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莆田出台商业办公地产去库存新政调查

2017年04月26日 15:18   来源:湄洲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商业地产拔地而起
商业地产拔地而起

  核心提示

  去库存是当前商业地产的主要任务,由于实体商业不景气,商业办公等非住宅去库存形势更为严峻。今年2月28日,莆田市印发《关于加快化解商业办公房地产库存的通知》莆政综〔2017〕24 号,进一步加快化解我市商业办公用房库存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政策出台后,收获怎样的成效,商业地产如何呼应新政、迎难而上?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政府出招助推商业地产去库存

  连日来,记者驱车在荔城中大道、学园街、胜利南街等道路行驶,不时可以看到售卖写字楼、办公场所招租广告,许多商业地产广告牌上纷纷打出一些吸引人的优惠政策。

  随着网购越发成为主流消费方式,实体商业和实体经济面对的挑战,也成了包括商铺等商业业态在内的去化难题。除了商业综合体竞争激烈,一度“最好卖”、“利润高”的社区商业,也成了不少项目的“积压产品”,商业地产陷入“寒冬”。

  “在前几年房地产项目开工建设热潮带动下,写字楼、商业商品房面积日益增多,已导致莆田商业办公房地产体量过大,供过于求,部分区域商业办公房地产空置率不断攀升,库存量大。”据市住建局房产科科长陈志强介绍,截至目前,莆田商业库存面积达117万平方米,预计去化周期51个月;办公库存面积达52万平方米,预计去化周期39个月,去库存压力较大。

  商业办公如何去库存,直接关系到市场是否健康。面对库存压力如此严峻的形势,我市出台新政策,助推商业办公用房去库存。在采访中,不少业界人士表示,新政犹如“雪中送炭”,有望加速商业地产去库存。

  此次新政策,最受业界关注的是“商办改住”以及购买商业办公用房的业主可解决子女就学问题。按照新政策,已全部缴清土地出让金的待开发商业用地,可根据土地使用权人申请,在符合规划和有关规定条件下,经审批转型为商品住宅用地,重新核定出让价款。申请的标准为2015年12月31日前在市本级辖域内通过招拍挂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尚未开发建设(含部分未开发建设但可单独下达规划条件并经公示无异议)的商业办公房地产项目,且项目所在区域非住宅商品房(即商业办公用房)现实库存去化周期超过36个月的,可由建设单位申请用地规划整体或部分转型。对购买一手商业办公商品房,各县(区、管委会)可按所缴契税的地方所得部分给予奖励。对专业化房屋租赁企业一次性购买库存商业办公商品房5000平方米以上进行出租的,5年内房屋出租收入所缴纳各种税金的县(区、管委会)所得财力,按一定比例给予返还奖励。对于购买商业办公用房的业主,其适龄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起始年级,可直接纳入就近入学片区。

  该政策正在逐步实施落实。城厢区、荔城区各自延续去年的购买商业办公用房给予补贴等政策至今年12月31日,对于在城厢区、荔城区购买商业办公用房的业主一次性给予购房者按销售金额(须附有完税凭证)的3%贴息补助。秀屿区对购买办公的业主给予400元/㎡、商业500元/㎡的购房补贴。北岸和仙游的购房补贴延续方案正在探讨之中。

  “商办改住”鼓励开发商谋新路

  新出台政策究竟为谁带来了福音?

  记者走访市区的几家房地产发现,新政出台后,联创国际广场、南兴·国贸中心、中暨艾力艾国际中心等几家房地产的商业办公销售量明显增长,其中,联创与南兴推出的loft户型产品尤其受欢迎。

  loft户型通常是小户型,层高较高,虽然销售时按一层的建筑面积计算,但实际使用面积却可达到销售面积的近2倍;高层高空间变化丰富,购买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设计,可居家,可办公。

  “新政明确指出,购买商业办公用房的业主,其适龄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起始年级,可直接纳入就近入学片区,很有吸引力,这让loft型产品进入快速的增值通道,经我们公司售卖的联创loft户型的房子就有50多套。”莆田市奇林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德奇告诉记者,loft户型的房子,一套面积45㎡可以设计成三房,按联创的售价,只需四五十万元就可购买,对一些购房者来说经济实惠,拉动刚性需求。对投资者也是,商办改住之后,投资价值更加稳定,风险也相对变小。

  张德奇说,目前,市区的商品房需求较大,而商业办公库存量大,“商办改住”不仅可以化解商业办公库存,还可以有效供给商品房,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实现双赢。

  对此,不少房地产开发商表示,此次“商办改住”政策提出,对一些区域来说,相当于一次再规划,增强开发商和投资者的信心,有助于开发商谋求“出路”,申请项目转型,可以促进企业盘活积压土地、实现资金回笼,有效去库存。

  “莆田的商业地产已经饱和了,允许房地产企业进行项目转型,对市场是个大利好,也有利于稳控房价。” 正在申请“商办改住”的莆田中保实业有限公司开发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改成商品住宅建设,只要房价略低一点,老百姓都愿意买,资金回笼快,但是如果按照原来城市综合体项目去建设,降价估计都比较难卖。

  除了莆田中保实业有限公司外,目前,正荣(莆田)金融财富中心开发有限公司、亿发城房地产有限公司、莆田市永至盛地产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也正在申请“商办改住”。

  据业内人士分析称,商办改住后,住宅、商业用房等不光后续可以出售,还可以采取租赁方式供居住者选择,这样就扩大了租赁项目的来源,也为相关房源的去库存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渠道。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我市化解商业库存0.86万平方米、办公库存2.73万平方米,去化周期商业减少0.38个月、办公减少2.02个月,成效明显。

  分类施策谨防“齐步走”风险

  商业地产拔地而起

  “商业办公改住宅涉及到产权年限、入户、土地出让金的补缴标准等问题,必须要细化落实。”据市房产经纪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商办改住”其实是把“双刃剑”,如果开发商积极参与项目“变性”,可降低市场风险,加速资金回笼。但也可能因为在“变性”的过程中,向政府补缴相关费用而挤压项目的利润空间,开发商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多做市场调研,谨防“齐步走”带来的更大风险。

  张德奇告诉记者,联创loft户型虽卖得好,但业主也普遍反映一个问题。就比如低于45m2的不能落户,电费为商业用电,不能用燃气,不能用公积金贷款等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再不断细化、完善解决。

  “商办改住”不是解决商业办公库存问题的根本之道,对于商业地产去库存,相关房地产商和业内人士给出了建议。福建鑫和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国平表示,无论是房地产业界还是当地主管部门,眼下都有一个共识,启动市场,必须先发展经济,只有出现了新的支柱产业,莆田这个套才能彻底解开。

  许国平认为,商品住房和商业地产的去库存完全不同,商品住房是可以靠降价来促销的,而商业地产是靠地方的经济发展来带动的,跟政府带动区域经济有很大的关系,只有经济发展了,城市的商业地产才能够带动起来,才能有效地去库存。政府要加快建设总部商务区,积极引导企业进驻,连片开发,形成一个商业圈,有效促进商业地产去库存。

  “购买商业可落户,学区房的事情要落到实处,确保永久性,不能朝令夕改,不能空喊口号,政府应着手切实和学校单位做好紧密沟通,确保购买能就读。”皇庭水岸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适当让利产品价格外,政府是否可以减免非住宅房产税(含有证车位),支持待开发用地、已建商业用房使用性质变更,使得商业地产不仅有住宅的基本功能,同时还能对外营业,提升产品价值。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建议,各县区可以细化新政策,通过供地、规划控制增量,支持待开发用地、已建商业用房使用性质变更等多种办法,推进商业办公去库存。

  采访札记

  去库存不能一蹴而就

  今年以来,各地房价普涨,然而,看似红火的楼市景象并不能掩盖库存压力犹大的现实,去库存仍是楼市面临的严峻挑战,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从结构来看,相对于住宅市场,商业地产存量过大、空置率高、租金低,成为“难啃的骨头”。在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作用下,商业办公去库存虽初见成效,但压力仍较大。

  化解楼市库存,无论国家层面还是地方政府,都在积极出招,这更需要系统思维、科学规划、细化政策。比如,化解商业办公地产存量,地方政府应合理把控土地供应节奏,不能一边库存高企,一边大量批地。对于商办改住,改变土地用途,土地出让金的补缴标准,是按照起拍价还是参考周围其他地块的价格等,都需要政策进一步细化。

  楼市去库存不可能一蹴而就,其背后暴露出房地产市场诸多积重难返的问题,但迎难而上是唯一的选择。特别是在莆田处于经济新旧动力转换的关键阶段,打赢去库存这场持久战,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让房地产业成为宏观经济的“稳定器”,意义不小。(傅梅香/文 蔡昊/图)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