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詹沧州推介发言

2007年09月08日 15:36

    尊敬的赵阳副主任,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很高兴应邀参加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在厦门举办的2007年“海外华商中国投资推介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对“海外华商中国投资推介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国侨办对厦门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向莅临会议的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各兄弟省市领导以及国内外企业表示热烈的欢迎!

  根据大会安排,下面,我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简要介绍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

  厦门是中国东南沿海一座风景秀丽的海湾型城市,与宝岛台湾和金门岛隔海相望,是中国著名的侨乡和台胞祖籍地,有众多归侨、侨眷和厦门籍侨胞、港、澳、台同胞。全市现辖思明、湖里、集美、海沧、同安、翔安六个行政区,土地面积1573.1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33万人。

  1981年以来,厦门市先后被国务院批准设立经济特区,实行计划单列,确定为副省级城市,授予地方立法权,设立出口加工区,对台试点直航口岸,设立保税物流园区,实行自由港的某些政策。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概况而言,有五大特色:

  一、厦门是中国东南沿海最具经济活力的中心城市

  26年来,厦门实现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经济总量迅速扩大,综合经济实力得到全面提升。全市生产总值(GDP)从1981年的7.41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1162.37亿元,年平均增长速度达18.1%;全市财政总收入由1981年的1.95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275.23亿元,增长142.2倍,年平均增长22.0%。今年上半年,厦门经济继续保持健康的增长势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15.71亿元,增长14.6%。

  厦门以占全省6.5%的人口,1.3%的土地,创造了占全省15.5%的GDP,26.4%的财政收入,52.3%的外贸出口,成为中国东南沿海最具活力的中心城市,2002年被联合国列为中国最有发展前途的25个城市之一。在《2005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排名的全国最具综合竞争力的前50名城市中,城市综合竞争力名列第九位,其中基础设施竞争力列第六,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二、厦门是中国最重要的投资贸易口岸之一

  厦门是我国传统贸易口岸,每年9月8日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和每年4月8日的“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连续多年在厦门成功举办,又使厦门成为闻名遐迩的国际招商和投资贸易口岸。截至2006年末,全市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7454个,合同利用外资额254.4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6.26亿美元,现有开工投产的外资企业5418家。《财富》500强企业中有38个在厦累计设立了67个项目,投资总额19.25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12.4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新签外商直接投资项目262个,合同利用外资18.38亿美元,增长41.3%;实际利用外资9.21亿美元,增长41.2%。

  目前,厦门已与世界上2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在国际上缔结了12个友好城市关系。2006年实现外贸进出口327.91亿美元,其中出口205亿美元,进口122.8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全市又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182.9亿美元,增长21.5%,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9.8个百分点。

  可以说,外资企业已成为厦门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资在厦门的地位和作用,基本上可以用“345678”来概括,即:外资企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0%,涉外税收占全市税收超过40%,安排就业占总就业数超过50%,企业外贸出口约占全市外贸出口的60%,外资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70%,外资工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超过80%。

  三、厦门是中国大陆最重要的对台交流合作口岸

  厦门充分发挥与台湾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的优势,全面开展两岸经济、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交流合作。每年四月八日的“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台交会”)连续多年在厦门举办,并在去年相继举办了两岸规模最大、形象最广的农业合作成果展暨项目推介会以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海峡两岸歌仔戏艺术节、海峡两岸高峰论坛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两岸经贸往来。目前,厦门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625项,合同台资46.02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30亿美元(不含第三地),在全部外商投资中所占比重接近20%,台湾成为继香港之后厦门利用外资的第二大主要来源、厦门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六大出口市场。

  2005年底,大陆第一家、也是迄今为止全国规模最大的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在厦门挂牌成立,两年来累计进口台湾水果1479吨,成为大陆进口转运台湾水果的主要平台。1997年厦门就开通与高雄货运直航, 2001年与金门实现客运直航,现每天有20个航班往返于厦金两地,来往旅客人数突破60万人次,成为台胞进出祖国大陆的主要口岸和中转地之一。厦门还是对台包机直航的四大航点之一,实现了厦门航点春节、清明和中秋等节日客运包机直航。另外,2004年12月开放福建居民赴金门旅游,至2007年6月,经厦门口岸赴金门旅游1668 团,3.29万人次。

  四、厦门是中国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

  近年来,厦门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园林城市”、“优秀旅游城市”、“十佳人居城市”、“国际花园城市”、首批“全国文明城市”等称号,并赢得“联合国人居奖”殊荣。厦门目前已基本实现了“居者有其屋”和城区“步行500米有绿地、步行15分钟到公园”的目标,成为国人公众向往的城市之一。厦门还在全国率先推出大规模的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

  厦门环境优美,文化教育事业发达。闻名世界的鼓浪屿因人均拥有钢琴量居全国第一而享有“钢琴之岛”的美誉,并被称为“音乐家的摇篮”,培养出殷承宗、许斐平等世界著名音乐家。厦门还拥有著名指挥家郑小瑛执棒的厦门爱乐乐团以及中国惟一的民间舞团厦门小白鹭民间舞团。近年来,厦门已成功举办了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国际合唱节等世界性的赛事,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目前我市正在加紧筹备第六届国际园博会、第四届国际钢琴比赛和奥运火炬传递等大型活动。

  五、厦门是中国著名侨乡

  厦门是我国的重点侨乡,祖籍厦门的海外华侨华人有46.8万人,分布在78个国家和地区。历史上,厦门华侨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过重大贡献,涌现出被毛泽东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等一批杰出侨领。改革开放以来,厦门市第一家外资企业就是由华侨率先投资设立的,华人华侨对厦门特区的发展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到目前为止,全市华侨华人及港澳同胞及侨属投资创办的企业投资项目和合同利用外资额分别占我市三资企业总数的51.2%和55%,我市接受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的捐赠近6亿元人民币。厦门华侨的历史非常值得骄傲,厦门人民永远铭记华人华侨对厦门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

  近年来,厦门凭借侨乡特色,大力开展以侨引资引智工作,共参与引进外商投资项目60多个,合同投资金额15亿美元;大力开展侨务对台工作,凸现我市侨务对台区位优势和以侨促统的重要作用;大力开展对外联谊,积极参与世界性华人社团活动,近年来共有83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重要团组2200多批、25000多人(次)访问厦门,并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名师生来厦交流华文教育。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和支持海外华人华侨来厦门投资兴业、交流联谊,共谋发展。

  来宾们,朋友们,现在,厦门上下正在着力推进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未来厦门的发展目标是要建成现代化港口风景旅游城市和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充分发挥在全省发展大格局的龙头带动作用,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做出历史性贡献。到达2010年,全市GDP比2000年翻两番,建成教育之城、科技之城和艺术之城,形成航运物流、金融商贸、旅游会展和文化教育四个中心,形成生产研发和对台交流合作两大基地。为此,今后几年,厦门将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优先发展壮大工业规模,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着力抓好五大工业集中区,即:同安工业集中区、火炬(翔安)产业区、集美机械工业园区、海沧石化工业集中区、软件园区,配套建设观音山、五缘湾等营运中心区,加快环东海域开发,进一步发展壮大电子、机械、化工三大支柱产业,培育发展软件、光电、生物与新医药等新兴产业,提高传统产业的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构筑强大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二、培育物流和旅游两大支柱,加快发展服务业。充分发挥港口风景旅游城市的优势,培育发展旅游、物流两大服务业支柱,加快发展商贸、金融、房地产、会展、文化、中介、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为发展工业提供日益完善的配套服务,促进二、三产业实现良性互动发展。

  三、构筑中心城市框架,提升承载和辐射功能。完善岛内基础设施,加快岛外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工业化带动城市化,城市化促进工业,拓展新城区,加快旧城、旧村改造。要建立城市快速通道,形成市域半小时交通圈,厦泉漳城市群一小时交通圈以及省域三小时交通圈。

  四、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营造美好宜居城市。坚持把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放在首位,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促进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加强环保和生态建设力度,建设和谐社会。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厦门是个充满魅力的城市,投资厦门,就是投资未来。此次“海外华商中国投资推介会”在厦门召开,为海内外客商的沟通、交流、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真诚欢迎广大海内外英才来厦门投资兴业,参观考察,合作交流,共谋发展。厦门市委、市政府将竭诚为各位架设桥梁,提供周到服务。

  最后,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发达!

  谢谢大家!



编辑:谢萍】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