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分享”在泉州成潮流 如何才能将公益进行到底?

2017年03月06日 13:57   来源:泉州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晋江青阳阳光时代广场爱心屋提供免费早餐 (陈金顶 摄)
晋江青阳阳光时代广场爱心屋提供免费早餐 (陈金顶 摄)

  核心提示

  昨(3月5日)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和往常一样,晋江青阳街道阳光时代广场爱心屋再次提供免费早餐。没过多久,由爱心人士和单位捐赠的200杯豆浆、200个包子和200个馒头等就被附近的环卫工、上班族和一些小孩领走。“感觉很温暖,很感谢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的付出。”环卫工刘师傅脸上充满了感激之情。

  不仅是爱心屋,去年以来,“分享主义”正在成为泉州一种新的公益潮流。志愿者们搭建平台,把富余的食品、衣物等物品分享出去:去年年初,在石狮、晋江、泉州陆续涌现出“爱心墙”,倡议市民将旧衣物分享给需要的人;去年年中,在晋江出现的爱心屋,除了衣物外,还免费奉茶,并在每周日提供免费早餐;去年下半年,泉州首个“分享冰箱”亮相,富余食物免费分享,大到盒饭、牛排,小到饼干,数量不多、种类有限,但暖意十足。这些给泉州带来城市温暖的微公益如今运行如何?要怎么样才能够将这种公益进行到底,做得更好?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记者 吴志明 实习生 陈钰滢 文/图

  调查篇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设立于去年的爱心墙、爱心屋及分享冰箱,发现大部分“分享主义”微公益仍在正常运行。不过,也有一些爱心墙或已形同虚设,甚至消失不见。

晋江湖光路的分享冰箱食物丰富
晋江湖光路的分享冰箱食物丰富

  爱心屋: 24小时开放 免费供应衣物茶水

  2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晋江青阳街道阳光时代广场的爱心屋,屋顶的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爱心屋的发起、筹建单位,墙壁有可爱的卡通涂鸦,门口是一台热水器。走进爱心屋,右边是挂着各种衣服的架子,左边是几个铁柜,叠放着衣服等物品。附近商家工作人员正送来一大堆沙发靠垫,将它们整齐摆放在柜子里。

  爱心屋管理人员叶光明表示,爱心屋于去年8月21日“开门营业”,店面由阳光时代广场免费提供,24小时开放,任何人只要有需要,都可以进来领取衣服鞋子。这些衣服、鞋子都是爱心人士和企业捐的。志愿者将这些衣物统一登记,经过筛选整理后放置在爱心屋。此外,爱心屋还设有爱心奉茶点,为过往市民提供免费的茶水和暂时的休息处。“我们还会不定期开展爱心活动,比如爱心助学,提供爱心馒头、爱心早餐等。”

南俊新街分享冰箱运行良好
南俊新街分享冰箱运行良好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