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福清占阳村庐江何氏家谱上的世界地图

2017年07月11日 18:40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港头镇占阳何氏八扇厝
港头镇占阳何氏八扇厝

  如果在福建全省乡村搞一个世界各国地理知识竞赛,福清市港头镇组个队,一定能拿第一名,因为这里家家户户都有亲人在世界各地,有的一家子里亲人分布在六七个国家。在村中名气最大的八扇厝大宅前厅,与何家人聊天,几个人一出口,就能说出一串国家的具体地理位置和风土人情,连历史上哪个国家曾经有哪些古名都知道,那位叫何荣基的甚至能比划出不少国家的国土形状。

  何家人还有一特点,会画简易地图,何荣基随手就能在纸上画出港头从古至今的古渡口位置。这或许与占阳村何家人出海拼搏历史久远有关。谁家有亲人在外家里人不惦记?哪家在外的亲人衣锦还乡时不讲讲海外风土人情?

  近日,记者顶着烈日细访港头镇,发现古韵浩荡的占阳村,能告诉你一个解读海上丝路、解读海丝精神的故事。

占阳村何氏宗祠一角
占阳村何氏宗祠一角

  “庐江何”与占阳村名变迁

  占阳村有2.4平方公里,全村基本都姓何,虽子孙遍及世界,但今天生活在占阳村的人仍有半万。村里人说起自己的村都很自豪:你知道吗?我们村历史很悠久,人都说“未有福清先有占阳”。后唐长兴四年(933年),自“山自永福里,水自清源里,会于治所”中取山水各一字,定名福清。这说明在公元933年之前就有占阳村,只不过当时村名“前楼”。至今村里还保存一口唐井,“前楼水井”字样尚存。

  占阳庐江何氏,是战国末期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政论家和散文家韩非的后人。韩非是韩国国君之子,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后被下狱毒死。其次子韩庶为避强秦,改姓何,其后人在庐江一带繁衍成望族。其中一支辗转定居于河南固始。唐总章二年(669年)泉潮间蛮獠啸乱,唐高宗下诏命陈政为总岭南行军总管事。居于河南固始的庐江何氏子弟何嗣韩随陈政、陈元光父子,从河南固始县出发,南下入闽平乱。后定居闽南。南宋理宗时,何嗣韩裔孙何大善在莆田一带谋生,因与当地人有冲突,闻前楼村一带有一支西晋时迁入的何氏居住,即翻山越岭来投亲。

  何大善来时,即在今日八扇厝之地建茅屋居所,当时屋前即是大海,何大善以农耕、渔牧为生。每日一早,推开柴门即能见太阳从海面上升起,心里顿生力量,故为村子易名“瞻阳”,意即看见太阳升起就看见新希望。

  何大善在村中繁衍生息,其子孙在元时即开始农闲时海上行商,使村中有了跑海发展的传统。明隆庆元年朝廷重开海禁,瞻阳村出现第一个奔向四海讨生的高峰,不少青壮子弟出洋。母思子、妻思夫,日日望着大洋盼亲人早日归来,村里人又将“瞻阳”村名移做“瞻洋”。

  现名“占阳”是1964年时取谐音所改。

八扇厝何家婶婆
八扇厝何家婶婆

  “八扇厝”与清初股份化养猪公司

  记者参与福清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调查,走了福清不少乡镇,看了许多古厝,八扇厝无疑是其中保存最好的一座,这源于何大善后人敬祖家风,后人常集资小修、大修,眼下它刚刚完成了一次大修。

  八扇厝是何大善第十五世孙何民寿所建,完成于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主座为三落八扇两附舍,占地面积2326.6平方米,建筑面积1879.72平方米。其中,建有两座同向的二落六扇两附舍,每座建筑面积660平方米;西北一座是当铺,有420平方米之大;东西角是一座两落六扇的书斋,称“前楼斋”,建筑面积350平方米。整个建筑错落有致,内集防火、防盗、防水、防暑等功能于一体,极讲究。记者在占阳村穿行时,临近中午,骄阳似火,即使在浓密的树荫下行走,都挡不住大汗淋漓。但走进八扇厝,立刻有爽风拂面,何民寿第十世孙何华光说:“这就是我们家的神奇”。

  建这神奇大厝的何民寿也很神奇。他生于清顺治年间,年轻时经营豆腐作坊,生意十分兴隆。他好读医书,对中医中药有一定研究。赚下钱后就办起养猪场,又赚得盆满钵满。他觉得自己一人富算不上成功,要全村的何姓人家都富起来才对得起祖宗。

  于是,他想了一个法子:自家养母猪,母猪生下小猪后,他无偿送给各家各户,自己承担猪的防疫和治病费用,猪长大卖了后,他与养猪人各得一半,若仔猪病死养猪人也不必还钱,组成了颇具股份化公司特点的养猪合作社。全村人在他的养猪合作社中都赚到了钱。养猪合作社也越做越大,销量急增,依托于海路交通便捷,南销泉州、漳州,东销浙江温州、杭州一带。他言传身教,给何家留下了“共赢方能发达”的家训。后来,何民寿又开办了油坊、当铺、布店,殚精竭虑十余年,终积资建起了八扇厝。

  68岁的何荣基,是何氏家族史研究的热心人,收集了大量史料。他说:“何民寿还给我们传下行善助人的家风。他在八扇厝里建起前楼斋,花钱请来老师,村里所有的孩子只要交一点钱就能来学堂读书,有家庭比较困难的孩子他就出钱相助。村里有人做生意本钱不够,他也出手相帮,日后这人生意做大了,想报答,他也分毫不取。”

  何荣基说:“何民寿已传了十三代,后代遍布世界二十多个国家,无论做何业都很成功。靠什么?不是靠八扇厝的风水好,而是靠何民寿传下来的两大传家宝——共赢、行善。”

占阳村何氏宗祠内景
占阳村何氏宗祠内景

  斯文之地与明清海丝古市

  八扇厝有一大特点,楹联特别多,不少是当年何民寿所制或他口述意思由教书先生制联,被远近称为“家风家训馆”。记者注意到第二进就有一副联:春风有形在流水,古贤寄迹于斯文。自何民寿兴办书斋起,占阳人就养成了行商之时不忘读书的传统,经商讲诚信,待人有礼仪,成为远近闻名的斯文之地,人们都爱与占阳人做生意。

  明隆庆开海,占阳因古渡林立,且有避风港湾,加上“斯文之地”美名远播,中外商船往返皆喜在此驻泊。占阳人经商公道,好客有加,渐渐成为海陆贸易区域集散地:中外商船将他乡之货运至此处,各地商人或行舟或驾着马车牛车将各地特产运此,提供给中外商船,再载走中外商船运来的百货……瞻洋古市渐渐有了名气。

  何荣基介绍说,因驻泊中外商船多,占阳村修船业也曾发达过。

  到晚清,瞻洋古市形成了一条颇为繁华的古街,成为渔溪、江镜、高山、东瀚一带64个乡村的商业集市,因中外客商云集,清时设侨批站,1912年设立了邮电局。

何际球与印尼东爪洼“小占阳”

  何际球与印尼东爪洼“小占阳”

  何荣基告诉记者,占阳村有文字记载的第一位沿着海上丝路到海外打拼并定居的是何际球。他于明代嘉靖年间开始到美洲做生意,后居于美洲大陆。

  何华光等一批村中老人说,村中的老族谱和各家各户的家谱很多毁于“文革”破四旧之时,但从小都读过,上面记载了先辈到安南(越南)、吕宋(菲律宾)、柔佛(马来西亚)、泥国(文莱)、暹罗(泰国)、爪洼(印尼)、锡兰(斯里兰卡)、东洋(日本)、缅甸等国家经商,有的还画着这些国家的简易地图,比如智利是长长的一条。何荣基说,至今我们村还有人家家谱里记载清时子孙到安南经商后居住。

  何荣基说,占阳何氏到海外经商兴业的第二个高峰是晚清。传说,当是有位跟着妈妈从外乡改嫁占阳何家的小男孩,长大后他跟着占阳何家人到印尼东爪洼谋生,靠着何家的立身传家宝,在东爪洼发达了。他衣锦返乡时,母亲与养父已逝,他想将母亲遗骨取出移往他乡与生父合葬,村里宗亲不允,说:“除非你将占阳每家每户都带一个男丁到东爪洼并保证他们成功”。对方坚定地点点头。他没有食言,村里不少男儿跟着他到东爪洼一个叫“任沫”(音译)也叫“尖巴乐”(音译)的地方,同心协力,将荒漠之地变成繁华之域,人称“小占阳”。何荣基的父亲何赞先就曾在这里开金行,还当过印尼福清同乡会会长,曾祖父也在这里开过布店。

  盛世修谱,当下占阳庐江何氏又开始着手修族谱和编家谱。何荣基说:“现在我们占阳何家人到了世界上几十个国家,族谱上的国名一定会越来越多,我们要放一张世界地图上去,上面用红点标出哪些国家有我们占阳人在此兴业。”(记者 刘琳 陈坚/文 杨勇/摄)

【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