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法国文化遗产总监:把泉州最好一面展示给全世界

2017年04月24日 15:17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戴浩石先生参观泉州湾古船陈列馆。
图为戴浩石先生参观泉州湾古船陈列馆。

  泉州晚报记者 许雅玲 通讯员 林婉清 许华森/文 陈小阳/图

  近日,法国文化遗产总监戴浩石在中法文化论坛法方秘书长胡欣的陪同下,到泉州考察。考察间隙,记者采访了这位法籍国际知名策展人、中国文化遗产专家。

  “50多年后,我终于来到泉州”

  50多年前,戴浩石第一次从书本上知道了泉州。“14世纪对欧洲影响最大的两本书,一本是《圣经》,一本是《马可·波罗游记》。”他说,通过《马可·波罗游记》,很多欧洲文化人对泉州有所了解。知道泉州后,他对泉州产生了浓厚兴趣,并通过学术研究、考古、绘画等渠道深入了解中国、了解泉州。

  50多年后,戴浩石第一次来到泉州。这一次,他是带着特殊任务过来的。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将于今年9月在法国里昂举行,作为中方城市代表之一,泉州将带去“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瓷茶文化展览。戴浩石将参与策划瓷茶文化展览。

  “泉州文化的多样性和包容性,让我印象深刻。”漫步洛阳桥、开元寺,聆听泉州南音,参观泉州海交馆,泉州丰富的历史文化,让戴浩石流连忘返。

  更让戴浩石难忘的是,泉州对史迹的保护。“这两天,我看到很多泉州文化遗产点在整治,非常感动。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是非常重要的。”戴浩石称赞道,“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泉州走向世界的一大法宝。”

  “我现在就想着要来第二次了”

  “这是我第一次来泉州,我现在就想着要来第二次了。”深入德化三班梅岭窑、月记窑、陶瓷博物馆等地详细了解德化窑烧制过程、历史、人文等特色后,戴浩石为德化悠久的制瓷历史和精湛的制作工艺所折服,不禁感叹道。

  戴浩石表示,他1973年第一次接触德化陶瓷,就被深深打动。“观音的衣纹处理很到位,感觉那些衣服能飘起来,眼神非常传神,而且在那个年代能烧出这种立像的观音非常不容易。”在参观陶瓷博物馆看到何朝宗观音瓷像时,戴浩石说道,“在法国的吉美博物馆就收藏有何朝宗的立像观音。”

  来到月记窑,戴浩石在龙窑进进出出,细细查看,当看到窑炉内壁经过400年薪火洗礼形成的釉层闪闪发亮时,戴浩石赞叹,“这是一个充满魔法的窑。”

  “虽然梅岭窑现在只能看到残留下来的遗址,但是看到这些,就会让人惊叹古代德化人民的智慧,他们在这里创造出闻名世界的中国陶瓷,让世界都富有生命力。”戴浩石说,梅岭窑和月记窑对德化陶瓷甚至是世界陶瓷发展与研究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经过这两天的实地考察,戴浩石表示,将从泉州海丝文化、德化瓷器、安溪茶等三方面来策划瓷茶文化展览,争取在中法文化论坛上将泉州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全世界人民。

  【新闻背景】

  中法文化论坛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2014年出访法国时提到的中法文化交流机制及中法两个文明大国应继续加强文化对话的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与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先生2015年4月共同倡议发起中法文化论坛,旨在搭建一个非官方、非营利性的促进中法文化交流的平台,以促进中法两国人民之间在文化领域更深入的交流和理解。中法文化论坛由中法双方每年轮流选择一个主办城市举办,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今年将在法国里昂举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