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佛一体打造湾区西部枢纽城市

2016年12月19日 13:41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日报讯12月16日,市长朱伟主持召开十四届96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2016年佛山市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传达贯彻了广东省阳光政务建设经验推介现场会和广东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暨专利奖表彰大会精神,原则通过《佛山市综合交通规划修编》、《佛山市金融业发展三年(2016-2018)行动方案》等一批文件。

  会议传达贯彻了广东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暨专利奖表彰大会精神。为推进我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议确定:一是全面推动省市共建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二是加快推进佛山建材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 三是建立重点企业、产业和市场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四是全面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工作。

  会议传达贯彻了广东省阳光政务建设经验推介现场会精神,并指出,为推动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发展,一是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二是全面推广佛山廉政风险科技防控平台建设;三是把权责清单事项的实施过程逐步纳入廉政风险科技防控体系;四是做好省网上办事大厅佛山分厅行政审批在线监管工作;五是落实好推进政务公开的监督责任;六是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

  会议听取了2016年佛山市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并明确要切实加强人员配置、加大载体建设、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加强政府与法院间的沟通协调,统一法律共识,促进依法行政。

  会议提出,为适应佛山城市和交通发展要求,拟出台《佛山市综合交通规划修编》,该规划结合珠三角湾区融合发展和城市实施“强中心”战略的新形势,提出广佛一体打造“湾区西部枢纽城市”总体目标,规划成果将作为佛山市未来全面推进城市交通建设的重要依据和工作基础。

  会议指出,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服务改革创新,金融服务转型升级的能力,拟出台《佛山市金融业发展三年(2016-2018)行动方案》。该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机制等三部分内容,为佛山市全力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提供战略支撑。

  为建立健全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保障参保人的基本医疗需求,会议同意拟出台《佛山市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办法》。该办法共9章100条,对基金筹集和支出管理、医疗保险待遇及管理等均单独设立章节予以规定。该办法将在2017年1月1日施行,

  会议明确,为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障体制改革,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拟出台《佛山市大病保险管理办法(2016年修订版)》。该办法共32条,对大病保险制度的建立依据、保障范围、待遇水平、承办管理等均予以规定,同时提高了大病保险支付限额,增加了重特大疾病特殊药品补偿制度,明确了重特大疾病特殊药品补偿待遇享受的条件,规范了大病保险资金的管理。

  为加强和创新人口服务管理,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会议原则同意了出台《佛山市居住证实施办法》,包括总则、证件申办和管理、权益和保障、法律责任、附则等5章36条。该办法在全国统一的标准基础上,赋予了持证人更多的服务和便利,并特别规定“符合我市人才政策引进的人才,可直接申领居住证”。

  会议确定,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保障我市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维护广大乘客合法权益,拟发布《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乘客运输安全检查的通告》。该通告内容包括,一是针对乘客不配合安全检查的情形,规范了安全检查人员的处理程序,二是明确了乘坐本市轨道交通的乘客严禁携带物品的范围,三是列举了在安全检查中四种情形应由安全检查人员报公安机关处理,四是明确该通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会议提出,为进一步完善我市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标准化发展,拟出台《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该通知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具体政策、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等四部分内容。其中具体政策包括,一是继续实施对全市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含民办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的“两免一补”政策;二是继续实施统一的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政策; 三是建立和提高义务教育寄宿制公办学校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四是完善免费教科书政策;五是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政策; 六是落实城乡统一的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 七是巩固落实城乡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政策。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曾福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