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为贫困户打造脱贫"摇钱树" 恩平东成镇扶贫出实效

2016年12月13日 10:42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梁仲谊如今成为一间铝合金门窗店的老板。
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梁仲谊如今成为一间铝合金门窗店的老板。

  随着恩平市《关于新时期城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16—2018年)》的全面实施,恩平市扶贫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是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民生工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新常态下,恩平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将为广大贫困群众的生活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改变和实惠?期间又有哪些值得我们总结和学习的成功扶贫工作经验?

  为充分总结恩平市扶贫工作成效,为未来精准扶贫工作提供经验启示,从本期开始,本报推出“精准扶贫在路上”栏目,敬请垂注!

  绘制精准扶贫工作“三年攻坚图”,精准定位每一年、每一个村的扶贫任务;组织贫困户成立农业合作社,为贫困户打造脱贫“摇钱树”,让贫困户自主脱贫……在新时期的精准扶贫工作中,恩平市东成镇按照恩平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把扶贫工作做出了新意,更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扶贫计划精准细致

  走进东成镇政府,贴在围墙上的精准扶贫宣传资料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除了常规的政策介绍之外,这张宣传资料还绘制了两个图标,一张是“全镇致贫原因分析图”,简要列举了该镇致贫原因的比例;另一张是“东成镇扶贫攻坚作战图(2016-2018)”,详细标注了该镇每一个村(居)需要帮扶的贫困户户数,以及2016至2018三年间每一年需要完成帮扶的贫困户户数。一张宣传单,便清楚地描绘出该镇未来三年的扶贫工作蓝图。

  据了解,东成镇新时期城乡精准扶贫重点帮扶对象共有81户264人(农村贫困户79户256人;城镇贫困户2户8人),要求到2018年基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提升”的目标,即稳定实现农村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全面提升村(居)公共服务水平。同时,要采取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教育扶贫脱贫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等办法,三年内按照3:4:3的年度减贫计划,力争实现有劳动能力的城镇重点帮扶对象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低于当年城镇低保标准的150%,有劳动能力的农村重点帮扶对象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低于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5%,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的低保标准和补差水平逐年得到提高,确保到2018年底全面实现精准脱贫目标。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东成镇制定了详尽的实施方案,包括开展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创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措施。在介绍这些措施的过程中,东成镇主管扶贫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吴柳娟反复提到了一个关键词——“造血”。“扶贫工作需要多措并举。工作经验告诉我们,‘输血式’的扶贫只能是辅助,要想真正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最关键的还是要增强他们的自我‘造血’能力,激发他们的主动性,实现自主脱贫。”吴柳娟说。

  吴柳娟说:“今年36岁的梁仲谊是东成镇扶贫工作的帮扶对象。早在几年前,他还是一名靠打散工维持生计的普通焊工,自己独立挣钱养活父母、妻子和一双儿女,由于父母长期患病,梁仲谊一家的生活过得非常拮据。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也通过自己的努力,梁仲谊已经成为了一间小小铝合金门窗店的老板,生活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为贫困户打造脱贫“摇钱树”

  据介绍,东成镇目前正在组织筹建一个精准扶贫产业基地,这个基地未来的主人将是东成镇重点帮扶的贫困户们。对此,吴柳娟介绍道:“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扶贫专项帮扶基金,以种植基地为平台,通过‘合作社+基地+公司+贫困户+帮扶干部’的‘五加一’模式,成立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果蔬基地,吸收贫困户为社员(一户一社员),收益按资金投入比例分成,从而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现代农业,实现持续稳定增收。”据了解,该基地位于东成镇石桥头村委会莳坑村小组朗顶(土名),占地面积约40亩,其中瓜菜基地10亩、柠檬基地30亩,预期运营一年半之后,就可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根据我镇新时期城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实施方案,脱贫目标分年度完成,产业基地合作社的社员按年度分两期吸纳。第一期为2016年,优先吸纳本年度的24户脱贫对象为合作社的首批社员,种植瓜菜的受益按资金投入的比例分成,让农户增收,实现精准脱贫的目标;第二期为2017年,吸纳2017年、2018年的57户脱贫对象为社员,通过瓜菜、柠檬种植,进行收益分配。”吴柳娟说。她表示,通过分批吸纳贫困户的方式,可以让这一措施惠及更多的贫困户。

  据悉,东成镇有一个香水柠檬种植加工厂。目前,东成镇政府已经和该加工厂达成协议,由该厂负责收购果蔬基地的产品,“这样就解决产品的销路问题,为贫困户的脱贫之路扫清了障碍。”吴柳娟说。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胡伟杰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