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天宫二号"侨乡种子回来了 航天育种有望开花结果

2016年11月23日 10:44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日报讯 (记者/唐达) 开舱、入舱、取出搭载物……昨日(11月22日)下午15时,首都北京,神州十一号返回舱开舱仪式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会展中心展览馆举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向市政府党组成员容福华移交了一袋珍贵的种子。这意味着,历时两个多月的太空飞行后,重回地面的503克侨乡飞天种子终于回来了。

  今年9月15日22时04分,新一批侨乡种子搭乘”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飞向太空,并于11月18日13时59分,随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与我国航天员一同在内蒙古成功着陆,成为侨乡种子年内的第二次成功“飞天”。

  与今年6月25日首批侨乡种子搭载“长征七号”飞向太空相比,这次飞天种子更多,包括新会茶枝柑、象牙香占、杜阮凉瓜、大肉丝瓜、番荔枝、矮脚黑叶白菜等侨乡特色作物。

  “借助包括航天育种在内的前沿育种技术,我们的侨乡特色农作物可以在保留原有形态、口味的前提下,实现产量、质量的‘双提高’,优化品种。”鸿豪生物科技总经理苏坚宏指出。

  “此次天宫二号飞得更高、试验更多、时间更长,不同的飞行高度意味着太空微重力、射线辐射等环境产生变化,更长的驻留时间也将对种子诱变产生影响”,市农科所所长刘朝东认为,此举将有助于我市航天育种技术研究取得更大成果。他同时也指出,返回地面后的种子还将进行反复选育,不断优化品种,这一过程将会很漫长。

  据悉,从1998年江门市农科所引入航天水稻等品种区试、推广,到近年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基地、全省首个航天育种院士工作站等重量级平台相继落户,我市航天育种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尤其自去年4月,我市加快现代农业强市建设步伐,成功与多家重量级航天育种科研团队、院所机构“牵手”,大大提升了我市航天育种科研技术能力。

  被誉为“广东航天育种第一人”的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志强也持续关注着江门航天育种发展。“航天生物育种是未来作物育种新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江门与航天部门的合作令人关注,我们非常乐意与航天育种企业合作,提供技术支持进行科学、规范的研究开发,希望江门的航天育种开花结果。”陈志强表示。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