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汕大东门将蜕变成“以色列小镇” 初步规划将出台

2017年03月28日 10: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承载无数师生们回忆的汕大东门将蜕变为“以色列小镇”。陈楚红 摄
承载无数师生们回忆的汕大东门将蜕变为“以色列小镇”。陈楚红 摄

  今年8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将迎来首批新生。这意味着,国内第一所与以色列合作办学的大学,终于要正式向外界揭开神秘面纱。

  为了做好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落户汕头的后续工作,汕头市政府一直予以重大关注和支持,路面的交通指示牌更换为双语,接连举办的以色列项目对接会、以色列文化周活动,让汕头与以色列的关系越来越紧密。

  随着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迎新”,汕头也将迎来第一批来自以色列的外教落户。如何为他们以及他们的家人提供一个家一般的环境?汕头市提出,不仅要加强汕头大学周边环境整治美化,进行国际化规范管理,还要将汕大东门打造成为国际化的“以色列小镇”。

  南方日报记者 余丹 实习生 陈楚红 李薇

  规划

  全面提升“东门风味一条街”

  将汕大东门改造成“以色列小镇”的计划,源于汕头市领导的一次视察。

  汕头市委常委、金平区委书记吴启煌在一次对汕大东门的视察时指出,随着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招生在即,金平区即将迎来第一批来自以色列的外教落户,以东门街为起点的汕头大学周边将成为这些远道而来的国际友人及其家人工作、生活的主要区域,“加强周边环境整治美化,做好规范服务,对于留住人才、提升汕头城市形象至关重要。”

  为此,吴启煌要求,要对东门风味一条街进行全面提升,统一中英文招牌和落地玻璃门面,设立治安监控和警务室,清除周边卫生死角和线网乱吊挂,规划设计环境绿化,并启动居民楼“穿衣戴帽”和东门道路黑底化建设,将汕头大学东门打造成为一个规范、干净、整洁的国际化“以色列小镇”。

  另一方面,要把国际化规范管理从大学路收费站一直延伸至大学路口,沿途包括工业园区和镇区道路在内的所有商铺招牌、公车站牌、路牌、交通指示牌等要全部加上英文翻译;由鮀江街道牵头,按照西堤路模式,争取在上半年完成对临大学路居民楼的“穿衣戴帽”景观提升工程。

  同时,要启动所有园区、镇区道路的黑底化建设;由区环卫、城管部门组建专门队伍,加强对大学路的保洁巡查监管,同时见缝补绿,进一步美化绿化周边环境;此外,由区食药监局制订相关评价标准,对范围内所有餐饮店进行经营许可星级评估,实行动态管理,切实保障辖区食品卫生安全。

  有关部门表示,关于东门改造的初步规划正在制订当中,将在4月份出台。

  变化

  从污水横流到环境整洁

  东门是什么?在汕头大学,东门是一条聚集着众多餐饮店面的小街。它就在汕头大学的东门之外,因此学生们亲切地把这条街称为“东门”。除了是一条小街,它还是一个承载着众多汕大师生记忆的地方。

  汕大教师曾建平回忆,20年前还没有“东门”这个概念,也没有现在连接校园与东门的侧门。从东门到校训碑再到现在的知行书院这条路线,在30多年前是汕头通向揭阳的老国道。现在东门这条街的很多店铺,是从其他地方的临时小商业集市逐渐搬迁来的,随后慢慢形成一个有10多家商铺和饭店的商业街。

  仁和商店老板在汕大“扎根”34年,据他介绍,34年前东门还是一片荒地,他最初在校园内做生意,后来才搬到东门,“一开始东门只有林春园、南丰商行和仁和商厂这几家,这5年来店铺才渐渐多了起来。”仁和商店老板说,最近几年,东门拆除了一些违章建筑,又沿着学校围墙建了一条店面街,越来越热闹。

  “2009年的时候店铺没有那么多,营业范围比较少,周边的环境比较脏,路边都是沙子和石头,一下雨,污水横流,水会弄脏鞋子,卫生环境比较一般。”汕头大学的英语老师聂炎威自2009年来到汕大读书,到现在在汕大任教,他感慨东门的变化很大。除了经营区域变大,环境也越来越整洁。

  “小两口水果店”老板娘在东门卖了4年多的水果,她说这几年东门变化最大的就是去年年底,店面的招牌都换上英文,原本的水泥路面铺设瓷砖,总体看上去整齐划一。老板娘告诉记者,因为汕大比较国际化,有许多外教和留学生,所以她都会用小卡片给水果写上中英文,方便外籍师生购买。

 改造汕大东门,旨在为以色列外教营造家一般的环境。
改造汕大东门,旨在为以色列外教营造家一般的环境。

  观点

  东门改造应更加多样化

  “东门的国际化很必要,是一个明智的举措。”聂炎威认为,一个学校的环境不仅包括学术环境,还有生活环境,所以东门国际化改造,对留住人才、吸引更多学生报考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都是有帮助的,“整治周边环境可以给他们留下美好印象。”

  对打造“以色列小镇”上,聂炎威建议,东门在卫生和整洁还要下一些功夫。“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有很多是外籍师生,可能看不懂中文,所以店铺要有正确的英语翻译,菜单用双语加上图片会比较好,看起来更加方便。”他还建议,店铺可以考虑请汕大学生做兼职,以解决英语沟通不畅的问题。

  大四英语专业学生陈观金则希望,东门不止是供学生吃饭的地方,应该要更加多样化,丰富学生的生活,这样也有利于吸引更多学生就读。也有学生表示,必要的改造是应该的,例如双语招牌,的确能给外国友人带来便利;同时东门超市数量不多,商品种类不够丰富,可适当引进其他商铺。

  对于东门的改造建设,东门的商铺绝大多数表示配合。“小两口水果店”老板娘十分支持:“环境好一点,也能让来用餐的师生们心情愉悦一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