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福建省副省长苏增添推介发言

2007年09月08日 15:36

    尊敬的国侨办赵阳副主任,

  尊敬的四川省人大常委会马开明副主任、吉林省陈伟根副省长、湖南省甘霖副省长,

  尊敬的林文镜先生,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九月的海峡西岸,五彩缤纷。今天,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的“海外华商中国投资推介会”在美丽的鹭岛隆重举行,这对于扩大海外华商与中西部、东北地区以及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合作交流具有积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福建省人民政府,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地感谢!

  为了让各位领导和嘉宾更好地了解福建、了解海峡西岸经济区,我向各位简要介绍福建省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基本情况。

  福建地处我国东南沿海,北承长江三角洲,南接珠江三角洲,与台湾隔海相望,一衣带水。全省陆域面积12.14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3.63万平方公里,人口3535万,现有9个设区市,下设14个县级市、45个县和26个区。主要特点有:

  一是山海资源得天独厚。福建地处亚热带,森林覆盖率为62.9%,居全国首位。全省海岸线长3324公里,居全国第二位,可以建10-50万吨级泊位的深水岸线资源居全国首位。水力资源蕴藏丰富,全省可装机容量居华东之首。

  二是人文资源独具魅力。福建是我国著名的侨乡和台胞祖籍地,闽籍海外华侨华人1200多万人,港澳同胞123万人,台湾同胞中祖籍地在福建的占80%以上。在中国科学院、工程院两院院士中,福建籍的有127位,位列全国第三。

  三是人居环境优美舒适。福建依山面海,四季常青,空气质量良好,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指数居全国第一位。武夷山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泰宁世界地质公园、厦门鼓浪屿、福建土楼、屏南白水洋等旅游品牌影响日益扩大。

  四是改革开放先行一步。作为全国综合改革试验区和最早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的省份之一,经济外向度和市场化程度较高,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外贸进出口总值多年来居全国第6位,累计利用外资达658亿美元。民营经济活跃,占全省经济总量的60%。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福建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1978—2006年经济年均增长12.8%,GDP总量从1978年的全国第22位提升到2006年的第11位,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进入新世纪,福建省委、省政府立足服务全国发展大局、服务祖国统一大业,于2004年初提出了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构想。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以福建为主体,面对台湾,邻近港澳,北承长江三角洲,南接珠江三角洲,西连内陆,涵盖周边,具有自身特点、独特优势、辐射集聚,是客观存在的经济区域。这个战略构想提出后,得到了中央的支持。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贾庆林主席等中央领导相继视察福建,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寄予厚望。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把“海峡西岸”写入中央文件,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成为中央决策和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30多个部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先后与福建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或会议纪要,给予海西建设多方面的倾斜支持。

  围绕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全省上下集聚合力,攻坚克难,八闽大地呈现出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良好态势。

  ——经济发展持续向上。三年来,全省生产总值每年都实现千亿元的增长,2006年超过7500亿元,增长13.4%;财政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增长28.4%;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

  ——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目前已有鹰厦、横南、梅坎和赣龙四条进出省铁路,温福、福厦、龙厦铁路建设取得阶段性目标,今年还要开工建设厦深、向莆铁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累计为1229公里,连接广东、浙江的沿海大通道和福银高速公路福建段全线贯通。港口年综合通过能力达1.4亿吨。拥有厦门、福州、武夷山、晋江和连城5个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超千万人次。新增电力装机容量443万千瓦,累计为2205万千瓦。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在全国率先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率先实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率先免征部分农业特产税和全面免征农业税等。以非公企业为主体的纺织、服装、鞋业、工艺陶瓷、石雕、水暖器材、石材、电机、电子等产业集群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不断拓展对外开放领域,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去年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600亿美元,按可比口径实际利用外资70亿美元,增幅达15%。

  ——创新能力逐步增强。专利授权量和区域创新能力评价均居全国第9位。2006年高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674亿元,比上年增长26.4%。累计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9件、中国名牌产品76个、国家免检产品228个,均居全国第5位。

  ——闽台港澳交流合作更加密切。近年来台商纷纷前来考察投资。去年实际利用台资14.2亿美元,对台贸易额56亿美元,增长15%。全省累计实际利用台资117亿美元(不含第三地转投),对台贸易额465亿美元。着力构建闽港联合招商、金融、贸易、旅游、中小企业、基础设施与公共事业、物流业、人才合作八大平台,闽澳商务、中小企业、旅游文化和服务业四项合作不断深化。去年福建与港澳贸易规模突破30亿美元,按可比口径实际利用港澳投资35.8亿美元。

  可以说,海西战略构想提出以来的三年,是海西内涵不断丰富、海西战略逐步提升的三年,也是海西建设成果丰硕、海西效应日益显现的三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进一步落实《福建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纲要》,根据“四个重在”和“四谋发展”的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服务全局中提升福建的地位,树立福建的形象,作出福建的贡献。

  在基础设施方面,从明年开始的五年间,每年将再建成一条高速公路、一条快速铁路、投产100万千瓦以上电力装机容量。重点建设厦门国际航运枢纽港、福州、湄洲湾主枢纽港。

  在产业集聚方面,以龙头企业、名牌产品和大型项目为依托,发挥金龙客车、龙工机械、冠捷电子等一批企业优势,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产业终端产品和核心产品,不断壮大信息、石化、机械三大主导产业,提升轻纺、建材、林产、冶金等优势传统产业;加快发展临港产业,建设沿海修造船基地,培育海洋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重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植一批大型物流企业。

  在改革开放方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推进林业小额贴息贷款、林业经营方式创新;加快省属国有企业资产布局和结构调整步伐,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省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深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步伐,规范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积极应对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结束后的新挑战,支持和鼓励出口,扩大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自主品牌产品和优质农产品出口;鼓励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国内短缺的能源、原材料进口;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按产业政策加大招商力度,引导外资投向主导产业、高技术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建立生产基地、研发中心、营销中心和地区总部等;积极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因地制宜吸纳产业转移,进一步形成分层次利用外资格局。继续办好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重大经贸活动。

  在自主创新方面,加快建设和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成果转化平台。借助“6·18”项目成果交易会,促进更多科技成果与企业对接。鼓励引导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大力发展动漫、设计等创意产业,建立和完善以大型文化企业集团为龙头、各类中小文化企业互补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打造海西特色文化品牌,建设文化强省。

  在闽台合作交流方面,着力办好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海峡两岸(福建)漳州花卉博览会、海峡两岸(福建)三明林业合作暨投资贸易洽谈会、海峡旅游博览会等活动,充分发挥对台载体平台的作用;全面推动与台湾行业协会结成产业联盟,继续加强台商投资区及相关涉台园区建设,提高引资实效;推进农业、现代林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发挥厦门、泉州、霞浦、东山对农产品交易市场的辐射作用,把海西建设成为台湾农产品输入的区域物流集散基地、台湾农业岛外发展的吸纳基地、台湾农民再创业基地和农产品加工出口基地;拓展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澎湖直接往来的范围和层次。鼓励更多的福建居民赴金门、马祖、澎湖旅游,加快旅游线路对接,培育“海峡旅游”品牌;建设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开展富有闽南特征、客家特点、民俗特色的两岸交流活动,促进闽台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海外侨胞是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重要力量。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战略构想提出后,海外乡亲积极呼应,纷纷投身到海西的建设热潮中来,促进海峡西岸的发展、进步和繁荣。可以说,海西建设离不开海外乡亲的支持和参与,同时海西建设也为海外乡亲提供了事业发展的机遇。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合作发展、和谐共赢。我们真诚地希望中央有关部委和兄弟省继续大力支持福建,热诚的欢迎广大华商积极参与海西建设,寻找合作商机,共创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



编辑:谢萍】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