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致词

2007年09月08日 15:37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的“海外华商中国投资推介会”。作为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海华会”有利于进一步宣传、推介中国经济发展政策和机遇,为海外华商投资中国特别是投资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搭建起桥梁。在此,我谨代表商务部和“投洽会”的主办方,对“海华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华商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多年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作为“投洽会”组委会成员单位为98“投洽会”所做出的积极努力表示感谢!

  积极、有效地吸收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28年来,中国吸收外资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截止2006年底,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94445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039.79亿美元。今年1-7月份,外商对华投资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69.31亿美元,同比增长12.92%。目前,来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超过190个,全球500强企业中已有450多家在华投资。在去年第十届“投洽会”期间举办的“2006’国际投资论坛”上,吴仪副总理发表了《坚定不移地对外开放是我国既定的基本国策》的演讲,充分肯定了对外开放在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也进一步表明了中国政府坚持对外开放的决心。

  根据中央的部署,“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坚持实施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健全区域协调互动机制,形成合理的区域发展格局。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商务部研究推出“万商西进”等一系列鼓励外商投资中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措施。具体来说,主要包括:支持中西部地区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利用中央外贸发展基金支持“万商西进工程”;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开展人才培训;全力办好“中部地区投资贸易博览会”;积极开展投资贸易促进活动,大力推进产业梯度转移;促进东中西合作,建设“万商西进”快速物流通道;着力提升中西部地区发展高端服务业;大力促进中西部地区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合作和劳务合作;支持中西部地区开展节能降耗工作;支持中西部地区农村商贸流通及信息化建设,促进中西部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总的来说,就是进一步鼓励和帮助中西部、东北地区扩大开放,吸收外商投资,引进先进的人才、技术和管理经验,努力推动国际和东部开放型产业向中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梯度转移。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长期以来,广大海外华商秉承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团结、爱国的优良传统,努力奋斗,艰苦创业,逐步发展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此次,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在“投洽会”期间举办“海华会”活动,对于进一步弘扬华商精神品质,凝聚华商智慧力量,推动中国对外开放、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对外经贸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华商素有爱国爱乡传统,始终不忘乡里之情、桑梓之谊,始终胸怀回报家乡之志,以不同方式热心支持和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迄今为止,在华投资的外资企业,大多数的项目和资金来自华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的辉煌成就,海外华侨华人功不可没,可以说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我们热诚欢迎广大华商朋友在新形势下继续抓住机遇,以各种方式踊跃投资中国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以各种方式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提供帮助,在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中,发挥独特的作用,实现自身事业的更大发展。同时,我们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参与中国东部地区建设,通过加速东部地区的发展进程,使我国东部地区更有能力支持推动西部开发、中部崛起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加快形成东、中、西互动和全国经济协调发展良好局面。希望各地政府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切实维护华商投资合法权益,为华商投资提供优质服务。商务部愿意与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一起,继续大力支持广大华商朋友在中国投资兴业,大展宏图。

  最后,祝2007“海外华商中国投资推介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发达!

  谢谢大家!



编辑:谢萍】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