国东北历史文化名城波士顿,当地华人选民和州政府围绕是否应在2008年总统大选预选选票上写上候选人的中文译名一事发生争执,引起了美国主流媒体的关注。

  由于波士顿华裔选民人数迅速增长,2005年美国司法部与波士顿市曾达成协议,规定今后该市必须把政治选举的选票制作成中英文对照的“双语选票”,以便不懂英文的华人选民行使选举权。但近来波士顿所在的马萨诸塞州州务卿加尔文却称,候选人的名字翻成中文容易造成混乱,不同意在2008年总统大选该州预选的选票上写上中文。

  此举激怒了当地的华裔和亚裔团体。7月9日,他们在州政府门前举行抗议示威,指责加尔文的观点无视该州华裔人口迅速增长、每天都发行中文报刊的事实。参加集会的华人高举用中文写的标语牌,上面写着“立即采用双语选票”、“要求选举权的完整”,“争取完整双语选票”等字样。

  《今日美国报》和《波士顿环球报》等美国有影响的主流媒体均在显著位置对这一事件作了详细报道,并对华裔选民的立场表示支持。《波士顿环球报》的社论说,双语选票是关系到选民能否完整行使选举权利的大事,是实际的需要。

  根据美国联邦选举法,包括华裔在内的亚裔美国人有权在拥有众多非英语选民的7个州16个司法辖区的投票地点获得帮助。目前在加州和纽约州的7个县,都已实行“双语选票”。

  且不论波士顿“双语选票”之争如何了结,华裔选民走上街头为自己争取选举权利,并引起主流媒体关注,这在美国历史上还是头一次。

  “双语选票”事件说明,与过去相比,美国华裔的政治维权意识已大大提高,标志着他们参政意识的逐步觉醒。

  近年来,在美国政界崭露头角的华裔不乏其人,但整体上华人从政比例很低。据统计,华人在美国全国性选举中投票率比美国平均水平低10多个百分点。加州大学卡尔塞克拉马克尼斯兰教授的调查显示,在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只有37%的亚裔人参与投票,相比之下,68%的黑人和73%的白人参加了投票。分析人士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长期以来美国华人从心理上对政治十分疏远。

  美国一些华文媒体指出,华人背井离乡,远涉重洋来到美洲新大陆,大多为寻求生活上的安定和富裕。由于复杂的心理情结,使得华人对美国的政治、种族和自我,缺乏足够的认识。在不知不觉中,在认知上砌起一堵拒绝参政的墙。

  正是由于这堵墙,许多华人认为在白人为主体的美国社会里,自己只是少数族群,存在一种“只顾个人事业,不闻国家兴衰”的心态。不必得罪谁,也不必支持任何人,只要过好自己的小日子,谁当选都无所谓。

  美国华人参政意识不强,从根本上说是特殊的历史环境造成的。尤其是美国在1882年通过的“排华法案”禁止中国移民入籍,使得他们无法在政治上发出自己的声音。

  与祖辈相比,年轻一代的美国华人有条件在各方面更好地融入主流社会,也更有机会在未来的美国政坛上发挥更大作用。

  据美国媒体报道,近年来,美国华裔大学生对到政府部门实习的兴趣明显增加。从美国联邦机构到地方政府,都可以见到华裔实习生的身影。政府机构的实习机会,培养和孕育着一批未来的华裔政治明星。

  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上任后,于4年前成立了劳工部实习计划,迄今已经培训了近400名学生,其中不少是华裔学子。对日后有意从政的华裔学生来说,在政府部门实习为他们提供了熟悉政务操作、积累政坛人脉的大好机会。

  10年前,几位在联邦政府工作的亚裔人士在华盛顿成立了“国际青年领袖基金会”,专门帮助亚裔学子利用暑期到白宫、国会和联邦政府部门实习,其中半数以上是华裔学子。

  该基金会前理事长、现任美国联邦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的徐绍钦告诉《环球》杂志记者,培训和鼓励第二代亚裔青年做好参政和从政的准备,是这个基金会的宗旨。他说:“我们希望积极培训年轻亚太裔人才,随时争取自身应有权益,适时加入美政经界,扩大亚太裔对美国主流社会的影响力。我们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赵小兰。”

  美国华人参政意识近年来逐步觉醒,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竞选和当选议员、市长等公职的华人人数大大增加;二是普通华人参政意识明显增强,投票率不断提高;三是二、三十岁的年轻华裔自觉加快融入主流社会,普遍具有比祖辈更为远大的政治抱负。

  去年11月的美国州和地方选举中,一批华人政治家脱颖而出,当选州政府官员、州议员和市长等职,其中以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州和东海岸的纽约最为显著。

  加州是美国华人最集中的地方,而加州华人又以旧金山地区最为集中。旧金山华人占当地总人口的二成,对当地政坛的影响日益显著。在去年11月的州市选举中,来自旧金山的余胤良由加州众议员晋升参议员,写下了该州历史上首位华人当选参议员的历史;华埠商人、第三代华裔移民赵悦明则当选为旧金山市参事。

  纽约是美国东部华人从政最活跃的地方。21世纪初,刘醇逸当选纽约市议员,后又有孟广瑞当选纽约州众议员。去年,杨爱伦当选纽约州第一位华裔女众议员。

  华人在纽约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政治力量,引起了2008年总统大选候选人、纽约州国会参议员克林顿希拉里的重视和关注。

  2007年5月16日,希拉里在华盛顿宣布成立“亚太裔支持希拉里竞选总统”竞选总部,并任命纽约市议员刘醇逸、纽约州众议员杨爱伦和民主党活跃人士司徒仲菁三名华人为“纽约州亚裔支持希拉里督导委员会”共同主席,展开一系列动员、造势活动。刘醇逸和加州众议员马世云将担任全美“华裔支持希拉里竞选总统”竞选总部共同主席。

  在正在全面打响的美国总统大选中,我们将看到更多的华裔身影,听到更多的汉语声音……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相关报道
   · 许又声谈海外华人参政热:他们已懂得选票的力量
   · 解读海外华人“参政热”:东南亚与北美各具特色

进入相关专题: 华裔从政之路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