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探访恩平最古老石刻——摩崖石刻

2017年05月16日 16:19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石山上的石头呈沧桑多变之美。陈明思 郑伟峰 摄
石山上的石头呈沧桑多变之美。陈明思 郑伟峰 摄

  石山铭古位于恩平锦江河上游的大田镇石围口,曾是恩平八景之一,山上有摩崖石刻、北帝石鼓等古迹。日前,有网友登上石山,领略秀美的景色,回忆历史故事,并向本报记者发来了现场图片。那么,摩崖石刻到底有哪些典故?目前的现状如何?

  近日,记者登上石山,近距离欣赏摩崖石刻。眼前的摩崖石刻长宽均约为1.6米,以云纹为框,字体为宋楷字,书法苍劲有力,可惜经过几百年的风雨剥蚀,字迹多已模糊不清,难以辨认。

  摩崖石刻是恩平发现的最古老的石刻,记录了元代至正年间,江南布政使(一说肇庆通判)吴元良奉旨对大田地区的少数民族进行镇压的内容。当时的恩平儒学正郑文将此事写成文字,在石山脚下的一块巨石上刻字详细记载,名曰《大田峒摩崖平瑶记》,于元代至正十三年(1353年)刻成,历经600余年风雨沧桑。《大田洞摩崖平瑶记》全文共756字,48行,每行16字,是研究恩平少数民族历史的宝贵资料,1989年被定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了解到,元朝时期恩平瑶山的瑶族同胞约有3000多人,占当时恩平人口的20%。这些恩平瑶民出于民族矛盾,与当时的朝廷官兵发生了较大规模的斗争。斗争一直持续到明朝,官兵镇压瑶民事件先后有13次,在嘉靖年间就有9次。朝廷使用了军事征剿、驻兵戍守、同化招安等手段,几百年后,瑶族同胞在恩平消失了。

  沿着登山台阶继续往山顶前进,记者发现,这里的岩石不乏沧桑多变之美。它们有的像刚进门的羞涩新妇,有的像坐在山上抽烟的老翁,有的像骏马扬蹄,有的像仙人骑鹤,有的像寿星献果,有的像飞鸟呈祥,有的像犀牛望月,千奇百怪,妙趣横生。登上石山之巅,远眺景色,顿觉心旷神怡。

摩崖石刻的字迹已模糊不清。 陈明思 郑伟峰 摄
摩崖石刻的字迹已模糊不清。 陈明思 郑伟峰 摄

  相关链接

  石山传说

  石山不仅有奇特的山貌,更有脍炙人口的神仙故事,以及悠久的历史人文景观。

  相传明朝时,锦江边的大田水口岗村有位书生名叫孔武德,屡考功名未成,一怒之下,赴茅山学艺,拜茅山道人为师学法术。10年过后,孔武德学成回到家乡。

  大田位于山区,稻田多在山上,农民每天要从山脚挑水上山灌溉,十分辛苦。乡人见孔武德法力了得,便请他将河水引上山灌溉稻田。

  晚上,孔武德独自站在山上,口中念念有词:“急急如律令,命山神、土地速速出现!”话音刚落,山神、土地突然现身,齐问何干。孔武德说:“你们赶快运石将江横断,将河水运到山上灌溉农田!”山神、土地齐说:“得令!”他们齐齐作法,顿时飞沙走石,江中果然有一道用石头筑起来的堤坝。江水受阻,迅速上涨,流向两边田中。

  正当孔武德全神贯注作法时,江中来了几艘渔船,渔民见江水被逼上山,便齐声喝道:“好嘢!”谁料这一叫,孔武德大吃一惊,法力也没有了,原来用来筑坝的石头便聚集成石山,即今日的石围口。

  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据石山村村民介绍,明代嘉靖年间,一代忠臣海瑞因上疏揭批朝政,得罪了皇帝,被贬到海南岛文昌县任职。

  海瑞路过恩平时,特地到建于石山上的北帝庙参拜。庙里供奉的北帝爷责怪海瑞身为朝廷官,却脚蹬牛皮靴子,把为民劳碌的耕牛这样践踏,不成体统。海瑞自省的同时,也找到了北帝爷的“把柄”,责问他作为神灵,受人供奉,却用牛皮蒙鼓,日日击打,良心何在?北帝爷恼羞成怒,将庙门口的牛皮鼓踢落锦江河边,变成了今天石山脚下的巨石“北帝石鼓”。据说在它上面连连顿足,还能听到如击鼓般“咚咚咚”的回音。

  网友评论

  刘俊鲜果:阅历靠沉淀,历史靠传承。期望有关部门保护好这一景,让子孙后代有更多机会去了解历史。

  看破红尘:继那吉石头村之后,又有大田石刻,前些年还有沙湖的石狗,都是奇石,都有数百年的历史。看来,恩平能以石头做文章的古迹还真不少,有特色!

  篮球人:第一次闻此典故,恩平最古老的石刻,很想身临其境,一睹为快!

  江门日报记者/陈明思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