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一支笔“写”遍全世界 探访温州制笔行业领军者

2017年05月09日 16:52   来源:温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全球每5支笔中就有2支来自“温州制造”。温州市爱好笔业有限公司以转型升级为抓手,实现了企业产值、出口和利润大幅增长,成为我市制笔行业的领军者,昨日(5月8日)上午,记者前往爱好笔业进行探访。

  从瑞士引进生产自动化笔头 国外客户现场考察洽谈生意

  走进爱好笔业的笔尖车间,三十多台从瑞士引进的24工位MuItistar LX组合机床正在运转,大约3厘米大小的钢头进入机床,通过机床运行加工12个步骤,一分钟能出来75~80颗笔头。“这个叫做‘中性子弹头’,就是中性笔的头。”笔尖车间主任王方元说,早在2008年,公司就引进了瑞士的机床,可以自主生产笔头。

  笔头在完成之后,爱好笔业还要进行初步检测,推开检验实验室的门,记者看到现场有5个划圆书写机正在运行,一个书写机上有7个批次的“中性笔芯”,不断重复着画圆。王方元说,这是在检测笔头出墨量以及稳定性。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个偌大的车间,只有少数工人在旁。

  据悉,全球每5支笔中就有2支来自“温州制造”。在车间里,除了记者一行人之外,看到有一组外国客人正在考察。据悉,经常有外国客人来爱好笔业进行考察,洽谈生意。爱好笔业共拥有20多个品项上千款产品和450多项有效专利等,产品出口南北美洲、欧洲、中东、日本及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与地区。

  一台机器可取代15名工人 “机器换人”为公司节约1/3人工成本

  近三年,爱好笔业加快“机器换人”步伐,每年派出10余名骨干参观在国内举办的机械装备展,考察德国、日本等制笔巨头公司,感受与国际先进制造装备和管理水平的差距。

  在组装车间,记者看到了两种组装模式,大规模生产的是通过机器组装、人工辅助;小规模的则是传统的人工组装。据车间组装工人介绍,机器组装的一小时能做8000支笔,而一个人组装一天则在2000支左右。

  爱好笔业副总经理尚继保介绍,“一台机器基本能取代15名人工。机器换人给公司带来了很大的盈利,节约了很多时间、人力成本。”尚继保说,“如果要维持现在的生产量,单纯用工人的话,需要8000~10000人,而目前,公司员工有5000人,机器换人为公司节约1/3人工成本。但毕竟机器是按程序操作的,在运转过程中,会出现些许小差错、故障等问题,需要人工去调整。”

  据悉,这三年爱好笔业投资9000多万元,实施《年度2000万卷文具胶带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新增2亿支笔模具加工及注塑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等技改项目。技术中心自主研发制造的笔类装配自动化设备,对主要笔类产品装配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实施产品生产的自动化组装、自动检测。目前,已形成年产中性笔、水性笔、水彩笔12亿支生产规模的自动化装配生产线。

  通过自动化装配生产线的改造,不仅减少笔类装配用工人数,劳动生产率大为提高,而且有效保证了产品质量。

  除了在生产技术上进行改造之外,在开发的新产品时,爱好笔业还注重融入中国文化元素、时尚理念,如设计兰花瓷、纯之风、小豆豆伴儿等图案的笔和文具产品,同时兼顾了学生族与白领的喜好。

  截至2016年底,爱好笔业拥有有效专利达512件,其中外观专利498件、实用新型专利14件,2015年度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

  推行产品“生态设计” 在制笔企业中获全国首个“Ⅱ型环境标志”

  爱好笔业作为我市制笔行业领头企业,近几年通过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改造为抓手,实现企业产值、出口和利润逆势增长。2016年产值10.6亿元,同比增长11%;出口3.47亿元,增长51%,净利润5442万元。2017年一季度产值24588万元,同比增长8.4%;销售23779万元,同比增长5.4%。

  在竞争如此厉害的笔业中,除了“机器换人”之外,爱好笔业还有什么独到之处?

  据悉,爱好笔业坚持树立生命周期理念,实施“生态设计”,2015年10月,被国家工信部列入“全国第二批工业产品生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创建”名单。

  爱好笔业技术部门开发新产品时,从设计阶段,就充分考虑现有技术条件、原材料保障等因素,优化解决各个环节资源环境问题,不断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意识,采用合理的结构和功能设计。比如“摩易擦中性笔和笔芯,摩易擦橡皮”在2015年,经过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对认证证书和中国环境标志(Ⅱ型)标识使用情况的监督及管理,并且通过了认证。

  “爱好笔业”成为国内制笔企业首个获得“Ⅱ型环境标志”认证的企业,同时使“爱好笔业”参与到了国家“十三五”制笔环保材料科技计划项目。

  专家点评

  朱康对

  中共温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温州市政府决咨委委员

  传统产业升级的成功探索

  除了跨产业转移之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包括生产技术、创意设计、经营管理和经济体制四个方面。

  爱好笔业的案例材料显示,他们在机器换人和生态化、时尚化设计等方面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升级的成功道路,不仅巩固了自己的竞争优势,也为温州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爱好笔业的发展案例表明,由于大多数产品市场需求依然存在,企业只要能坚持积极创新,始终勇立生态化、时尚化的潮头,并且能在降成本、提产效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地提升产品质量,温州传统优势产业仍然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晚报记者 傅芳芳/文 李立/摄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