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华侨与铁路专题展讲述修建新宁铁路背后的故事

2017年05月23日 11:09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当年的新宁铁路是这样的。
当年的新宁铁路是这样的。

  近日,在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旁的中国铁道博物馆内,我市(江门)与该馆共同主办的《轨迹——华侨与铁路专题展》开幕,向全国各地的来客呈现了五邑华侨华人在修建铁路时的艰苦奋斗史。

  江门是中国第一侨乡,早期赴海外“淘金”的五邑华侨华人不计其数。正因此,在历史长河中,尤其是在近100多年的时间里,五邑籍华侨华人不断书写着感人的故事,不断向世人传递着“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爱国爱乡”的精神。

  广大华侨华人用自己的方式支援祖国的建设,而“修铁路”就是其中之一。这次展览不仅讲述了华侨华人在海外“修铁路”的历史,更重要的是展示了江门新宁铁路,这一条由五邑华侨华人投资修建的铁路背后的故事。

  全国最长的侨办民营铁路

  市博物馆馆长黄志强说:“新宁铁路承载着当时中国人的强国梦,见证着当年华侨华人为中国铁路事业所作的贡献。”据介绍,新宁铁路是第一条中国人自行设计、自行施工、自筹经费建筑的民营铁路,也是全国最长的侨办民营铁路。

  新宁铁路的修建,彰显了中国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黄志强表示,“不收洋股,不借洋款,不雇洋工”是新宁铁路动工修建前喊出的口号。

  据介绍,新宁铁路是由江门台山籍旅美华侨陈宜禧先生牵头投资修建的。从1906年破土动工至1920年全线建成,前后历时14年。新宁铁路全长133公里,共有车站46个,桥梁215座,涵洞236个,并先后建成公益码头、北街码头、公益机器厂、牛湾船务等一大批工程,共经营了30多年。

  此次展览展出的部分文物包括新宁铁路股东常会入座券存根、新宁铁路行车时刻表、商办广东新宁铁路公司息折等40多件实物。

  看过这段历史的观众都感叹道:“新宁铁路谱写了我国自力建筑铁路的光辉史页,表达了海外华侨华人的爱国之情。”

  在中国铁路史上首创“轮渡火车”

  巴金在散文《机器的诗》里描绘了新宁铁路首创轮船载火车渡江的奇观。文中写道:“到了潭江,火车停下来。车轮没有动,外面的景物却开始慢慢地移动了。这不是什么奇迹。这是新宁铁路上的一段最美丽的工程。这里没有桥,火车驶上了轮船,就停留在船上,让轮船载着它慢慢地渡过江去。”

  据介绍,当时,新宁铁路采用的是轮渡载运列车过江的形式。陈宜禧特意向香港定制一艘长达105.57米的轮船,船上铺设三条轨道,每次能载一列五节长的列车。“新宁铁路是中国第一条使用‘轮渡火车’的铁路。”黄志强说。

  新宁铁路的建成,无疑给近代五邑侨乡社会带来了深远影响,实现了五邑侨乡在近代的交通兴革。

  然而在抗战期间,新宁铁路遭到日军的破坏。在1938年10月广州沦陷后,国民政府为防止日军利用铁路推进,下令拆毁铁路。“现仅存新宁铁路江门北街火车站旧址,为广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由江门市博物馆进行管理。”黄志强说。

  展现了华侨华人的爱国情怀

  记者在中国铁道博物馆内看见,一楼的常设陈列展中,新宁铁路无疑是这幅“陈列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据悉,新宁铁路投资大、历程长、建造技术先进、工程质量优质,在中国交通史特别是铁路建设史上有着重要的位置。

  “新宁铁路展现了华侨华人的爱国爱乡、自强不息的精神,更展现了江门地区深厚的铁路传统和铁路文化,同时是展现五邑华侨爱国历史的‘活化石’。”市文广新局局长梅新潮说。

  中国铁道博物馆副馆长李海滨表示:“这次展览聚焦华侨与铁路的历史,集中展现了19世纪后半期华工及华侨在世界及中国铁路建设史中的未曾言说和鲜为人知的往事,是我们了解早期华侨历史和铁路历史的窗口。尤其是新宁铁路的修建,在我国铁路事业发展史上有着重要意义,更能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海外华侨华人的开拓精神和坚定不移的爱国情怀。”

  相关链接

  中国铁道博物馆

  中国铁道博物馆是目前我国唯一的国家级专业铁路博物馆,其前身是1978年成立的铁道部科学技术馆,其于2003年正式更名为中国铁道博物馆。中国铁道博物馆有三个展馆:正阳门展馆、东郊展馆、詹天佑纪念馆。该馆的主要负责的是铁路文物、科研成果等展品的收藏、保管、陈列、展示及研究工作,同时是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和科学教育的基地。

  正阳门展馆位于天安门广场东南侧,常设展览为“中国铁路发展史”,而此次《轨迹——华侨与铁路专题展》就在该展馆三楼展出。该展馆运用大量生动的图片史料、实物展品等,全面、生动地呈现了中国铁路由弱到强、由落后到先进的发展历程,让广大参观者深入了解中国铁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同时也为史学界研究中国铁路历史提供了珍贵史料和重要依据。(文/图 记者/谌磊)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