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倾情服务台胞14载 “傻大姐”张明娟初心不改

2017年03月10日 09:42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张明娟热情为旅客提供通关服务  图片来源:新华网
张明娟热情为旅客提供通关服务 图片来源:新华网

  3月2日,经过两个半小时山路颠簸,福州边检站执勤业务三科科长张明娟从连江黄岐客运码头回到福州的家。俯身亲了一下早已熟睡的儿子,张明娟心里满是愧疚,因为她答应晚上与儿子一起看动漫,结果因加班又一次食言了。

  其实,张明娟何止对儿子食言过,还有丈夫、爸妈、朋友……在一次次食言的背后,是张明娟热情服务台胞的不变初心。家境优越、荣誉众多,很多朋友都说她“傻”“何必这么拼”?

  “要无愧这身军装、这个岗位。”从事边检工作14载的张明娟这样说。无论是在“马尾-马祖”航线,还是在“连江黄岐-马祖白沙”航线,她始终牢记着自己的使命。

  来往“马尾-马祖”“连江黄岐-马祖白沙”航线的旅客多为旅游观光、谒祖的民众,而且以团队居多。从前,旅客要等边检机关例行检查完船舶后才能下船,而这样入境的时间就延长了不少,怎么实现快速通关?张明娟提出“船到客下”的方法,在旅客下船的同时进行船舶检查,这样一来,入境的通关效率得以大幅提高。

  当张明娟得知闽台民间习俗中,谒祖观光团所携带的佛像金身、銮轿等佛具不能离身时,她又创新提出了为谒祖观光团提供“团队专属引导服务”的措施,如今每次顺畅通关,谒祖观光团的信众都会为边检站的周到服务点赞叫好。

  在多年的迎来送往中,张明娟还与不少旅客结下了诚挚的友谊,台胞陈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2015年7月的一天,代理小郑冲进勤务值班室喊道:“有位台胞在即将入境的‘金龙轮’上晕倒了!”听到这消息,张明娟立即联系军医林靖,待“金龙轮”一靠岸,张明娟与林靖就登船找到陈女士。经检查,原来是陈女士因海上客轮颠簸引发急性胃炎,从而导致昏厥。张明娟当即组织检查员开通“绿色通道”,为其迅速办理了入境手续。随后,张明娟等人又将陈女士送往马江医院,直到陈女士完全苏醒才离开。每次提到这段往事,陈女士都会感动地流泪。

  “我第一次见到她时还是个姑娘,这么多年她的热心肠就没变过。”陈女士说。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帮助寻亲、寻找证件、照顾小孩……

  入警以来,从一名普通检查员成长为福建省“十大边防卫士”、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再到全国边检机关“十大文明使者”,张明娟一路成长,一路收获,也一路感恩着。

  张明娟所在的科队女检查员占比达到80%。这群女警花犹如茉莉花般在黄岐镇绽放,成为两岸交流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