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湖南省副省长甘霖:互利合作 共创未来

2007年09月08日 15:36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对“海外华商中国投资推介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大会提供展示、推介湖南的机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湖南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

  湖南因地处洞庭湖之南而得名,面积21万多平方公里,人口6700多万。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湖南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今天的湖南更加开放文明,是充满魅力、充满活力、充满潜力的投资热土。

  湖南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湖南北枕长江,南临粤港,是沿海的内地,内地的前沿,在中国经济区域布局中居于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重要位置,承接中国沿海地区产业内移有着良好的地利优势。湖南交通发达,京广、湘黔等7条铁路干线贯穿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400公里,年内将实现省会长沙与其他13个市州高速公路相连;内河航运发达,经国家一类口岸岳阳城陵矶港可通江达海;长沙、张家界两个国际机场和3个支线机场直达香港、澳门、曼谷、首尔和内地60多个城市。良好的区位和便捷的交通条件,可大大缩短时空距离,方便人员往来,降低投资成本。

  湖南物产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湖南素有“鱼米之乡”、“有色金属之乡”和“非金属矿产之乡”的美称。世界已发现的160多个矿种,湖南有141种,已探明储量83种,其中锑储量居世界首位,钨、铋、石墨等居全国前列。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5.5%,居全国第4位。境内有洞庭湖和湘、资、沅、澧四大水系,水能蕴藏量丰富。湘绣、湘瓷、湘米、湘茶、湘烟、湘酒等名优特产享誉世界。旅游资源丰富,有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岳阳楼,五岳独秀的南岳衡山,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以及马王堆汉墓、伟人故居韶山、中华始祖安寝之地炎帝陵和舜帝陵。丰富的资源,既是湖南发展的优势和潜力所在,也是广大客商投资开发的亮点所在。

  湖南产业基础较好,发展独具优势。主要农副产品产量一直位居全国前列,其中水稻、苎麻产量居全国首位,湖南因此享有“鱼米之乡”、“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工业门类齐全,已基本形成10大优势产业集群和77个初具规模、各具特色的开发园区,工程机械、钢铁有色、电力机车、卷烟制造等在全国有一定优势,食品加工、石油化工、建筑材料、造纸工业等有较好的基础,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已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全省有近30种工业产品产量居全国前10位。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特别是商贸、物流、影视、动漫、出版、旅游等产业快速崛起。湖南开展国际国内合作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

  湖南文化底蕴深厚,科教实力较强。湖湘文化历史悠久,影响深远,特别是近代以来,涌现出了一大批敢为人先的历史伟人和名家巨匠。目前,湖南拥有在湘两院院士47人,银河系列巨型计算机、磁悬浮列车、碳/碳复合材料、杂交水稻、遗传工程等一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领先水平。全省有各类技术人才325万,技能劳动者220万,每年新增高校毕业生10多万。这为投资者在湖南投资兴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

  湖南经济充满活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2006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7493亿元,比上年增长12.1%,综合经济实力居全国第13位,已进入经济快速发展和消费结构加快升级的新阶段。目前,湖南已与世界18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和技术合作关系,开发出口商品3000余种。2006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25.93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有40家在湖南投资兴业。近年来,湖南各级政府致力于发展环境的优化,努力建设法制政府、效能政府、诚信政府,进一步形成重商、亲商、爱商、富商的氛围,广大投资者的满意度不断提高。为全面提升产业配套服务能力,湖南加快了现代物流业发展步伐,“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五大物流中心,长沙金霞海关保税物流中心已经投入试运行。良好的经济区位、庞大的消费市场、优良的投资环境、广阔的发展前景,以及相对低廉的综合营商成本,正吸引大量资本涌入湖南。

  进入十一五时期,湖南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增创新优势,全方位、深层次、大力度地推进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开投资领域,积极寻求与境内外广大投资者进行合作。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十一五规划,未来几年,湖南将加大电力、水利、高速公路、城市轻轨以及旧城改造、给排水、垃圾处理、环保设施等一批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力度;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工程机械、钢铁有色、汽车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提升建材、食品、石化、陶瓷、林纸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优质大米、优质种苗、无公害蔬菜、名优药材、淡水养殖、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和旅游、文化、影视、教育、卫生等服务业;鼓励境内外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通过收购股权、合作、联营等方式,控股、参股国有企业。此次我们精心筛选了820个省级招商项目,投资总额达到3470亿元,涉及工业制造、现代农业、能源和基础设施、社会发展、产权转让、旅游及物流六大门类20多个领域。这些项目都是事关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项目,既遵循了市场导向,又符合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要求,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和较高的回报预期,希望广大投资者从中寻求机会,开展合作。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湖南正处于新一轮发展的上升周期。全省上下围绕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富民强省的奋斗目标,正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城市化。开放的湖南,热忱地欢迎各位企业家、创业者来湖南投资兴业。我们将为大家提供优质服务、优良环境,将让一切有投资愿望的人找到投资机会,让一切有合作意向的人找到合作伙伴,让一切有创业能力的人找到创业途径。我们愿与大家携手合作,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

  最后,祝各位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



编辑:谢萍】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