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记者观察:海南骑楼老街文化生意经该怎么念?

2017年05月22日 09:46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骑楼老街演绎了海口百年商旅史。(图片来源:海南日报/张茂 摄)
资料图:骑楼老街演绎了海口百年商旅史。(图片来源:海南日报/张茂 摄)

  海南特区报讯 与海口解放西路接壤的骑楼老街,在海口传统商圈里是个特别的存在。

  2010年,海口市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综合整治工程正式拉开序幕,作为骑楼老街核心街区的水巷口和中山路在“修旧如旧”的修缮原则基础上,于2012年和2013年分别完成了修缮改造工作,老街的商业形态开始慢慢朝着文化休闲旅游方向转型。然而,新的商业形态前景如何?要打造成为海口的文化名片的骑楼老街,还需注入什么样的文化内涵? 记者 刘兵

  曾经 骑楼林立,商贾络绎,烟火稠密

  海口最早的骑楼始建于1849年,地处今水巷口、博爱路一带,周边有四个进出通道,谓之“四牌楼”。

  之所以选址水巷口,是因为过去此地水域宽阔,渔民和船员可以把船直接开进来,便于海上贸易与航运。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大批华侨归乡,开埠建楼,贸易营商,“南洋风”盛行海口,一排排南洋风格的建筑错落有致地兴建起来。

  据记载,那时汇集了35个行业近600家商铺,至今,年长老居民还记得“梁安记”、“云旭记”、“远东公司”、“广德堂”、“王昌行”这些商铺,以及“琼南”、“富南”、“长安”、“奇真”四大茶楼,还有中西菜馆、国际餐厅、中和戏院。可谓“骑楼林立,商贾络绎,烟火稠密”。

  解放后,随着消费和商业衍变,业态也随之发生变化,最贴近老百姓生活的必需品成为主要的经营范围,颇具代表性的中山路逐步成为经营五金交电的“五金一条街”。

  时过境迁,基础设施开始老化,骑楼逐渐变得斑驳,曾经的商业故事,今天已是人文记忆。

  如今 人气不足,不少商家生意冷清

  2010年8月,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综合整治工程启动,总投资5.5亿元。早在2009年6月,海口骑楼老街以其唯一性、独特性荣获首批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称号。

  这次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启动范围总面积约13.37公顷,位于新华北路、长堤路、水巷口、博爱北路、解放东路所围合的区域。项目计划在两年内基本完成改造与保护工作。工程的改造与保护内容涉及文物和历史建筑修缮、重要节点及景点建设、骑楼及街立面修复、市政配套设施改造,以及旅游设施改造等。整修的理念是,“修旧如旧”,保持“沧桑感”,留住骑楼老街的文化韵味。

  为此,工程指挥部全力搜集老商号的有关资料,搜集了1000多个木雕实体样本,并从中拣选出最具地方特色的图案,应用到骑楼的门楣、栏板、山墙、窗套和立面等部位,尤其是立面灰塑图案的修复或重建。

  2013年1月,骑楼街区中山路完成街景街廓整治并开街。中山路旅游历史文化街区率先成为整个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的示范街、样板街。

  2015年1月,骑楼老街博爱北、水巷口街景街廓整治工程与骑楼集散广场建设完工并开街。

  随着整修渐趋完善,各类商业也逐步入驻,骑楼老街的业态已经朝着旅游化的方向迈进,但由于种种原因,老街的人气依然不足。日前,记者采访了商户和管理方,双方认为在经营与管理方面,目前存在一些矛盾与纷争尚有待协调化解。部分商户认为,这也是导致目前骑楼老街生意冷清的原因之一。

  出路 福州三坊七巷经验可否借鉴?

  去年5月,海口市工商联组织海口总商会骑楼老街分会部分经营者赴福州市三坊七巷考察,期望借鉴其经验和做法。

  福州三坊七巷在改造以前,也是老居民区,基础设施落后,卫生条件差,电线杂乱交错于坊巷之中。业态方面,多数经营日用杂货如小商品批发和老民俗用品如灯笼花圈,还有小餐馆、小茶馆以及沿街叫卖的流动商贩等,与骑楼老街大部分街区的景象十分相似,从其历史资料看,三坊七巷改造搬迁和保护的难度比骑楼老街还要大。

  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利用工程于2006年5月启动,至2009年7月主街修缮完成正式开放,历时三年,总投资90亿元,其中用于拆迁补偿30亿元。

  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9年福州接待国内过夜游客901万人次,到2010年三坊七巷开街一年后,福州接待国内过夜游客数一下子暴增到2275.11万人次,是2009年的2.5倍,之后每年的游客数都呈两位数的增长,最高达到了17.5%,截至2015年底,接待国内过夜游客数达到了4669.31万人次,福州机场每天航班起降由原来的100架次增加到300多架次,直接旅游收入达537.29亿元。

  据统计,“三坊七巷每天的人流量平时为3至5万人次,节假日10万人次以上”。“于是我们利用晚上时间,现场体验了一把,周五晚上华灯初上,各式招牌霓虹闪烁,灯火辉煌,熙熙攘攘的人群不断涌进这长度不足500米的主街,特色小吃、百年老店生意火爆,有的还要排队等候。周末白天,各种文化馆、博物馆、名人故居人头攒动”。考察团队后来在总结报告中写道。

  三坊七巷相关负责人告诉考察团,最初他们本打算逐条街巷推进改造,但发现这样不仅会增加成本,而且还可能激化矛盾。“所以最终决定走整体开发路线,拆迁补偿和征收一步到位,在改造实施前就要完成,切忌中途再去征收,否则就意味着你将要付出更大的成本。这也是福州三坊七巷改造为什么只用了短短3年的原因。”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