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蓬江新鹤拟共建300万人口大都市 规划公开征求意见

2016年12月15日 10:56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市统筹构建“东联西拓、东提西进、东部一体、西部协同”的空间总体发展格局,加快推动东部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和鹤山市(以下简称蓬江新鹤)融合提质发展,依据《江门市主体功能区规划》等规划,市发改局组织编制了《江门市东部蓬江新鹤融合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截止12月23日。

  据介绍,《规划》范围包括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和鹤山市所辖行政区域,土地总面积达2900平方公里,规划期为2016—2020年。据了解,东部蓬江新鹤是实现我市全面发展的主战场,具有较好区域融合发展的基础和前景;蓬江新鹤占江门市面积约30%,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74.6亿元,占整个江门市的65.8%。

  四地共建300万人口大都市

  《规划》提出,将着力推进蓬江新鹤在人口分布、产业布局、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主要方面按“一盘棋”规划,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融合提质,共建300万人口大都市。

  依据《规划》,“十三五”时期,东部蓬江新鹤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两大板块中保持领先地位,地区生产总值和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高于珠三角和全市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全市率先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建成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和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珠西客运中心、物流中心格局形成;以蓬江滨江新城、江海华夏幸福新城、新会珠西枢纽新城、鹤山物流新城为主核心的珠西产城枢纽初具规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10.5%,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年均增长18%以上;到2020年,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0%,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8%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以上。

  构建“一核心两门户”总格局

  根据《规划》,我市将以江门大道为主轴,以蓬江、江海构建城市核心,打开新会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和鹤山物流枢纽中心两大门户,形成共融共享共兴的紧密共同体,构建东部“一核心两门户”的总体发展格局;将增强城市核心功能,优化城市空间功能布局,加快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三区整体融合,强化中心城区带动力与辐射力。

  依据《规划》,将紧盯“中国制造2025”,落实珠西战略,实施“重微双擎”,加快构建“4+1”产业体系,重点培育壮大五大产业集群,重振“江门制造”雄风,打造“江门创造”品牌,夯实“江门质造”。

  将加快构建“4+1”产业体系,联手打造轨道交通产业、重卡和商用车产业、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产业、教育装备产业、大健康产业等五大产业集群,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加快培育电子商务。如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实施《江门市加快建设旅游强市工作纲要(2015—2020)》,2016—2017年东部蓬江新鹤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率不低于15%;2018—2020年不低于18%等。

  高格局建珠西综合交通枢纽

  《规划》提出,将大力实施“大交通”发展战略,提升国家级铁路枢纽地位,加快基础设施成网优化,打造江门站综合客运枢纽和江门市物流枢纽中心;完善国家公路主枢纽功能,打造东西向“三大通道”,完善以江门大道为中心的快速路网,深化与珠三角核心城市的对接,强化作为珠三角与粤西地区联系的交通门户作用,打造集铁路、公路、机场、港口、城市轨道“五位一体”的海陆空综合交通体系,大气度、高格局建设珠江西岸综合交通枢纽。

  在提升公共客运服务方面,将优化城际客运供给,建设智慧公交体系,发展绿色交通出行。如东部蓬江新鹤城区万人拥有公交车将达16标台,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平均为95%,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平均为40%。

  东部公共服务共享提质

  依据《规划》,将优化东部蓬江新鹤公共服务设施配置;进一步深化养老助残、改善和普及社区服务,建立综合社会救助体系的各项改革,推动综合社会救助体。发挥东部先行先试示范作用,深化文教卫体领域的改革,促进公共服务共享提质。

  《规划》提出,以江门大道为公共服务发展主轴;以蓬江区为核心区,江海区、新会片区、鹤山城区、鹤山工业城、银湖湾片区为公共服务设施发展的重点片区,以各镇区为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的立足点,引导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整体发展,形成“一轴、一核、五片、多点”的公共服务设施总体布局结构。到2020年,东部人均教育设施达到4.24平方米。人均医疗设施用地面积0.54平方米,每千人病床数8.7张;人均规划文化设施用地面积0.4平方米,人均体育设施用地面积0.6平方米;新增残疾人日间托养机构14处。

  在教育服务优质均衡发展上,到2020年,建立起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多模式、多取向、开放型的优质普通高中教育新格局,推动每个区(市)至少建设1个现代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中心)。

  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如全面开展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门诊统筹实行按人头付费,住院和门诊特定病种保障推行按病种付费、按服务单元付费等复合付费方式;全面推进基本医疗费用即时结算;提高人民健康素质,在东部建设十分钟体育健身圈,新建社区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依据《规划》,将蔡李佛拳、新会陈皮、白沙茅龙笔制作技艺、荷塘纱龙等侨乡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进行整合,争取成为全国第一个“华侨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争取到2020年,将“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打造成国家一级博物馆,成为国内华侨华人博物馆重要标杆等,全面推动东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构建江门五邑联合图书馆、五邑联合文化馆、五邑联合博物馆、五邑联合美术馆、五邑粤剧曲艺联盟体系。

  江门日报记者/邓少军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