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莆田徐氏:极重耕读传家 历代人才辈出

2017年06月09日 15:00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莆田延寿村是历史文化名村,也是入莆徐姓的肇基地。《闽台百家姓》载:“唐天宝八年(749年),徐务,官授国子上舍,自浙江衢州龙游县入闽,居莆田延寿里,世尊徐务为延寿徐姓一世祖,且为莆田徐姓始祖。”

  莆田徐氏肇基延寿以后,极重耕读传家,历代人才辈出,簪缨继世。据统计,中国历史上自唐至清仅产生638名文状元,而莆田徐氏宗支就先后出现徐晦、徐寅、徐奭、徐铎4位状元,堪称“状元世家”。宋神宗因此诏令在延寿村立状元坊以旌表。

  至于莆田徐氏传裔中科第畅达,得中进士者,更是比比皆是。《延寿徐氏族谱》载,自唐入莆四世徐寅起,衍至宋代十七世徐兴国时,“秉心惟常行为士表,立志不朽象与天谈”,家族在科举上一直兴盛不衰,世有“一门九进士,八代三状元”之誉。

  宋神宗熙宁九年(1076年),延寿村徐铎蟾宫折桂,高中状元,其兄徐锐同登进士弟,故世间又有“龙虎榜头孙嗣祖,凤凰池上弟联兄”的赞誉,生动地表达了莆田徐氏在科举上的辉煌成就。(益理)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