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政协委员开展视察活动 助推泉州申遗工作

2017年07月12日 15:17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讯 (记者吴丽娇)11日,市(泉州)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就“‘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点保护利用”开展视察活动,实地视察江口码头之文兴码头和美山码头、真武庙、天后宫、德济门遗址、九日山祈风石刻等申遗点,详细了解我市申遗工作开展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申遗工作。今年1月,“古泉州(刺桐)史迹”被确定为中国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后,全市上下全力推进申遗各项工作。

  视察中,市政协主席陈灿辉充分肯定我市在申遗推进工作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并指出,当前申遗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要积极参与“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点的保护管理工作。一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深入挖掘海丝文化的历史内涵,高度重视保护传承历史中积淀的宝贵文化财富,进一步彰显泉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海丝古港的魅力。二要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助推申遗工作。三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申遗氛围,畅通民意渠道,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增强意识,积极踊跃投身于爱遗护遗工作中。

  副市长周真平作“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专题工作报告并陪同视察。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王祖耀,秘书长陈伟平参加视察。

  采集工作启动,为申遗提供翔实档案佐证

  本报讯 (记者蔡紫旻 通讯员黄金泽 李盈 吴阳裕)为留存历史记忆,展示古城风貌,日前,市档案馆正式启动对我市“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过程中16处遗产点的口述档案视频采集和制作工作。

  开展遗产点口述档案视频采集制作工作,是市档案馆收集、保存古城历史档案和服务“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的一项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已采集天后宫、德济门遗址、江口码头、真武庙、老君岩造像、磁灶窑系金交椅山窑址、洛阳桥、九日山祈风石刻等8处申遗遗产点的口述档案视频。待口述档案全部采集、制作完毕后,人们可以从视频中,看到九日山文管所原所长胡家其述说祈风石刻的千年故事;通过视频保存,洛阳桥的“活字典”陈德杉终于能兑现他的承诺,把桥的故事一直讲下去……

  为做好此项工作,市档案馆通过提前准备与筹划,选定熟悉16处申遗遗产点历史情况的权威人士,逐一采集视频,并聘请专业人员进行后期加工制作。全部完成后,这些珍贵的口述档案,将被收入市档案馆永久保存。对申遗遗产点进行口述档案采集,不仅丰富了我市关于古城历史风貌的档案资料,起到保护、传承古城历史文化的作用,也为“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提供了更为翔实的档案佐证。

  口述档案是以抢救和保护历史记忆为目的而存在的原始记录。它的核心,是保存消失了的“声音”。从狭义上说,是口述史和口头传说调查的结果,表现形式通常为录音磁带、录像及其解释说明的文字信息;从广义上说,包括新闻采访、会议录音等一切有保存价值的记录。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