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人民好似榫卯件,让中美友谊大厦更坚实-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秦刚:人民好似榫卯件,让中美友谊大厦更坚实

2022年06月28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华盛顿6月27日电 “我们组装了榫卯房梁,每个榫卯构件都比较单薄,但它们互相结合,互相支撑,能承受巨大的压力。这小小的一个部件,代表了中国人的智慧和处世之道”,中国驻美大使秦刚26日在访问位于西弗吉尼亚州山间的中国民居项目复建现场时如是说。

  中国民居项目(China Folk House)是一个非营利项目,由弗劳尔博士(Dr. John Flower)夫妇发起。弗劳尔2017年在云南茨中村走访时发现这所融合汉、藏、纳西族文化元素的木构民居。在弗劳尔夫妇及云南当地民众的共同努力下,原房屋整体拆除后,所有木料被运至美国,正在西弗吉尼亚州杰弗逊镇仙那度河畔按原样复建。

  秦刚当天穿上工服,戴上手套,参与民居复建劳动。他与学生提起一筐筐麻灰料,倒入模具中,为民居的厨房筑起外墙。当民居榫卯结构的房梁组装完毕后,秦刚与一名木匠爬上梯子,为房梁钉上楔子。

  在随后举行的复建暑期项目学生结业式上,秦刚发表致辞说,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关系也遭遇了一些困难。面对这些挑战,中美两国人民就好似一个个榫卯件,虽然个体的力量有限,但只要我们求同存异、增进沟通、加强合作,就能发挥出巨大的作用,让中美友谊这栋大厦更加坚实。

  他还表示,中国民居在此复建,是将中国文化带到美国社区,代表了美国人民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民的朴素感情,凝聚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它是一座构筑中美友谊之屋。希望今后在这里举办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增进美国民众特别是青年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今天我在中国民居参与劳动,这是我第一次当建筑工,但一点也不觉得累,因为与美国民众的交流让我十分振奋。”秦刚在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看到有这么多美国学生、家长和老师在支持这个项目,我深深感到在美国希望中美关系好的大有人在,我们将继续大力支持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

  该民居复建之后,将为美国大华府地区学生提供一个实训场所,以了解和体验中国云南西北部地区风土人情、文化、建筑、农业、手工艺术等,促进中美两国人文交流。(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