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中老年人也有“手机控” 潮州阿姨险酿祸

2017年04月20日 14:57   来源:潮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随着社会的进步,玩微信、玩网络游戏、看网络小说……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一些“50后”、“60后”的长辈,也开始积极地“触网”。有的长辈们玩手机,多是希望关注子女的动态,与子女多点互动,借此加强与子女的沟通交流。但是一些曾经总劝说孩子玩手机别上瘾的中老年人,却也逐渐成为“手机控”,对手机的过度依赖也在潜移默化影响中老年人群的生活乃至身心健康。

  ◆现象

  不少中老年人沉迷于智能手机

  现如今,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那些曾指责孩子玩手机“上瘾”的父母辈自己却成了“手机控”。手机再也不是年轻人的专利,不少中老年人也开始沉迷于智能手机的世界,玩得不亦乐乎。记者采访了本地多位中老年人网友,绝大多数受访者表示,智能手机在为他们提供便利交流之余,也满足了他们排解寂寞的需求。

  今年65岁的陈伯说,自己起初对智能手机是拒绝的,但想到或许玩转了智能手机,能够跟晚辈有更多的话题,能够拉近与晚辈之间的距离,便学了起来。没想到的是,自己用了智能手机后,世界一下就开阔了,原来除了打电话、发短信外,手机还可以做这么多有趣的事情。“现在与晚辈的沟通也大多用手机,已到了不‘依赖’不行的地步,甚至觉得一天不玩智能手机就会不自在。”陈伯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习惯于智能手机、互联网的娱乐方式,同样存在因玩手机、沉迷网络而影响身心健康的情况,一些也因此影响了家庭关系。当记者问起为什么会那么沉迷于玩手机?部分受访者表示,现如今,周围的人都在玩手机,一聊起什么话题,都跟手机扯上了关系。譬如聊到孩子,得拿出手机给大家看照片;聊到生活,也得拿出手机给大家看各自的微信朋友圈。没有手机自己感觉像是一个“旁观者”。也有部分受访者表示,玩转了手机上的社交软件能拉近与孩子之间的距离,现在与晚辈的沟通也大多用微信,不“依赖”、不“迷恋”不行。

  对于玩手机,部分“老”网友表示抗拒。今年65岁的詹姨,对于手机,她始终认为打电话才是主要功能。“对玩手机也不拒绝,毕竟时代在进步,总得紧跟潮流。” 詹姨说,不过,每次的老朋友聚会都让她感到很无奈,一见面老朋友就开始自顾自的玩手机,交流变得很少。“既然大家都面对面坐下了,就应该放下手机多用语言交流,否则干嘛特意跑出来呢?直接在家网上交流不就好了。”詹姨说。而已退休20年的小学教师李姨,今年已75岁,由于不太习惯使用智能手机,加之担心上网被骗或感染病毒,一直拒绝使用智能手机。

  ◆事例

  煮东西时玩手机 过于沉迷险酿祸

  “自从几年前给我妈换上智能手机,她越来越上瘾,最近每天手机不离身,前几天还险些酿成事故,但她如今还是放不下手机,真是愁死我了。”市民吴女士说,自己的母亲邱姨今年54岁,近段时间陷入网络小说不能自拔,吃饭、睡觉、看电视时手机不离身,甚至已经影响到自身安全问题。

  而说起几天前发生的一件事情,邱姨也是心有余悸。“现在想起来还是后怕。”邱姨告诉记者,她的业余生活并不丰富,一直闲来无事,尽管偶尔会和亲戚朋友聊聊天或逛逛街,但大部分时间则宅在家里。上个星期三,她突然想喝热的椰子汁,于是她将整罐椰子汁隔水煮热。当时想着也没那么快煮好,邱姨无聊之余就回到房间玩手机、看小说。没想到这一玩坏事了——忘记了时间。

  “当时在房间里,听到一声‘砰’的巨响,我吓得赶紧跑进厨房查看,这一看可把我吓坏了。现在想起来心脏还怦怦直跳。”邱姨说。由于锅内热水煮干了,加热后的饮料罐爆炸了,一整瓶饮料全部喷溅了出来,空罐由于冲击力直接砸到金属门框上,罐身都变了形,周围的瓷砖也裂了,整个锅子 “面目全非”,煤气炉也被“砸”出了一个凹洞。“还好当时是爆炸后我才进厨房,万一是快爆炸那时进去,后果不堪设想。这条命算是捡回来了。”邱姨说。

  然而经过这件事,邱姨仍然放不下手机,对于邱姨“沉迷网络”,丈夫和儿女都颇有微词。吴女士说:“发生这种危险事情,她对手机的瘾头还这么大,怎么劝说都听不进去。”

  为母亲买手机还得买颈肩按摩器

  市民蔡女士的母亲今年58岁,退休在家。去年,蔡女士给母亲换了一个智能手机,自从教会母亲上网后,没想到母亲也逐渐变成一个“手机控”,有时蔡女士坐在母亲旁边,母亲也是自顾自的玩手机,偶尔问她一两句也只是得到简单的回应,家庭氛围显得有点冷清。“有句网络语曾经很流行:‘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这句话用来形容我现在的心情再恰当不过了。”蔡女士无奈地说。

  除此之外,由于母亲沉迷于手机,蔡女士还开始进行手机的“售后”服务。蔡女士的妈妈的眼睛老花,自从迷上智能手机,视力越来越不好,经常说自己眼睛干涩。为此,蔡女士买了能发热的蒸汽眼罩,希望能帮母亲舒缓眼睛酸涩。“母亲低头时间长了,就说脖子酸痛,就让我给她按摩肩颈,但我也没办法时刻在母亲身边按摩。”为此,蔡女士买了按摩肩颈的自动按摩器。蔡女士有些无奈地说,以前自己在家只顾低头玩手机时,母亲总会说对眼睛、身体不好。现在母亲开始迷恋起智能手机,她反而开始担心母亲。

  ◆网友观点

  中老年人有手机相伴并不全是坏事

  @“羊羊羊”:智能沟通平台的出现,给生活带来了很大改变。亲人间的距离拉近了,感情也加深了。譬如我跟我妈妈,自从我妈“触网”之后,我们俩有时是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有时母女俩也会聊起一些以前少有的话题,像自己的感情、生活态度问题。和妈妈在微信里聊起悄悄话,母女俩的感情更好了。

  @“梧桐”:现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不少年轻人都忙于工作,很少时间可以陪伴父母,难免会顾及不到中老年人的精神层次方面的需求,很多中老年人因此会倍感寂寞、孤独。与其这样,适度与手机相伴对中老年人群体其实是件好事,他们能以另一种方式充实生活。但是凡事得适度,过了肯定对身心有所影响。

  @“蔚蓝天空”:我认为中老年人通过手机社交软件与他人交流,有助于减轻孤独感,但太过沉迷手机就是不太好了,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非常不利。与其经常嫌弃父母手机不离手,还不如小辈尽量抽出时间陪伴父母,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

  @“悠悠捻草心”:过去,爸妈们会因为孩子玩手机生气,如今,连长辈也变成了“手机控”,这既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不少长辈通过“触网”,找到了多年前的旧友,扩大了交际圈,充实了自己的空暇生活。坏处是有些中老年人因为沉迷于玩手机,影响到身心健康,甚至产生各种家庭矛盾。所以我认为中老年人玩手机不是不行,而是要把握一个“度”,适可而止。

  ◆专家观点

  适度使用智能手机过健康的“潮生活”

  为什么越来越多中老年人沉迷于智能手机?“之所以中老年人对手机也有依赖性,一方面是他们能够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多,自然能接触手机的机会也变多了,再加之社交较少,生活圈子较小,中老年人容易感到孤独、空虚、寂寞。”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晓玲认为,智能手机除了打电话和发短信等服务外,还兼备社交、娱乐等方面的功能,这就恰好填补了此类人群的空白,他们用手机打发时间,不知不觉成为“低头族”,沉迷手机也为其获得归属感、存在感。

  中老年人的身体机能远不如年轻人,过度沉迷于智能手机,会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带来一定的危害。刘晓玲告诉记者,中老年人中的“手机控”,尤其到了晚上,还一直专注于手机、平板电脑的话,不仅会引起神经方面过于兴奋,导致睡眠质量下降,也很容易造成眼睛干涩、疲劳,从而影响到视力。久坐不动或保持低头姿势,容易导致颈椎疾病,并且对心脑血管也有负面的影响。此外,过度高调使用手机,容易影响到人际交往方面的关系,这也会让中老年人更加感到孤独。

  中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确实能给生活带来很多便利和乐趣,但是要把握好一个度。如何引导中老年人不沉迷于手机呢?刘晓玲建议,一方面中老年人要合理安排生活作息时间,培养兴趣爱好,如下棋、书画、舞蹈、乐器、旅游、烹饪等,另一方面可以融入街坊,与邻居聊天散步,让生活丰富充实。同时要减少低头看手机的时间,适度使用手机。“此外,和子女、同学聊聊微信,看看养生知识,浏览新闻还是可以的。适度使用手机,才能更好在‘微时代’过健康的‘潮生活’。”刘晓玲说。(文/本报记者 吴冰 郑媛)

【责任编辑:杨凯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