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关系史上的浓重一笔-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阿关系史上的浓重一笔

2021年09月24日 10:1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阿关系史上的浓重一笔(大使随笔·携手同心·中国重返联合国50周年)

  阿尔及利亚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中阿友好交往史上的浓重一笔。1971年10月25日,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23国提出的“两阿提案”在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获得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得以恢复。

  这段半个世纪前的往事至今仍在中阿两国人民心中占有特殊地位。许多阿官员、学者和普通民众都对这段历史耳熟能详,并为阿尔及利亚帮助中国重返联合国深感骄傲。很多当地朋友对我讲:“中国进入联合国,就是阿尔及利亚等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好朋友进入了联合国,这是中国的胜利,更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胜利!”阿尔及利亚外长拉马拉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是阿中共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使国际关系更加平衡。中国不仅坚定捍卫自身正当权益,也坚决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广大中小国家利益。阿尔及利亚将永远同中方站在一起,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多年来,中方把阿方作为可以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双方共同弘扬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优良传统,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阿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国是第一个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非阿拉伯国家,为阿尔及利亚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提供了重要支持。中阿两国始终践行相互尊重、独立自主和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坚定反对霸权主义。中国坚定支持阿尔及利亚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其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阿尔及利亚也给予有力支持。2014年,阿尔及利亚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阿拉伯国家,双边关系开启全新发展阶段。

  中阿始终相互合作、互利共赢。1963年,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派出第一支援外医疗队并保持至今,为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阿尔及利亚是中国在非洲最重要的工程承包市场之一,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阿最大的进口来源国和主要贸易伙伴,中国援建的阿尔及尔歌剧院已成为两国友好的新象征。随着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阿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拓展深化,不断结出累累硕果。

  中阿始终相互信任、患难与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国坚持合作抗疫。阿尔及利亚第一时间向中国提供紧急医疗物资援助。中国向阿提供了大量抗疫物资援助,并派遣医疗专家组赴阿分享抗疫经验,全力帮助阿抗击疫情,书写了中阿友谊的时代新篇章。

  回顾半个世纪的历程,在联合国舞台上,中国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始终没有改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继续坚定地同阿尔及利亚等发展中国家一道,共同维护好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不断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在联合国这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的承诺,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不懈努力。

  (作者为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

  李连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