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创新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汉市创新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11日 09:3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广汉市创新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日,广汉市港澳台侨法律服务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广汉市委统战部积极推进港澳台侨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旨在为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台胞台属、港澳同胞、台侨资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更好地维护其合法权益,增强幸福感和归属感。

  基层统战工作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基础,是党的基层工作的重要方面。今年以来,广汉市委统战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入践行四川省委统战部“4321”工作法,按照“强思想、夯基础、树品牌”的工作目标,以最大共识汇聚最强力量,以深化创新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全市统一战线事业高质量发展。

  “同心广汉”创新基层统战工作

  5月20日,“同心筑梦新时代 携手迈步新征程”广汉市“同心广汉”项目举行发布会。当天发布16个项目,涵盖成德同城发展、三星堆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生实事等方面。截至目前,各项目已实施26场次,受益群众学生1000余人次。

  据悉,该项目采取“统战部牵头,基层群众出题,党派团体答卷,相关部门配合”的模式,镇(街道)负责搜集掌握基层群众服务需求,形成服务需求清单;统战成员发挥专业优势,形成项目供给清单;教育、卫健等部门提供支持保障。同时,采取“项目组团”的方式,把各项目组合成服务发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民生实事四个团组开展工作,让统战成员活跃在基层、项目落地在基层、效果沉淀在基层。

  “目前,我们‘同心广汉’项目的16个大项、25个子项和8个调研课题,均有序按场次推进实施,力争形成高质量建言献策成果和为民服务成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广汉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维喜说。

  “数字统战”打造基层统战品牌

  每天一大早,广汉市高坪镇统战委员吴淳荩总是习惯首先打开手机微信,通过点击“广汉为村”公众号的功能版块,进入数字统战子栏目,对本市统战工作的动态信息和上级最新指示精神进行浏览和学习。

  “广汉为村”是广汉市在探索基层治理过程中,运用互联网思维、数字化手段治理基层事务。广汉市委统战部积极借助“广汉为村”平台,推动“数字统战”建设服务基层统战工作。利用“为村”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广汉“为村”公益平台,集便民服务、智慧服务、信息咨询、宣传推介等功能于一体,覆盖全市12个镇(街道)、120个村(社区);全市统战干部、统战成员和统战组织全部入驻,12.4万余名党员群众实名注册,建成基层统战工作云上“一张网”。

  同时,建立网上“统战之家”,打造学习教育资源库,链接整合广汉融媒体、广汉统战微信公众号等平合,实现党的方针政策音视频内容等移动推送,今年以来已发布相关学习内容100余条;设立云上服务站,开通医疗服务、求职招聘、家庭教育、法律咨询等服务事项70余个,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实现统战资源聚“网上”,统战服务在“云端”,持续释放基层发展动能,助力广汉经济社会发展跑出“加速度”。

  “文化聚力”培育基层统战特色

  去年3月,三星堆博物馆被四川省委统战部等部门授予首批川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基地牌子。广汉市以此为契机,打造“川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基地”工作品牌,宣传悠久璀璨的古蜀文明,2021年共接待港澳台青少年800余人次来馆参观,为两岸青少年交往交流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广汉市委统战部依托三星堆强大的文化聚合力和民族凝聚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开展党外人才专题学习培训会等,党外人才向心力、凝聚力持续增强。制定党外人才关心关爱和激励政策措施奖补办法,增强党外人才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积极开展“全国青年文明号”“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创建活动,多名党外人才获得中省市表彰,有效凝聚最大共识,汇聚最强合力。

  广汉市委统战部还指导广汉欧美同学会全力创建“海归创新创业基地”,指导广汉青商会打造新生代企业家成长实践基地,推动各领域实现了“多点开花、百花齐放”式的创新实践,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孔继红)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