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凝聚侨界专业人士智慧 助力“双碳”与绿色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上海凝聚侨界专业人士智慧 助力“双碳”与绿色发展

2022年11月05日 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会议现场 范宇斌 摄
会议现场 范宇斌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4日电(记者 范宇斌)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美丽城市建设,11月4日,以“绿色发展机遇,低碳创新之城”为主题的2022年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社团负责人座谈会在上海市虹口区举办,上海绿色低碳产业企业家代表、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社团负责人等相聚线上线下、共商共议发展。

  从对绿色产业高端人才的需求到全球气候创新中心领域,从“双碳”战略与绿色中国建设到碳交易发展机遇,从环保碳排人才培养到气候投融资与全球气候治理的理念,从绿色转型发展角度与中美青年人才交流到芯片产业在数智化、低碳化双引擎高质量发展阶段中的实现途径……

  全球气候创新中心、中德绿灯塔可持续联盟、日本华侨华人博士协会新能源研究会、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等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社团负责人“云参会”,与多家行业企业及社团组织开展交流探讨。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动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也是美丽中国建设的内在要求。

  上海是中国第一批开设碳排放交易试点的城市。当前,上海正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密集出台了多部与绿色低碳相关的方案和规划,全力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博知慧信息科技董事长于兵介绍道,上海绿色产业发展市场需求巨大。根据上海市的规划,绿色低碳产业已成为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新赛道之一,2025年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上海正在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新能源”五大领域发展,加快培育绿色企业、零碳示范工厂、绿色产业链。

  碳交易为中国绿色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伟卿说,碳交易机制通过市场的手段鼓励企业进行减碳,通过开发碳减排项目资产,扶持低碳企业,支持各地区绿色经济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经济增长潜力。因此,碳市场对推动经济加快绿色转型,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球气候创新中心执行主席苏祖琦表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我们希望能汇聚致力于低碳环保议题的伙伴,参加并发起一系列全球绿色峰会,提出一系列可持续的创新解决方案和行业资讯,共同建设一个更健康、更安全、更清洁、更低碳的世界。”

  在绿色金融60人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张俊杰看来,气候投融资将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他解释道,气候投融资是以气候指数为抓手,深入挖掘各行业应对气候变化贡献,形成气候投融资目录,用以指导地方气候投融资试点实施工作。

  上海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主任黄红表示,本次会议契合当前产业发展的热点方向,贴合上海及虹口的发展实际,有助于更好地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发挥上海产业基础优势,聚焦产业高端、推动集成创新、拓展应用场景、领跑优势赛道、完善产业生态。同时,也是面向海外侨界人士宣介上海发展和人才政策环境,为行业人才、侨界人才提供创新创业交流分享,加强人才国际交流,发挥侨界智力优势的有效平台。

  据悉,会议现场还介绍了上海海外高层次科技人才政策和虹口区区域发展规划以及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情况。(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