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新疆托克逊哈密瓜成熟上市内地客商“蜂拥抢购”

2017年06月27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家哈密瓜收购商蜂拥托克逊,抢购托克逊哈密瓜,收瓜的商人在路边搭起了临时帐篷。 李靖海 摄
    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家哈密瓜收购商蜂拥托克逊,抢购托克逊哈密瓜,收瓜的商人在路边搭起了临时帐篷。 李靖海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27日电(李靖海)连日来,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新疆托克逊县的哈密瓜快速成熟,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家哈密瓜收购商蜂拥当地,抢购托克逊的哈密瓜。

  6月26日,在新疆托克逊县郭勒布依乡奥依曼村,种植户赵强增不亦乐乎。他的哈密瓜地周边堆放满了打包好的哈密瓜,还有些工人正在进行采摘,他种植的400多亩哈密瓜今年获得了大丰收,来自福建的收购商李国强要将他的哈密瓜全部收购。在瓜地不远处的林带下,为不耽误哈密瓜的采摘和运输,收购商和摘瓜工人们搭建起了临时帐篷,吃住都在瓜地。

托克逊县哈密瓜种植模式为当地农户传统种植模式,采用的起垄覆膜沟灌种植模式,在生长季主要追施有机肥,确保哈密瓜的质量和品质。 李靖海 摄
托克逊县哈密瓜种植模式为当地农户传统种植模式,采用的起垄覆膜沟灌种植模式,在生长季主要追施有机肥,确保哈密瓜的质量和品质。 李靖海 摄

  据赵强增介绍,他今年种了400亩哈密瓜,按照收购商的要求,每亩产成品瓜在1.5吨左右,亩收入4000元左右,除去人工工资,他的收入可达120万元左右。

  “我每年都到新疆来收购哈密瓜,特别是托克逊的哈密瓜,含糖量特别高,而且比较容易存放,在内地深受欢迎,今年我预计每天要在托克逊收购哈密瓜30吨左右,现在每天要发一趟车,预计最少可以发300吨左右,主要运往广州等地,”收购商李国强说。

  在6月27日早晨7点多,托克逊县教育局的干部职工来到联系村夏乡色日克吉勒尕村,和驻村工作组一起帮助村民阿力木·玉斯依采摘哈密瓜,3个多小时就帮助采摘了7吨。

当地哈密瓜进入丰收期,包装箱摆满了田间地头。 李靖海 摄
当地哈密瓜进入丰收期,包装箱摆满了田间地头。 李靖海 摄

  托克逊县哈密瓜种植模式为当地农户传统种植模式,采用的起垄覆膜沟灌种植模式,种植前施用足量腐熟牛、羊粪及油渣作为底肥,在生长季主要追施有机肥,确保了哈密瓜的质量和品质。另外,由于托克逊县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哈密瓜糖分积累,且这里夏季干旱少雨,哈密瓜浇灌全靠冰川融水和坎儿井水浇灌,由于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保证了哈密瓜生长所需的各类矿物质元素,同时在哈密瓜生长期间该县大风天气较多,哈密瓜病虫害非常少,基本不需要喷施农药,瓜秧生长势旺盛,更是确保了托克逊县哈密瓜的质量和品质。

  此外,由于有机肥施用量大,选用品种优良,使得托克逊县上市哈密瓜果肉橘红,肉质细、松脆、口感蜜甜,风味好,中心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达15.2-17.0%,且耐储运、耐存放,深受市场消费者及瓜商的青睐。

托克逊县上市哈密瓜果肉橘红,肉质细、松脆、口感蜜甜,风味好,深受市场消费者及瓜商的青睐。 程勇 摄
托克逊县上市哈密瓜果肉橘红,肉质细、松脆、口感蜜甜,风味好,深受市场消费者及瓜商的青睐。 程勇 摄

  据了解,托克逊县今年种植哈密瓜5.7万亩,预计总产量在11万吨左右,种植品种有西州蜜25号、西州蜜17号、9818等品种,销售方向为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黑龙江、陕西、河南、山东等地。(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