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竹’常乐巧手编经纬 ‘漆’聚蜀州匠心绘斑斓”活动在崇州举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知‘竹’常乐巧手编经纬 ‘漆’聚蜀州匠心绘斑斓”活动在崇州举行

2023年05月29日 16:1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西班牙马拉加文心书院学生用硬纸条替代竹条学习竹编技法。 西班牙马拉加文心书院供图
    西班牙马拉加文心书院学生用硬纸条替代竹条学习竹编技法。 西班牙马拉加文心书院供图

  中国侨网成都5月29日电 为更好传播中华文化,扩大海外华文教育的影响力,27日,2023年“Panda成都·华教云课堂”系列活动——“知‘竹’常乐巧手编经纬 ‘漆’聚蜀州匠心绘斑斓”在崇州市蜀南小学举行。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成都市教育局主办,成都市海外联谊会、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崇州市政府侨台办、崇州市教育局承办,崇州市蜀南小学、西班牙马拉加文心书院、西班牙桑坦德翱熙学堂协办。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领事江振仕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一开始,三方校长分别通过云端视频致辞。崇州市蜀南小学校长张帆首先对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师生表达了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热情欢迎西班牙友好学校师生到成都亲身感受天府文化和公园城市的独特魅力。

崇州市蜀南小学校的学生感受非遗漆艺魅力。 崇州市政府侨台办供图
崇州市蜀南小学校的学生感受非遗漆艺魅力。 崇州市政府侨台办供图

  西班牙马拉加文心书院负责人陈芬芬表示:“文心书院中的‘文心’取自《文心雕龙》,是一所旨在培养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中文学校。今天的竹编和成都漆艺课程,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成都的深厚文化底蕴,期待有机会能到天府之国看看,亲身感受蜀地文化的独特魅力。”

  西班牙桑坦德翱熙学堂负责人张璇表示:“翱熙学堂致力于针对本地学生的沉浸式汉语和书法、国画等传统文化的教学,今天的活动能让同学们充分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进一步探索巴蜀文化的独特魅力。希望通过本次交流,增进双方学生们的友谊。”

  传统文化课堂现场,崇州市蜀南小学特聘老师杨隆梅讲解了竹编工艺的传承、现状及创新运用,指导西班牙的同学们尝试用硬纸条替代竹条的办法,学习竹编经纬编织技法,制作家庭可用的小果篮,享受手作的快乐。

  非遗课程环节,成都漆艺市级非遗传承人王杉山向同学们介绍了漆艺的历史和制作流程,指导同学们体验漆艺制作技艺之漂漆工艺。

  在制作过程中,同学们发现手中的团扇、折扇上所制的花纹完全不由自身控制,而是凭借水面张力让色漆自由蔓延,形成了各式各样随机的图案,在这种极致巧合之下所诞生的美丽,给同学们带来了的惊喜和乐趣。西班牙的同学们不由得感叹:“真是太奇妙啦!有机会我一定要去天府之国感受成都风韵。”(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