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莆田仙游枫亭三妈宫将添元宵游灯博物馆

2017年05月17日 15:28   来源:莆田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莆田网讯 近日,记者从(莆田仙游)县文化馆了解到,枫亭元宵游灯博物馆将落户枫亭三妈宫,有利于更好地传承和保护民俗文化。

  据了解,枫亭元宵游灯始于宋代。至明代,灯事更是盛况空前,传承至今已900多年。改革开放以来,枫亭元宵游灯习俗成为当地文化活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装饰精美的头牌主匾由仗仪队簇拥而行;车鼓队、十音八乐队、女子腰鼓队穿插在各式各样的游灯方队之中;灯架队阵容壮观:蜈蚣灯、松树灯、宝伞灯、花篮灯、菜头灯等各类彩灯千奇百态,异彩纷呈;“百戏彩架灯” 展示了历史人物故事,以灯架塑形,融入了戏剧、灯艺和杂技艺术的技巧,让人叹为观止;舞龙舞狮使元宵游灯锦上添花。

  枫亭游灯揉合了民间灯艺、曲艺、舞蹈、历史文化、十音八乐、戏剧和杂技等各类艺术,并以游动的方式进行体现,从而构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对于研究古典文化、传统文化、民俗文化、民间艺术演变以及国内外学者研究蔡襄文化和枫亭民俗文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文化艺术价值,已经引起了国内外学者专家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传统文化,枫亭元宵游灯名俗学会计划将这一民俗文化整理,在三妈宫内展出,展出内容包括游灯用品如竹扎动物、服装、锣鼓、号子、灯、牌等,充分体现民俗文化内涵,博物馆面积约200多平米,目前正在招投标,各项筹备工作也正有条不紊进行中。(今报记者 彭丽程 傅斯威)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