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晋江安海延续文脉聚合力 留住海内外乡亲的乡愁

2017年02月16日 11:28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讯 (记者 王敏霞) 元宵节,位于晋江市安海镇的安平桥景区,吸引了逾10万人次的民众前来闹元宵。这边厢,三里街流光溢彩,男女老少流连在200多盏传统花灯中,逛展猜谜;那边厢,久违的“攻炮城”在白塔下激情上演,这一源自郑成功练兵的独特民俗,唤起很多人的儿时记忆。

  “这是我们的节日,是我记忆最深处的乡愁,作为安海人太幸福了。”从海外回乡过年的柯先生激动地说。

  安海是经济强镇,2016年综合实力排在全国科学发展千强镇第27位,连续两年居全省首位;安海更是文化重镇,是我省闽南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安海海丝文化遗存众多,有“天下无桥长此桥”的世界十大名桥之一安平桥,还有“世间有佛宗斯佛”的国家首批文保单位龙山寺等。其独特的唆啰嗹民俗,荡漾着原生态乡风,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何保护好这些历史瑰宝?如何传承好这些传统文化?安海的做法是——开展文化旅游发展三年行动,打造独特民俗三大节庆品牌,着力打造“安平古镇,海丝名城”人文旅游目的地,最终通过深耕人文来涵养发展。

  三年行动的切入点,是建设安平桥4A级旅游景区和整治提升龙山寺区域环境。项目系统性强、实施周期长、投资量大、牵涉部门多等现实问题,摆在眼前。为此,该镇把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点谋划,建立了一整套保障机制。镇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200万元的专项资金,还专门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的三年行动领导小组,8方面32个项目全部由镇干部牵头,明确配合部门,组建工作小组,紧密配合协作。

  去年底,安平桥景区获批国家4A级景区的消息传来,海内外安海人纷纷在朋友圈转发点赞。

  此外,为了更好地承载海内外乡亲的乡愁,该镇策划、打造端午、中秋、元宵三大节庆活动,接地气、有特色。去年的端午文化节、中秋文化节分别吸引逾10万人次参加;今年的元宵文化节更是吸引20多万人次参与关注。在元宵文化节现场,记者处处感受到各界人士踊跃参与的热情:170多盏花灯,三个小时即被企业家认捐一空;80多岁的乡贤倪耀福专门创作10米安海题材的剪纸长卷展出助兴……

  “文化之于安海,不仅仅是文化,还是城市建设、民生发展、产业提升的底色和动力,是社会活力及合力之所在。”镇党委书记唐春晓说,通过创4A级景区、举办文化节等,不仅锻造了一支工作能力突出、创新意识强、奉献精神佳的干部队伍,更凝聚起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安海发展的强大合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