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瑞安少年陈茂然斩获世界少年举重锦标赛两枚金牌

2017年04月10日 14:17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我,成功地让国旗升到了最高,让全场响起了国歌。”4月6日凌晨,瑞安市17岁少年陈茂然激动地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句话。4月5日晚,他在泰国曼谷举行的2017年世界少年举重锦标赛上,斩获56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挺举和抓举)两枚金牌,为国争光。

  有点紧张,也有点期待

  世界少年举重锦标赛是由国际举重联合会举办的国际赛事。本届世界少年举重锦标赛举办时间为4月4日至4月10日,有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445名运动员参加比赛。陈茂然代表中国队出战,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国际赛事。

  在陈茂然参加的56公斤级比赛中,竞争对手有30多人。“第一次参加国际级比赛,有点紧张,也有点期待。”陈茂然说,为了此次比赛,3月14日他随队到北京集训了半个月。

  当天的比赛在泰国当地时间19时开始。在抓举环节,陈茂然上场较早,成功举起了103公斤,名列第五。在挺举环节,他最后上场,虽然紧张更甚,但他顶住了压力,成功挺举135公斤,拿到了该级别挺举和总成绩的冠军。“这是我最近发挥最好的一次比赛。”他说。

  小时候觉得练体育很酷

  陈茂然出生于2000年,是高楼镇大京村人。“太高兴了!”陈茂然的父亲陈显宽对于儿子获奖,言语间洋溢着压抑不住的喜悦。

  陈显宽介绍,儿子10岁时便被选入温州体校练习举重。“当时,温州体校教练到龙湖镇小(现高楼镇小)选苗子,我儿子长得不高,但很结实,从小到大没怎么生过病,教练说是块练举重的好苗子。”陈显宽说。

  不过,对于当初被教练选中一事,陈茂然给出了不太一样的答案:“当时教练让我们跑步,我个子最小但跑得最快。”

  举重是项非常辛苦的运动,加上陈茂然是独生子,起初陈显宽夫妻俩并不愿意让他去练习举重,但陈茂然并不这么想。“小时候贪玩,不喜欢学习,觉得练体育很酷。”陈茂然说。

  在陈茂然的坚持下,陈显宽夫妻俩带着他到温州体校“考察”了一番。“看完之后,感觉温州体校的条件不错,教练也说我儿子很适合练习举重,那就让他试试。”于是,陈茂然开始了专业练习举重之路。

  瞄准青奥会入场券

  在温州体校训练两年后,12岁的陈茂然转到了成都体院训练,一直到现在。到成都体院后,陈茂然很少有机会回家。陈显宽夫妻俩也仅去过两次成都,第一次是送儿子去成都体院,第二次则是次年去看望儿子。“还是有点担心,但他刚到成都就跟小伙伴们打成一片,我们也放心了。”陈显宽说。

  练习举重太辛苦,想出人头地也很难,陈茂然曾经想过放弃。“训练后肌肉的酸痛、拉伤都成了家常便饭。”陈茂然说。不过,陈显宽告诉儿子,自己选择的路,就得坚持下去。得益于父母、教练的思想工作以及自身的不断调整,陈茂然坚持了下来。“辛苦是一定的,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他说。

  付出总有收获,近年来,陈茂然陆续取得了一些好成绩。他曾在2015年获得全国少年分龄赛抓举亚军和挺举、总成绩冠军,2016年全国青少年锦标赛抓举季军和总成绩亚军。

  4月7日凌晨,结束比赛的陈茂然启程回国,到成都继续训练。想不想家?17岁的陈茂然的答案有着超越年纪的成熟。“会有点想家,可是没有办法。毕竟你想得到些东西必须要放下点东西。”他说,“只要站上领奖台,就会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如今,陈茂然将目标瞄准了2018年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我要继续努力,争取夺得明年青奥会的参赛资格。”他说。(黄君君)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