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澄海华侨历史文化资源普查计划启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汕头澄海华侨历史文化资源普查计划启动

2022年07月27日 14:1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参与研学营开营仪式人士合影 澄海侨联 供图
参与研学营开营仪式人士合影 澄海侨联 供图

  中国侨网汕头7月26日电 (记者 程景伟)近日,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归国华侨联合会携手广东省潮人海外联谊会青年委员会,在澄海东里镇举办2022年“澄海华侨与侨乡社会调查”研学营开营仪式,启动澄海华侨历史文化资源普查计划。

“澄海华侨与侨乡社会调查”研学营开营仪式 澄海侨联 供图
“澄海华侨与侨乡社会调查”研学营开营仪式 澄海侨联 供图

  本次研学营活动从7月16日开始至7月31号结束,以“澄海华侨与侨乡社会变迁”为主题,由专业性与学术性的团队通过专家讲座、文献搜集、田野调查、口述访谈等方式,重点对澄海隆都镇、东里镇等侨乡的华侨文物及文献进行深入挖掘,整合社会变迁中的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出国史、创业史、爱国史料和实物,展示华侨华人对祖(籍)国和侨居地发展的突出贡献,以及华侨文化的多元性和创新性。

潮汕侨批 澄海侨联 供图
潮汕侨批 澄海侨联 供图

  广东省潮人海外联谊会青年委员会轮值主任、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林浩添表示,希望研学营深度挖掘潮汕华侨文化的珍贵资源,夯实华侨历史文化研究的基础,讲好侨胞文明互学互鉴的中国故事。

  据了解,报名参加活动的高校学子多达143人,经专家遴选及面试,最后筛选出20名优秀潮籍大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澄海是广东省著名侨乡,自古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和重要节点,是红头船的故乡。澄海华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华侨文化资源丰富。樟林古港作为红头船的启航圣地,是海外侨胞心中的“精神家园”和寻根基地。陈慈黉故居被誉为“岭南第一侨宅”,有“半个故宫”之誉,是潮汕乃至全国少有的珍稀历史遗存,是潮汕华侨文化的缩影。(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