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晋江出台规定“辅警”管理走上正规化道路

2017年02月16日 16:59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东南网2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庄凌龙 叶珊伟 蔡英杰)记者从福建晋江市公安局获悉,日前,晋江市政府出台《晋江市警务辅助人员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为晋江市公安机关规范管理和使用警务辅助人员,提供了政策保障,这也是全国县级序列首创。

  长期以来,警务辅助人员(以下简称“辅警”)作为公安机关管理使用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缓解警力不足,协助公安民警维护社会治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据了解,晋江市当前由公安机关统一招聘、统一管理的辅警就有2000多人,主要分布在综合保障、交通协管、治安巡防、窗口辅助、防暴特勤等岗位。

  近年来,在晋江市政府强力保障下,晋江市公安局积极探索规范辅警队伍管理,按照“像管理民警一样管理辅警、像优待民警一样优待辅警”的要求,在全国率先推出以“层级管理”为核心的警务辅助人员管理体系,健全完善辅警招录、教育、培训、考核机制,不断增强辅警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提升了辅警队伍工作效能。

  据介绍,2013年以来,晋江全市辅警共提供破案线索9445条,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350名,救助服务群众2万多人次,处理紧急事件452次;参与了所有群众报警警情的先期处置和85%非违法犯罪警情的后期处理,且满意率保持在98%以上。

  辅警队伍潜力大,但由于缺乏政策支撑,存在警务辅助人员名称定性、职责权限、规范用工和待遇保障等问题。鉴于此,晋江市公安局主动探索和改革警务辅助人员的管理和使用,在上级部门的关心重视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1月,晋江市政府印发实施了《规定》。

  据了解,该《规定》界定了辅警的性质和适用范围,明确了管理体制、各相关部门管理职责以及辅警岗位职责、行为准则,并就辅警的招聘条件和程序、日常管理、待遇和保障等作出规定。《规定》明确,辅警履行职责受法律保护,辅警的工资福利、装备配置、教育培训以及日常管理等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